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野外穿越并非浪漫的旅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09日14:30 河南报业网

  凡是起点与终点不重合、不走回头路的野外探险活动,都可以称之为穿越。野外穿越是指自带装备与给养,在基本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徒步或借助交通工具(车辆、马匹等)进行的陆上穿越活动。 野外穿越,按照穿越地域划分为:山地丛林穿越、沙漠荒原穿越、雪原冰川穿越;按照进行方式划分为:徒步、骑自行车、驾驶机动车穿越等。在一次活动中,往往包含了多种穿越种类,其中徒步山地丛林穿越是最基本的形式。野外穿越三大特性

  一、富于探索性。穿越者每一天的路都是新的,前面的未知世界充满了吸引力。当历尽艰辛,成功地走出一条自己的路,那份欢欣满足感是参加普通旅游所无法体味到的。

  二、难度大,内容丰富。穿越集登山、攀岩、漂流、溯溪、定向越野、野外生存等于一身,是一项综合性强、难度较高的野外活动。

  三、对穿越者的要求较高。穿越者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和道德水准,如坚忍顽强、胆大心细、处变不惊、行事果断、吃苦耐劳,还要有团队精神,乐于助人。同时,穿越者还必须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主要包括地形图使用(配合指南针、海拔表)、野外行进、野外生活、攀岩、游泳涉水、登山装备使用、创伤救护、避险求生等方面,穿越者还要具备一定的天文、气象、地理、生物、生理、地质、物理、化学等知识。

  典型的野外穿越,一般是在穿越者比较陌生、地形复杂多样、具有神秘感的地域进行。穿越区内往往人迹罕至、鸟兽出没,也正因为如此,穿越者才能看到大山深处秀丽的风景,浓密的丛林,不知名的野花,清澈见底的溪流……夜晚,支起帐篷,燃着篝火,大伙儿一起聊天,数星星。哪怕静得只听见远处动物的嚎叫声,却依然能感觉到相互间心灵的贴近……然而,野外穿越并非浪漫的旅程。

  由于穿越者没有现成的路可走,没有明确的路标指示方向,只有依靠地形图、指南针、海拔表,再加上自己的头脑来判断方位、选择路径,逢山则登,遇水而涉,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峭壁横空,可以攀缘而上;沟壑当前,不妨凌空飞渡;有时需要漂流而下,有时却又溯溪而上,直让人使尽浑身解数。由于没有固定的营地可储存给养,每个人都要背负睡袋、防潮垫、御寒衣物,足够两天吃的食物和至少两瓶矿泉水,甚至还要轮流背帐篷。这些东西加起来,每个人的负重都在5公斤以上。穿行在无人的崇山峻岭、大漠荒原,背上沉重的行囊,脚下是崎岖的“野径”,或顶酷暑或冒严寒,风霜雪雨朝夕相伴,山泉解渴,干粮充饥,苦乐自知。由于路途遥远,山路难行,因此每一个参加者在出发前都要如实回答以下问题:你身体健康吗?你胆子小吗?在遇到危险时你会退缩吗?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你会伸出援助之手吗?……

  作为探险旅游,“野外穿越”是在保证每一个人都安全归来的前提下让你经历一些危险和挑战,从而体验到人与人之间相互救助、相互鼓励的可贵精神。这就要求穿越活动的组织者——领队必须要有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通过组织一系列的活动来锻炼人的毅力,去尝试挑战生命极限。同时,急救药物、轻便铁锹、砍刀、攀岩工具、绳索等物品都是组织者的必备之物。

  在活动中还特别要讲求团队精神。我们平常走路的时候,如果见到路面有块石头,绕开走就是了;在穿越的过程中,如果你发现将攀的某块石头或某根树枝是松动的,最好先将它搬走或折断,或者告诉后面的伙伴;以免后来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继续用它做支点而发生危险。在穿越中,集体的力量大于一切,每个人都要通过集体的合作才能战胜困难,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穿越,可以远离都市,但别远离真爱。

  立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