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藏的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02日11:11 羊城晚报

  -邓瑞燕

  左图:坐着并眺望着的西藏僧人

  西藏很特别,西藏人也很特别。当然,对来自遥远海岸线那边的我来说,也许这种特别只是一种新鲜。

  送贝壳的尼姑

  到拉萨的第七天,恰逢是他们的转经日,当地虔诚的藏民都会先绕城转一圈,接着绕布达拉宫转一圈,再绕大昭寺转一圈,共三圈,据说要从凌晨三、四点走到晚上的八、九点才能完成。

  那天,整个城里的人都在忙着转圈,我也忙着在路上赶路。突然一个声音叫住了我,扭头一看,原来是在西藏街上少见的尼姑,她“喂”了我一声,然后将手上的东西全放到我手上,在我还未反应是怎么一回事时,她已经转身向前走。我慢慢摊开手心,才发现里面原来全是贝壳,一种在南方经常见到,在西藏却是罕见的,寓意吉祥意思的贝壳现正满布在我的手上,一个与我素不相识的人,竟然将她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了我,顿感一股暖流穿透我的心房。

  右图:在大昭寺门外,每天有很多藏民在这里用藏式拜佛:跪下、趴下、磕头,不断周而复始。

  送佛像的商人

  走在布达拉宫路上,总会有藏民向你兜售佛像等小玩意。一身旅游打扮的我们早是她们的“猎物”,一直围着我们转,叫我们买这样买那样。

  被她们围烦了,我们干脆就与她们“侃”起来,将我们已买的东西向她显示,当我将一个很小的“转经桶”拿出来炫耀时,其中一位两眼放射出虔诚的目光,还说要拿她贴身的东西与我交换,结果我们大家都没有交换成功,反而是她认为碰到知音人,一路上向我做出保佑的姿势,在她热情的感染下,我也用同样的手势回敬她。临了,当我们已经走开了,她还特意叫住我,考虑再三地很慎重的将她原来向我们兜售的其中一尊佛像项链戴在我的脖子上,边戴边用藏语念佛经。而站在远处的朋友见我被她们围着,以为出了什么事,立即跑过来,才知道竟是“好事”。

  要钱的老人

  在大昭寺门外,每天有很多藏民在这里用藏式拜佛:跪下、趴下、磕头,不断周而复始,所以大昭寺是全西藏香火最旺盛的地方,我们去西藏的第二天就慕名而来。

  果然名不虚传,里面人来人往的都在围着转经桶在转圈,先大圈再小圈,脚步声没有停过,转经桶也没有停转过。我们也跟着人流在转,转到出口处,看见一个藏族婆婆身上背着一个男孙,手上拖着一个女孙,蹒跚地走着。

  忽然这个婆婆停下脚步,面带慈祥的向我们走来,我们正感到困惑之际,她已经走上前来,拉住我们的双手,然后将自己手上带的饰物——佛珠摘下来,带在我们手上,正当我们又在庆幸遇到好人,并用藏语对她说谢谢的时,发现她并没有离去之意,反而将伸开的手掌递向我们面前,好久,我俩才明白,原来她并不是送,而是卖。顿时,我们惊呼上当。可是,当看着一个老人带着两个小孩,老人还要笑巴巴地对着我们时,我们也只好用钱买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面对西藏 (2001/10/19 08:39)
西藏传说 (2001/10/17 13:40)
西藏传说(二) (2001/10/17 13:43)
旅游:西藏--歌声 (2001/08/10 12:58)
旅游:西藏--夜色 (2001/08/02 18: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