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大自然中享受生活--澳州纪游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09:53 羊城晚报

  对于喜欢远足,又想出国旅游的人来说,澳大利亚是个宜于休闲度假的去处。日前,我与几位中国记者受澳大利亚国家旅游局之邀,乘澳航的航班前往该国采访,亲身感受了一番那广袤国土上的异域风情。

  澳大利亚地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所以,可供旅游者选择的景观和项目甚多,或游、或玩、或猎奇、或探险可谓应有尽有。

  由于地处南半球,澳洲的四季与我国刚好相反,盛夏八月,羊城酷暑难耐,而澳洲却是寒冷的冬季。但这种“反季节”旅游,倒也让人感到别有一番情趣。

  令人难以忘怀的是雪山滑雪。雪山位于新南威尔士州南部,这里有

澳大利亚第一高峰科西阿斯科(海拔2230米),其山顶终年积雪,是天然的滑雪胜地。由于气候潮湿,满山的树枝上挂着一团团一簇簇白绒绒的雪花,远远望去,仿佛一幅天然的油画,煞是好看。我们去时正逢周末,旅游列车上座无虚席。男女老幼一人扛一副滑雪板,那场面可真是壮观。许多游客是举家去滑雪,把五六岁的孩子也带上了。到滑雪场后,孩子往“临时学校”一寄放就得了,那里有专人教孩子们滑雪、玩耍,而父母则尽可放心地去滑雪。

  平生第一次滑雪,望着那一个个身轻如燕、飞驰而下的滑雪者,好生羡慕。同去的几个中国记者都未滑过雪,但也很快学得有模有样,当然,初次滑雪,跌跤是免不了的,但却更添几分乐趣。

  旅游是澳大利亚的支柱产业,在其国民经济中排第三位。该国不仅旅游资源丰富,其旅游设施也极为完善。如在澳洲中部的乌卢鲁国家公园,那是个地处沙漠腹地的旅游度假区,四周荒无人烟,但却有一个可起降大型飞机的机场,每天有多达几十个航班载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旅游景点的建设和布置上,亦可看出澳大利亚人的匠心独运。构思奇特、巧夺天工的悉尼歌剧院自不待言。其实,漫游澳大利亚,你几乎随处可感受到澳国人将景点、建筑与大自然巧妙和谐共处的情景。

  在乌卢鲁国家公园里,宾馆的屋顶建成了一片片白帆状,远远望去,仿如一片片轻舟在大海中飘荡,那宾馆的名字果然就叫“沙漠之帆”(SailsintheDesert)。在风景如画的蓝山,那些宾馆客栈更是悄然掩映在茂密的森林中,拉开窗帘,便是一览无遗的美景倩影。微风拂来,树影婆娑,鸟鸣啾啾。人在屋中看景,屋和人也都融于景中,置身其中,浑然不知今夕是何年。

  恬静、悠闲,在大自然中放松自我,享受生活,这是澳大利亚人度假的真实写照。而辽阔的国土,稀疏的人口分布和无任何污染的大自然,也为澳洲人提供了理想的度假环境。在澳大利亚,经常可看到合家开车出游的镜头。在一个沙漠度假区里,我们遇到一家祖孙三代开着车出游的。他们从东部的墨尔本出发,一路上且玩且游,走到哪里,夜里便将帐篷一支露宿在野外。当时,夫妻俩和十几岁的儿子正忙着搭帐篷,而老奶奶一边收拾着东西,一边还要照看她的小狗。那情景,温馨得令人感动。

  澳大利亚各地的旅游景点在吸引游客方面也颇具匠心。给我印象颇深的是有一晚在沙漠中看星星。沙漠中空气干燥,能见度甚佳,加之澳大利亚邻近南极,因而天幕显得很低,一朵朵的白云,仿佛就在头顶上飘着,伸手便可摘一片来。夜幕降临时,游客们聚在篝火旁,一边品味着美酒佳肴,一边观赏着天空的星星。随着探照灯的指引,导游将人们的目光引向那浩瀚的星空,而他的讲解又是那样地

幽默、诙谐和绘声绘色,使人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又学到了不少天文知识。

  澳大利亚,一个可以让都市人忘却烦恼、疲劳和喧嚣的国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唐人街一瞥 (2001/09/04 07:18)
品澳洲新酒 度佳节狂欢 (2001/09/28 14:57)
难以抗拒的诱惑--美丽澳洲行 (2001/09/10 10:47)
想去澳洲吗? (2001/08/27 16:42)
澳洲风情 (2001/08/08 11: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