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柬埔寨 > 正文

迷情柬埔寨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10:12 羊城晚报

  -新快报记者毕伟强文/图

  在踏足柬埔寨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之前,我头脑中对这个国度更多的印象是——战乱、屠杀及贫穷。然而,今年8月底的一趟高棉之旅,几乎完全改写了我对柬埔寨的印象,至今难忘的是依然辉煌的吴哥、电影《花样年华》的经典一幕、满口英文的柬埔寨小孩及风情万种的金边。

  吴哥的震撼

  我们在柬埔寨的第一个落脚点是暹粒市。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吴哥窟就坐落在这里,那是一个梦想中的王国。据导游介绍,要深入探究吴哥王朝的辉煌,恐怕要在暹粒呆上半个月甚至更长。

  小吴哥

  柬埔寨人都把吴哥窟(ANGKORWAT)昵称为“小吴哥”。小吴哥是我们柬埔寨之行的第一站。吴哥窟是吴哥建筑群的最精华部分,同时也是吴哥乃至柬埔寨的代名词,连柬埔寨鲜红的国旗中央,也有一幅蓝色的吴哥窟风情。这座建于800多年前吴哥王朝全盛时期的建筑,据考证原本只是苏耶跋摩二世个人的庙墓,但之后却成为了像北京天坛似的建筑,主要用于祭祀活动。

  进入小吴哥,精美的壁画、长长的回廊、恢弘的石塔、满脸沧桑的柬埔寨老人……数不尽的风景在诉说着800多年前吴哥的辉煌。这座建筑由壕沟步道及三层方形回廊构成,全部用石头堆砌,每一块石头从100公斤到1000公斤不等,每块石头之间竟没有明显的缝隙,据说甚至不能放进一片刀片,令人难以置信。据说吴哥王朝前后动用了1500多万人及数不清的大象,运用了高超的建筑技术花了80多年堆砌而成。

  小吴哥的建筑还有一道奇景,就是在太阳的照耀下,白天和傍晚会呈现不同的色彩,尤其以傍晚的景象最为迷人。整座建筑在阳光的笼罩下,会展现出别样的金碧辉煌,难怪到过这里的人都会称其为“摄影者的天堂”。

  南大门

  整个吴哥古城中,保留最为完整的大门是南大门,那是一座由四面石佛像构成的大门,进入大门之前是一排栩栩如生的佛像,他们都抱着一条柬埔寨人的圣物——龙蛇,这条扇形的龙蛇有7个头,象征皇室,因为只有皇室才能建7个头的龙蛇,而官宦只能建5个头的龙蛇。

  高棉的微笑

  南大门的四面石佛像让人记忆深刻,而巴荣庙的几尊四面佛则更让人思考。在巴荣庙,攀上了高处之后,你就能看到建在此处的几处石建筑,他们都有一个经典的笑容——高棉的微笑。高棉是柬埔寨的古称,而高棉人的微笑在这几尊四面佛上面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树庙一体

  塔普伦庙(TAPROHM)神奇的树庙一体景象也是吴哥建筑群的绝妙之处。由于吴哥的建筑均由石头堆砌而成,没有用任何建筑涂料,因此,那些顽强生长的树木就很容易对其造成破坏,特别是经过了800多年的风风雨雨,那些仍然能保留下来的树木,不少长在了建筑顶端,而树根则向建筑的缝隙渗透,形成了吴哥建筑树庙一体的奇景。

  吴哥小贴士

  门票:参观费1天每人20美元,2-5天每人40美元1个星期每人60美元。

  酒店:价格昂贵,每间客房每晚价格为:三星级标准50-70美元,四星级标准100美元左右,五星级标准250美元以上。

  饮食:一般以柬式自助餐为主,当地餐馆主要由华人经营,菜式与泰国相仿,也有部分中式食品。路边的小摊卫生状况较差,一般不宜光顾。

  工艺品:石画,一般价格从30元-500元人民币不等。

  货币:基本上使用美元,商品也以美元标价,本国货币只适用于菜市场及少数地方。

  语言:柬埔寨语为主,当地人会讲简单的英语,也有部分华人生活在柬埔寨。

  浪漫的金边

  游览柬埔寨的第二站是首都——金边。这是一个结束战乱仅仅才5年的城市。贫穷、落后一度是战后金边的代名词,但经过了几年的重建,金边已初现旧日的风采。在金边,你可以领略到的是与吴哥不同的别样风景。

  湄南河晚餐

  到了金边,不能不去湄南河边的餐馆一条街感受浪漫。

  特别是下雨的日子,急涨的河水、柔和的灯光、动听的柬埔寨民族音乐再加上美味的海鲜,你肯定会有一番特别感受。那里有上百家依河而建的餐馆,多为华人所经营,桌子一般摆在河边,食品主要以柬式、泰式及中式为主,酸辣是主味,特色菜有咖喱炒蟹、椰汁杂菜、酸辣凉拌及柬式甜品。

  柬埔寨皇宫

  柬埔寨曾经是东南亚最大、最富裕的国家,金边20世纪30年代就已出现4层高的洋楼。但经过战乱,当地已是满目疮痍,保留下来的最雄伟的建筑是柬埔寨皇宫。这座皇宫一点也不逊色于我们之前参观的泰国皇宫,至今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亲王仍然住在里面。它既有柬埔寨吴哥王朝时代的建筑风采,同时也有一点法国的气息。

  金边小贴士

  交通:金边建有中国援建的国际机场,中国南方航空和柬埔寨皇家航空均开有广州—金边的航线。金边每天均有3-5班飞机飞往旅游胜地暹粒市。

  市内交通:只有极少数的的士,因此出行十分不方便;

摩托车和三轮车为市内主要交通工具,但安全系数较低,一般不适合旅游者乘坐。

  酒店:价格比暹粒市低,但相对水平也较高。三星级标准30-50美元,四星级60-80美元,五星级100美元以上。

  夜生活:只有一条夜生活较丰富的街道——华侨街,那里有柬埔寨风味小吃及酒吧,价格不贵也不便宜,消费与广州相仿。

  货币:1美元可兑换3500柬埔寨阿比尔,即1人民币约等于400阿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柬埔寨专题
 相关链接
吴哥——柬埔寨的灵魂(一) (2001/09/26 15:40)
吴哥——柬埔寨的灵魂(二) (2001/09/26 15:50)
柬埔寨速写 (2001/09/10 17:17)
柬埔寨东南亚的文明之邦 (2001/08/27 16: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