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16:57 北京晚报

  在距新疆乌鲁木齐东南约18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曾被誉为丝绸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在世界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城市—吐鲁番。

  葡萄熟了的季节,我们从乌鲁木齐乘车,走一段柏油路,走一段戈壁路,过西部歌王王洛宾“达坂城的姑娘”而闻名于世的达坂城,直奔吐鲁番。沿途,戈壁漫漫,没有树木,更无绿草,荒芜人烟。就在我们口干舌燥,乏味难耐时,随着气温的明显上升,树木逐渐增多,素有“火洲”之称、全国最热的吐鲁番到了。在半天多的时间里,我们游览了迷人的葡萄沟、神奇的坎儿井以及壮观的苏公塔……

  在吐鲁番,迷人的葡萄沟是游人必去之地。葡萄沟位于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地方。从吐鲁番市出发,行车半小时,便到了素有“火洲桃花园”之称的葡萄沟。葡萄沟实际上是一条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因盛产葡萄而闻名。葡萄沟的两侧山坡上,由于干旱缺水,除稀稀拉拉长有几棵零星的杨树外,几乎寸草不生。可葡萄沟内却别有洞天。仗着终日流淌着从天山上融化的雪水,沟内绿树成荫,葡萄架成片,潺潺流水,风光旖旎,到处郁郁葱葱,犹如绿色的海洋。最诱人的还是深绿的、黑红的、黄白的、绛紫的、浅褐的,那五光十色、翠绿欲滴的鲜葡萄,令人垂涎不止。尤其是这里生产的无核白葡萄,皮薄、肉嫩、多汁、味美,营养丰富,素有“珍珠”美称。

  在连成片的葡萄架下,为方便慕名而来的游人,修建了数条葡萄长廊,与普通公园大不相同的是,长廊两侧和小亭四周,全都是葡萄架。长廊尽头的碑石上,“葡萄沟”三个鲜红的大字与葱郁的葡萄藤架相映成趣。游人在长廊的石条凳上纳凉、休息,令人垂涎欲滴的串串葡萄伸手可得。只要你花上两元钱,葡萄的主人会给你一个大盘子,任你随意采摘;也可以品尝主人早已采摘好并事先浸泡在天山雪水中的葡萄。

  如果你以为葡萄沟只有葡萄,那就错了。在沟的两侧层层梯田里,点缀着桃树、梨树、

苹果树、杏树、
石榴
树等各种果树。据古籍记载,葡萄沟种植葡萄瓜果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林春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吐鲁番的“水”话题 (2001/03/21 07:52)
吐鲁番将大规模维修文物古迹 (2000/12/08 21:15)
甜蜜的吐鲁番 (2000/07/13 10:04)
葡萄美景吐鲁番 (2000/05/23 14:58)
鼎新、嘉峪关、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中卫、银川七日游 (2000/04/21 16:22)
中国海拔最低点吐鲁番艾丁湖干涸十年后获重生 (2000/03/23 07: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