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神秘石头村 近在恩平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18:23 羊城晚报

  文/图史历

  最近,一位同事告诉我:“在恩平颇为出名的金山温泉旁边,有一个石头村,现已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在他神秘兮兮地诱惑下,这个黄金假期,我们搭车来到恩平,经过一番颠簸,石头村出现在我眼前。

  古朴的石头村,田园风光沁人心眼前的一切使我觉得时光已经倒流了几百年。一座完全用各种形状的石块垒起来的门房立在那里,门房的门楣是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着“云礼村”。门房的两旁各延伸着一堵也是用不规则的石块砌成的围墙,围墙顶上铺着瓦块。门外垒着一块写着“石头村”的大石头。

  走进村门,一条约两米宽的石头路一直延伸到村里,路旁一棵榕树挺立。路基之下溪水喧哗,清澈透亮的溪水从山上绕下村庄,水溪下面也是一块块清晰可见的石头。我踏进溪流中,清爽忒凉的感觉传遍全身,新鲜湿润的空气使人心旷神怡。

  这么多石块从那里来?

  村里全是用石头垒成的房子排列整齐,两排房子之间窄窄的小巷也是用石块铺成。幽深的小巷一直通到村后的山头。每一户人家旁边都有一个菜园,那些菜园的围墙也是用大小不一的石头垒成的。我怎么也弄不明白,几百年来整个恩平市的民居都是砖瓦结构,为什么惟独这个偏远的村子全是用石头做的?更令人奇怪的是,这么多的石块是从那里来的?这些形状不一、大大小小的石块得费多少人工才能把它们垒成房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村子已经没有人居住了,巷子里一片寂静。我们进入破壁颓垣的房子里面,房子的结构是中间厅堂,两旁卧室和厨房,厅堂前面有一天井,用以采光和洗涮。厅堂里有一个地坎,春米用的。厅里还摆放着石磨、风车和用竹子与葵叶做的雨具。

  这个村来历如何?

  由于没有人居住,许多房子墙壁上的石块已经长了青苔,菜园也是杂草丛生,有的野树长得比房子还高。我们走出清幽寂静的巷子,来到了同样是用石头垒起的祠堂。这里是祖先的圣地,当然是最重要的建筑。祠堂的大门上方依稀可以看出是黎家宗祠。墙壁上留有树根盘垣的痕迹,里面已是断壁残墙,只留下阵阵昆虫“霍霍”的叫声。祠堂前面有一个用石头砌堤的荷塘,里面养着一池荷花,静幽幽的荷叶象翡翠一般铺在水面上。荷塘之后有一块宽阔的场地,这里有一套最原始的榨糖用的石碌。用牛拉动两个圆形石碌挤压甘蔗,再用蔗汁煮成糖。据说这石碌已有千年历史。

  村子后面还有一条长长的石头路,通向远处青绿的田野,一直延伸到另外一个山头。这个村的来历和它那神秘的过去恐怕只有村后那棵古老的,已被雷劈得只剩一块皮却仍支撑着枝繁叶茂的龙眼树才知道。留着那些“为什么”让历史学家去考证吧,我只陶醉在这寂静幽深、简朴无华的景色中。高楼大厦、太空技术、信息网络离这里是多么多么的遥远,而这里又是使人多么多么的轻松。到了这里,你才知道:一切烦恼源于物欲,人的需求只是自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东恩平有世界最大温泉 (2001/09/04 15:28)
自驾车恩平、南海、顺德三天游 (2001/08/27 16:45)
200镜头聚焦恩平 (2001/08/21 12: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