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踏着秋叶去郊游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22日15:32 钱江晚报

  编者按:尽管已是深秋,但阳光依然温暖,天气依然爽朗。对于爱玩一族来说,眼下无疑是秋游的最佳时段。说到秋游,好玩的地方还真不少:去生态公园沐森林浴;去乡村采摘水果野花;去江边名山欣赏晨雾秋色。深秋,一定会有一些地方,显出别的季节所没有的动人魅力。

  秋游之山水篇

  新安江边看江雾

  建德新安江镇即原来的白沙镇,原是新安江上的一个古渡口,随着新安江水电站的建成而崛起,它倚山傍水,江流清澈,群峰苍翠,风光绮丽,是一个新兴的旅游重镇。

  新安江山水以“奇山碧水”的旖旎风光和人文荟萃的名胜古迹闻名于世,古有“严陵八景”,今有“新安十景”,是“两江一湖”——安徽黄山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新安江两岸的风景固然美丽,而它的自然奇观也绝不逊色,最令人神往的要数“江雾奇景”了,堪与“黄山云海”相媲美。特别是新安江水电站大坝至下游20余公里的江面上,每当冬夏两季,由于气压和温差的缘故,在江面上形成奇特的白雾。江风吹拂,变幻无穷。泛舟江上,有腾云驾雾、飘飘欲仙之感。“江雾奇景”不仅有季节差别,而且晨昏有别,朝雾厚重,夕雾轻灵,各有特色,堪称世界一绝。胡云

  莫干山上赏秋色

  深秋的莫干山依旧魅力无穷,它以更加绚丽多姿的秋色陶醉了游人。在秋高气爽的莫干山登高望远,只见天高云淡,山明水秀,枫叶似火,秋菊争艳。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秀美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行走在林木葱郁的溪涧山道中,看“剑瀑激荡、塔山云海”,体验“飞瀑剑池涤俗虑,塔山远景足高歌”的境界,使人流连忘返。分布在莫干山各处的参天古树,如冷杉、银杏、枫树、槭树等一批观叶树点缀在莫干竹海中,斑斓的秋色融入诗情画意的美景,显示了莫干山秋天的勃勃生机。张虹

  秋游之生态篇

  “大树王国”生态佳

  位于临安市于潜镇北的西天目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天目山是生态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向以“天然植物园”、“大树王国”著称,为世界不可多得的物种基因库。

  西天目山上有各种植物3000多种,其中有“活化石”野银杏等珍稀植物72种。无数奇草异木中,古的有冰川期遗留下来的银杏,大的有积材40多立方米的“大树王”柳杉,高的有50多米的金钱松,罕见的有浙西铁木。飞禽走兽有白颈长尾雉、云豹等36种珍贵动物。

  西天目山峰灵秀,岩石幽奇,有四溪、五潭、六洞、七涧、八台、九池、十二岩、二十七石、二十八峰,风景秀丽,四季宜人。走在“十里不同天”的山道中,呼吸着新鲜空气,听着林中叽叽喳喳的鸟鸣声,循着溪涧往上走,确实可以体验这种“真山真水真空气”的美妙境界。而秋冬之际的山林也格外多姿多彩,好一幅色彩斑斓的盛世丰收图画。白灵

  东明山沐森林浴

  东明山森林公园坐落在与良诸镇相邻的安溪镇南山林场。东明山景区以竹林为主,林木茂密,冬暖夏凉,气候宜人,现有垂钓区、狩猎区、烧烤区、游泳池和竹林小木屋等设施,是休闲度假、洗森林浴的好去处。

  东明山一带古迹众多,山上有东明寺和群仙观,相传为明代建文帝和他的大臣程济出家隐居之地。如今古寺已毁,但遗址尚存,建文帝手植的金银桂花仍在,另有山茶花、桑树玉兰等古树。循石板铺就的台阶上山,沿途有群仙道观、孟将军殿、金峰观日、龙眼泉、碑亭等胜迹。登上顶峰笠帽顶鸟瞰,只见东边浩浩钱江奔海门;南边依稀可见西湖群山和城市轮廓;西边天目山脉龙飞凤舞到钱塘;北边溪荡成群、阡陌纵横,一派江南水乡风光。区晓明

  秋游之人文篇

  庙山坞黄公遗迹

  庙山坞是一个幽静的山谷,距富阳市区仅6公里。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曾在这里建造净因庙,又因地处山坞,因而叫庙山坞。庙山坞现今已辟为黄公望森林公园,整个山谷为中国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试验场,林木葱郁,环境优美。

  庙山坞还是个景致颇佳的地方,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被迷人的富春山水所吸引,晚年结庐隐居于此。黄公望酷爱富春山水,创作了《富春山居图》,他晚年弃官结庐寓居于鸡笼山的箐箕泉,死后葬于庙山坞。黄公望森林公园东临富春江,占地面积333公顷,山坞里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达96.5%,有云豹、羚羊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49种。坞内有九陇九湾,竹茂林深,山泉清冽,荟萃亚热带森林景观、世界一流竹种园、黄公望人文史迹遗址、历代著名古塔、佛教园林景观以及其他古建筑。朱狄

  唐诗之路会“英雄”

  被誉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新昌,地处会稽、四明、天台三大名山之中,一条剡溪居中贯穿,是登临三大名山的门户要津。谢灵运、王羲之等大批名士、高僧也曾在此游历、吟唱。到了唐代,这里更成为诗人们追慕魏晋遗风的“唐诗之路”。

  去年央视版的《笑傲江湖》选择在“唐诗之路”中的大佛寺、百丈岩、穿岩等景区拍摄,使新昌旅游人气大大提升。这里风光秀美的景色和峻峭的群峰成为“江湖”中的“五岳名山”。因《笑傲江湖》的缘由,新昌也成为武侠迷、金庸迷的游历之地。继《笑傲江湖》之后,央视的《射雕英雄传》又将于近期在这里拍摄。届时,游客和金庸迷及追星族们可一睹“靖哥哥”、“俏黄容”、“东邪”等的风采了。

  皓皓

  秋游之野趣篇

  桐乡观“田野菊海”

  浙北水乡桐乡是“中国杭白菊之乡”,全市大约种植有4万亩左右的“杭白菊”。特别是连片种植的“田野菊海”,已上榜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田野菊海”在桐乡石门镇颜井桥村,总面积达450亩。在金风送爽的收获季节,那盛开的菊花犹如白雪铺地,在蓝天白云下银浪滚滚,迎风摇摆。菊海中穿梭着采菊的菊农,身临其境,始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致。

  “田野菊海”也是秋天出游的好去处。这里有生态采菊区、菊饮商贸区、迷宫闯关区、菊展文化区、歌舞表演区和休闲娱乐区,充分展现了桐乡源远流长的菊文化。徜徉于“田野菊海”中,可以享受采撷菊花的乐趣。笑笑

  南北湖品尝秋橘

  暮秋之际的海盐南北湖,迎来了品尝丰收硕果的四方宾朋。当地富有特色的观光农业园区在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南北湖村黄沙坞,这里漫山遍野都是橘林,一片金黄。生活在水泥丛林中的城市游客可在这里“当一回橘农”,亲自体验采橘品橘的乐趣。

  南北湖村规划有2000亩农业观光园区,已建成300亩,内有枇杷、雷竹、梨、

石榴、桃子、杨梅、橘子、茶叶、西瓜等多个区域,为游客提供欣赏、采摘、品尝等休闲项目。目前园区内正是橘子“当家”之时,一队队来自上海、杭州及周边城市的游客,在游览当地优美风景外,还走进橘林欣赏丰收的景象,并自己动手用剪刀去剪那果大色黄的柑橘,品尝平时难觅的“树头鲜”味道。俊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