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越南印象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11:14 精品购物指南

  越南新近成为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9月28日,越南航空也开通了北京直飞河内的航班,我们出境游目的地的选择更加丰富了。9月中旬,本报记者先期对越南的旅游资源进行了考察,在本文中,将为你呈现一个中国人眼中的越南。

  餐桌印象

  像我这样出生在七十年代的人,对越南的印象零散而模糊:一小部分来自表现中越自卫反击战的文艺作品;一小部分来自法国小说;一大部分来自美国电影。基于这些印象,在出发前,甚至有人劝我带上方便面,以备充饥。到河内时正好是晚餐时间,所以对越南的第一印象来自餐桌。晚餐在一个只有几张桌子的幽静小餐馆,环境优雅。越南菜总的来说比较清淡,不似中餐般油腻,并有特殊的香料味道,但却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穿着越南民族服装的漂亮服务小姐围在餐桌周围,除了夹菜、更换餐具外,每上一道菜还要示范越南菜的吃法。吃螃蟹的时候,小姐甚至会帮助客人把蟹肉剥出来,大家纷纷感叹服务好。而这样的一餐,在河内只折合人民币大约40元左右。

  我们到越南南部的中心胡志明市时,饭菜开始变得油腻而不对胃口,质量也粗糙了不少。究其原因,胡志明市的消费水平要比河内高很多,所以同样的餐标饭菜的水平当然就有所降低了。

  越南是咖啡产地,咖啡好喝而且很便宜。在河内一杯咖啡只要几千越南盾,折人民币不到5元,在胡志明市就要贵一些,但比起国内来依然很便宜。街头巷尾遍布气氛悠闲的小咖啡馆。进去闲坐,喝着咖啡看着往来的人们感觉实在很是悠闲。

  城市印象

  河内和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两个城市,河内在北方,是越南的首都、政治中心。而胡志明市在南方,以前叫西贡,是越南南方的中心。

  河内到处是极富特色的法式建筑,这些两三层的小洋楼色彩鲜艳、样式各异,最漂亮的要数坐落在幽静小院子中的各国大使馆,院子中还长满了各色热带植物。河内的人生活节奏似乎不快,大街上很难见到行色匆匆的人,大家都在慢条斯理地做着自己的事情。到了这里,人们是很容易放松下来的。

  相对而言,胡志明市更像一座现代化大都市:一方面是时髦的高层建筑、星级饭店、林立的店铺、外国品牌的巨幅霓虹灯广告;另一方面是漂亮的法式建筑和庭院、传统的越南民居、沿街的小店;还有那些随处可见的外国人、挑着担子做小买卖的当地人等等,各种各样的事物在胡志明市组成了一个有趣的混合体。在越南的城市,

摩托车的数量之多让人印象深刻,密度和北京的自行车差不多。白天,大队的摩托车组成的车流蔚为壮观,晚上更是如同一条火龙,无论是开汽车的还是走路的,都要小心避让。

  越南有一部充满各种复杂矛盾和斗争的近代史,而越南的城市,则好像一部浓缩的历史书,在这里我们可以读到种种有趣而有让人思考的信息。

  自然印象

  在越南,最知名的自然景观就是被称为“海上桂林”的下龙湾,已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从河内到下龙湾需要坐将近4个小时的汽车。越南北部的天气闷热而潮湿,所以我们到下龙湾的时候,天空中似乎总蒸腾着淡淡的雾气。虽然这多少影响了下龙湾的美丽,但对于下龙湾的壮观并无妨碍:辽阔的海面上奇峰兀突、山形和桂林的山极相似,所不同的就是这些奇山散落在大海上,仿佛一群天外飞山。在下龙湾的游船上,一顿海鲜大餐早已准备好,不过我们尚嫌不足,又从贩卖海鲜的渔船上买了些最新鲜的活虾蟹,其鲜无比,当然价格也相对来说很便宜,实在是大快朵颐。

  同样的坐船,在湄公河上的游船就完全是另外一种味道。从胡志明市到美托的码头上游船,沿湄公河向上,两岸完全是一派热带丛林风光。在一个小岛弃大船换小舟沿着弯曲狭窄的水道上岛,大片大片的密林把水道围得密不透风,如同一条水上长廊,很容易使人想起美国电影中表现越南战争的场景。

  不过说起战争,越南南部的古芝地道,更让人对战争有身临其境的体会。古芝地道是当年美国在越南发动局部战争后,古芝人为了抗美挖成的地道,长达250公里,结构复杂,和中国的地道战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古芝,亲自钻一下狭窄的地道、尝尝木薯越共餐、参观越共为了对付美国人而想出的各种机关、陷阱、土地雷,即使在这个和平年代,走在密林中,精神也难免紧张起来了。

  越南旅行小贴士

  货币:越南的货币单位是盾,和人民币的比价大约为1元比1500到1700越盾之间。在越南北部,可以直接花越盾、人民币或者美元;而到了南部,越盾之外通常只接受美元消费。在越南北部可以在酒店或者通过导游来用人民币兑换越盾,不过在酒店换会吃点亏。

  语言:在越南,大部分消费场所都可以用英语进行的交流,但会法语的人并不多。在越南北部也可以用中文进行简单交流,比如买东西喝咖啡等等。

  小费:在越南,通常没有给小费的习惯。但外国游客对某些服务如果愿意付小费的话,或许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比如导游、

出租车司机、酒店服务生等等。数额大约为总消费额的10%。

  出租车:越南的摩托车很多,所以

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出租车也不是很多。游客如果需要出租车,最好让酒店给找好。

  其他:越南大部分旅游区都有手机信号覆盖,中国移动的手机使用没有问题。大部分酒店、邮局可以提供电话、传真、邮件、包裹的服务。另外在河内和胡志明有很多网吧,可以上因特网浏览或者发电子邮件。贾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谈谈我的越南之旅 (2001/10/08 16:34)
越南五日游 (2001/09/12 17:55)
赴越南出入境手续须知 (2001/08/14 14:22)
浪漫的越南之旅 (2001/08/14 14: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