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灵山秀水观音山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26日11:16 羊城晚报

  观音山雄伟、挺拔,林木茂盛。但它又不是一般的山,水的灵动孕育了观音山的灵气。观音山地处东莞市樟木头镇东南面,珍禽异兽时有出没,奇花异草漫山遍野,原始次森林郁郁葱葱,独具自然生态特色;普渡溪、送子泉、感恩湖水质清澈,曲径通幽,一步一景,传说动人;落差380米的仙泉瀑布飞珠溅玉,是东莞地区唯一开发的自然瀑布,更有普渡溪顶端的三十六级瀑布,空灵澄澈,灵巧奇特。如果你是一名有冒险精神的旅行者,还可以在这体验激流探险的刺激与快感。

  把所有的工作和压力扔在脑后,一起上路吧,去观音山森林公园体验那美丽而浪漫的森林浴之旅。

  佛缘路

  上山的人行道之一,全长1650米,沿途风光荟萃,植被多姿多彩。更有葱翠林木,鸟语花香。走进佛缘路,沐浴在原始的次森林中,一路走去,饮送子泉,观普渡溪,戏仙泉瀑布。一缕惬意的山谷凉风吹来,不经意间,“森林浴”之旅已经开始了。

  仙泉瀑布

  仙泉瀑布位于观音山与笔架山交汇的幽谷内。走在佛缘路上,泉流飞瀑时隐时现,深入其中,逆流而上,可以分花拂柳,攀岩涉水,猎奇揽胜。起坐卧行之间,考验心智,锤炼身心,真可谓妙趣横生,其乐无穷。

  普渡溪

  溪体蜿蜒曲折,两边蕨类丛生,清流一年四季穿隙抚石,叮咚动人。溪流顶端三十六级瀑布,或急或缓,或分或合,飞珠溅玉,裂帛断绫,令人更感大自然之鬼斧神工,造化奇诡。

  仙泉水库

  仙泉瀑布和普渡溪汇聚而成,库容量100万立方米,水质晶莹碧透甘甜可口,是周围民众的生活水源,一年四季水波不兴,湖光潋滟,近衔苍山,远接高阁,画面旷达秀美,观之心旷神怡。

  仙宫岭

  东莞境内道教名山。相传,太上老君、元始天尊的弟子火龙、缥缈二真人曾为这里的美景所迷恋,在此结庐而居,其遗迹仙人居至今仙风道骨犹存。踏着人行步道,拾级而上,直达山顶及各亭阁,一路游玩赏景,呼吸清新空气,叫你留连忘返。节假日来樟木头度假的香港人往往把此作为锻炼的风水宝地,甚至戏称为不要付费的“天然氧吧”。

  观音广场

  海拔488米,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中央矗立着世界上最大的观世音菩萨石雕像,广场周围芍药、玫瑰、含笑、美人蕉等二十多种鲜花争相绽放,一年四季绿草如茵,是观音山森林公园景点最为集中的地方。内有莲池、放生池、连心锁等极具价值的景点,是目前公园集行、游、购、食、娱为一体的最大游客集散地。同时,更是最佳的观景点。站立在观音广场,可近观原始森林风貌、听鸟语松涛,可远眺樟城及周边镇区美景。

  观音山奇观

  1、广袤的原始次森林带观音山上林木繁茂,苍茫连绵,与省级森林保护区———樟木头林场一起,构成了东莞境内面积较大的原始次森林带,达60平方公里,横跨樟木头、谢岗、清溪三镇。

  2、佛道并存观音山内既有佛教文化旅游区,又有道教遗迹胜地,是目前东莞地区唯一佛道并存的风景旅游区。

  3、空气质量高公园内空气负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达1100个,最高处每立方厘米达10000个,是珠三角地区空气负离子含量较高的地方之一。

  4、自然瀑布公园内仙泉瀑布常年不竭,飞珠溅玉,高低落差达380米,另有置身普渡溪顶端的三十六级瀑布,回环曲折,清亮可人,二者构成了东莞地区难得一见的自然瀑布奇景。

  5、水质清纯以仙泉瀑布、普渡溪为水源的仙泉水库,水质达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是周边地区民众的生活水源,为东莞地区水质优良的自然水源之一。

  6、珍稀植物多经权威专家实地勘察证实,公园内现有七种国家濒危植物,分别是粘木、白桂木、苏铁蕨、土蚕霜、金茶花、野茶树和野生龙眼,是东莞地区发现国家保护植物较多的景区。

  7、历史悠久经考证,观音山上有中生代裸子植被化石,其历史可以追溯到

恐龙时代。

  观音山之旅完全服务手册:

  行:车行至东莞市樟木头镇中心,乘出租车或自驾车到距镇中心2.5公里的观音山下。从观音山森林公园西大门购票入园,游客既可乘坐公园专线巴士直达观音广场,又可沿佛光路或佛缘路步行上山。

  食:公园内观音广场开设有“斋菜馆”,备有各式清淡可口,色味俱佳而又经济快捷的斋菜斋饭供游人进食。享受完森林浴之后,再加上一餐天然绿色食品的佳肴,最好的搭配莫过于此矣!对于不惯素食的游客,则可以在公园游乐中心烧烤场自助烧烤或转到樟木头镇里消费,游客可凭门票在公园指定的酒店享受打折优惠。

  玩:公园内每天都有精彩的杂技和马戏表演,分日夜场。

  住:公园内提供价格低廉的军用帐篷租赁服务,可以在公园游乐中心一享繁星满天,凉风送爽的真趣;或可住山间

别墅,听虫鸣鸟唱,风舞松涛;也可凭公园门票到镇上旅店住宿,享受打折优惠。

  观音山上多传说

  山与水铸就了观音山凝固的美,美丽的传说织就着观音山流动的美,山中的青石、森林、湖泊、小溪和瀑布都在静静地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八仙游到观音山,说笑游玩间何仙姑肩上的花篮中的一棵花苗不慎滑了出去,正好落在观音山耀佛岭上,那花苗一触及肥沃的土地便奇迹般地立即生根、发芽,眨眼间茂盛成林,众仙拍掌称奇,驾落竹林观看,这一看不打紧,各仙的模样都印在了竹林中。远远看去,竹林有时好象八人齐聚密商大事的样子,有时又象二人对视,有时又三人成影或又象单人独处或站或立或卧或躺,象极了那跛足的铁拐李满脸络腮胡的汉钟离、倒骑驴的张果老、飘逸的吕洞宾、秀气的何仙姑、不羁的蓝采和、温和的韩湘子、持重富态的曹国舅,形态各异,变化万千。这就是令游人击掌称赞、叹为观止的耀佛岭秀竹林。

  观音山的密林深处镶嵌着一潭静幽的湖水,相传三百多年前,潭边有一座小茅屋,茅屋里住着看山人阿牛。阿牛一生从未离开过观音山,也未娶妻生子。他一生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小潭里的鱼虾嬉戏玩乐。因此,阿牛的喜怒哀乐都和潭里的鱼虾联系在一起。直到有一天,年老多病的阿牛在熬山草药时不小心烧着了自己的小茅屋,眼看大火就要威胁到苍苍茫茫的观音山森林,就在这当口,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小潭里的鱼虾竟不约而同地蹦上岸来,纷纷跳进火海,扑打大火——等到山下村民闻讯赶来救火时,大火早已熄灭。现场只留下一具具香味四溢的鱼虾,而阿牛则不知去向。不久,村民们自发集资在阿牛的小茅屋原址上盖了座寺庙,取名观音寺,寺前的小潭就称为感恩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