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放飞蓝色的梦想--访欧散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07日15:30 华东旅游报

  这次欧洲七国之旅,虽然时间短暂,不能深入了解各国的历史渊源,但是在浮光掠影的游览中还是能深切体验到欧洲特有的风土人情和各国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意大利作为地中海中部的国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曾有足球迷给意大利国家队冠以“蓝色海洋”的称谓,去过意大利的游客都能从这一称谓中真正感受到天空般纯净的蓝色所汇成的梦一样的仙境。说蓝色是意大利的“国色”一点也不过分,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其长达7500公里的海岸线和国旗中大面积的蓝色标识,而是在意大利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中根深蒂固的对于蓝色个性的喜好和推崇。蓝色,代表着平和、宁静、广袤和辽阔。

  在罗马,我们看到摊上许多介绍罗马的小册子,封面上都写着:“罗马———永恒之城”。罗马的永恒很大部分缘于他的古罗马遗址。在那里,每个不同文化层次的游客都能或多或少地感受到它的历史和远古留下的永恒的魅力。在这片宽阔遗址前,树着古罗马凯撒大帝的青铜雕像,在雕像的基座上刻着一行字“永恒的独裁者”。虽然我们无法参悟罗马文化中对于独裁这个名词的深刻内涵,但是从我们以前对古罗马历史的点滴了解,包括小说和后来据此改编并获奥斯卡奖的电影《斯巴达克思》,就可见独裁文化在罗马历史中那不可抹去的阴影和曾经的辉煌。

  这片古罗马遗址整个面积大概有天安门广场一半大,是古罗马的政治商业中心。遗址中心是广场,四周是元老院、法院、凯撒庙、商业中心,正面是一座巨大的凯旋门,它为庆祝古罗马占领北非领地而建。透过眼前的地基、石柱和瓦砾,我们隐约感受到这也是人类文明的一块基石,尽管繁华和辉煌已随岁月流逝,然而正由于有了这块基石,人类才有今天的崭新的文明。

  离遗址不远处就是举世闻名的古罗马斗兽场,它的外观如同我们的体育场。穿过巨大的石拱门廊进入场内,里面是由石墙隔出的一条又一条的狭窄通道。我们眼前仿佛一下子出现了人与狮、虎、豹等猛兽“狭路相逢”,拼死格斗的血腥场面,而观众在环形的五条看台上观看搏杀,此起彼伏的如海涛般的呼喊声似乎近在耳畔。而此时,古斗兽场就像一个垂垂暮年的沉寂老人,让我们每个人陷入沉思。此时此刻,我猛然领悟了罗马的城徽———一条狼用奶喂养着的两个小孩所包涵的内蕴,感到了人的肉欲和兽性。罗马,使人更深地认识了站在天堂和地狱之间的人!

  我在想,什么时候我们柯岩景区的古采石场也能焕发这样的魅力呢?虽然采石场遗址无法与古罗马遗址比肩,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历史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人类的所有文明都是建立在历史这个巨人的肩膀上的。

  有人说没到过威尼斯就不算去过意大利,就像来中国不去叩访长城一样,而且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XX是XX的威尼斯”的说法,可见威尼斯作为水城的特点之明显,魅力之超凡。

  威尼斯是由118个环礁湖岛组成的,连接这些大小岛屿的水网是由400多座桥梁和170多条河道、2300多道细窄的水巷构成。威尼斯的美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清楚,要说透它的美,游人就必须在春花秋月里凝视它,在冬雪夏雾里倾听它,在风雨之夜,月朗星稀之时,在黄昏的橙金洒遍它砖红色的屋瓦时,在黎明第一盏似蒙胧眼的桥灯里,在垂首疾步穿过空阔的广场的神父的黑袍摆上,在成群结队的肥壮的灰鸽的盘旋中,在临河道的小楼楼花的青铜窗棂吱吱悠悠的声音里,在突如其来又似被你久待的浑厚而清朗的钟声里,在那无处无时不在的、弥漫在空气中的海的腥涩的气味里,才能真正领略到。

  威尼斯的美是神秘的,无处不在的。它的圣马可广场便是一例。称它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一点也过分,在威尼斯的历史上,这个广场一直是一切政治、宗教和文化活动的中心,城市的心脏。广场尽头最为醒目的是高耸云霄的红钟楼。登上钟楼,居高临下,远处海天一色;近处红瓦碧河,美不胜收。在高处我们注意到威尼斯所有建筑的窗框都是用白色或其他浅色的材料做的,在红屋瓦和许多从房顶突兀而出的古老烟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明快。而古老的大运河则像一条深蓝色的缎带将华美的宫殿联结成一串。在长达3800米的大运河中,乘坐其特殊的水上工具———贡多拉,欣赏沿河200多座宫殿楼宇,难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为之陶醉。威尼斯的美是属于那种超凡脱俗的明朗美,虽然其中有那么一点点的淡淡的忧郁,但那丝毫不影响它的整体美,反而使得威尼斯更丰满,更立体。

  古城绍兴也是世界著名的水城,桥多、石多、名人多成为其不可多得的城市特色,与威尼斯的本质有着惊人的相似,但是我们的整体美的构建似乎及不上意大利人。水仿佛是挽在少女手际的轻纱,缺之不得,但如果你不把本身的四肢五官雕琢得更协调、更具整体美,那这轻纱只能是一种装饰,而不是有机的整体。为此,我们柯岩风景区已着力开发古鉴湖景区,希望借此能把绍兴的水文化这篇巨著做足做好。

  丰富的想象力,充沛的热情和天生的诗人气质,是意大利时装设计大师最可贵的素质和成功决窍。无论是在男式还是女式时装领域,意大利一直是引领全球时装潮流的国家。特别是近几年来,世界时装中心大有从巴黎移向米兰的倾向。每年都有盛大的时装表演在罗马和

佛罗伦萨进行,但真正的时装之都是米兰。几乎所有最重要的大师都将总部设在那里,如阿玛尼、维萨其等。有位时装界行家曾说:“意大利时装设计师知识渊博、通晓民情风俗,他们在设计服装时不拘一格,随意发挥,特别注重从人体身材的立体角度去设计,如同给一座建筑物进行包装那样,因此,所设计的服装能显示出立体美。”难怪世界众多的时尚女子为拥有几套意大利的名牌时装而自豪不已了。

  我们在罗马的繁华的商业中心和大街小巷处处可见穿着入时的各国女子,她们的意大利之旅除了游览外,恐怕采购服装便成了她们旅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了。望着琳琅满目的服装样品,我们这些须眉都禁不住驻足观赏了,更不要说让女子们慷慨解囊了。

  回到下榻的酒店,夜深了。半掩的窗被春天的晚风撞开,接着又从里面被轻轻拉上,我们仿佛正凝神聆听岁月的声响,渐渐的,街头的乐声和历史一点点远去,留下你渴盼着和明日温暖的地中海之日为伴。

  鲁新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