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近柬埔寨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10:46 深圳商报

  柬埔寨是一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其中吴哥窟是高棉时代艺术的总汇。缔建于古代的建筑遗迹让世界各国的游客赞不绝口、流连忘返。带着对柬埔寨的神往,我于10月1日随深圳康辉旅行社前往吴哥窟。

  吴哥古迹

  10月2日,阳光灿烂,这天我们将游览世界级古迹——大吴哥和小吴哥。吴哥城又称大吴哥,5座城门分布东南西北,其中东面有2门,门外各有一座横跨护城河的大桥,每桥各有石像108尊,城中央的主体建筑是巴戌殿,远望像一座小山,其实由50多座浮雕构成,塔尖各刻有四面神像,成为吴哥城的标志,十分壮观。

  下午,我们游览堪称世界七大古迹之一的吴哥窟。吴哥窟又称小吴哥,据说,其建造城堡所使用的垫石数量可媲美埃及的金字塔。它建于公元12世纪前半期,寺的主体建筑全部筑在一个石砌的基台上,全部用砂岩石砌成,中央5座尖塔,其塔最高为65米。这里几乎每块石头上都刻有浮雕,整个寺就是一件巨大的艺术杰作,难怪世界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前来一睹这“神秘古城”。

  第三天驱车前往洞里萨湖。由于恰逢当地“送水节”,故城乡悬灯结彩,热闹非凡。洞里萨湖长150公里,宽30公里,我们乘坐着游艇,饱览两岸渔家生活景象,不时见到光腚的孩子在嬉水,红树林从我们身边擦肩而过,置身于这大自然中真是什么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首都金边

  在吴哥窟乘飞机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入夜的市区流光溢彩,道路两边不时可见到中文,令身置异国的我们倍感亲切。

  第四天早上,我们首先参观金边国家独立碑,它是为纪念结束法国对柬埔寨的殖民统治而建的。

  西哈努克国王皇宫内雕梁画栋,琉璃瓦顶,金塔辉映,景色壮丽。金殿内有宝物殿,专门陈列珍宝。银殿又称玉佛寺,地面全部以镂花银砖铺砌,共用银砖4700块。大殿内供着玉佛,高约60厘米,由整块翡翠雕成,晶莹剔透,是柬埔寨的国宝。

  金塔山位于市区的一座山顶,尖塔有30米高,旁边拱立4座小塔,在山顶可俯瞰金边全景,周边林木葱郁、风景幽美。

  第五天上午,我们在金边乘3个多小时的飞机返抵香港。柬埔寨的行程结束了,短短的行程却让我“谋杀”了28卷菲林。柬埔寨是个古老和神奇的地方,很值得一游,但不要忘记带驱蚊水,那里的蚊子可厉害了。(韦建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吴哥——柬埔寨的灵魂(一) (2001/09/26 15:40)
吴哥——柬埔寨的灵魂(二) (2001/09/26 15:50)
柬埔寨吴哥窟、金边四日游 (2001/09/14 10:07)
柬埔寨速写 (2001/09/10 17: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