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九寨沟看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19日11:20 华东旅游报

  九寨沟,这个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的神秘之地,因拥有堪称地球上最清新的空气、翠海、飞瀑、彩林、雪峰而被世人称为“童话世界”。自八十年代中期对外开放以来,令多少人跋山涉水,千里迢迢来到她的面前,一睹她那美丽的芳容。夏日的九寨沟,虽不是四季中最迷人的时光,但那满山遍野的翠绿,飞驰而下的瀑布,湛蓝的湖水,总会使每一个到此的旅人心醉。

  九寨沟因水而闻名天下,水,是九寨沟景观的主角。在这儿,湖、瀑、滩、泉一应俱全。分布在沟内6个景区内的114个湖泊、17组瀑群、3个滩流、47眼泉水,水质均堪称一流。它们集水形、水色、水姿、水声于一体,搜尽天下水景之美态。

  “九寨沟归来不看水”。水,是九寨沟之魂。瀑布是水流形式中的佼佼者,大自然之一绝。九寨沟堪称是瀑布王国,高原雪山、原始森林溢出的清流,以沟内层层阶梯地形为舞台,经过一道道悬崖沟坎,形成了大小不一的瀑布群。宽的少则几十米,多则几百米,气势恢弘的若银河天落,轻柔飘逸的似天女散花。雄伟壮观、多姿多彩、壮怀激越、动人心魄。与一个个海子(湖泊)相结相衔,一动一静,一狂一雅,一刚一柔,一素一艳,阴阳相衬,演绎着对立统一的自然法则。瀑无湖不显雄,湖无瀑不显活,它们的微妙结合,令人叹为观止。

  九寨沟的藏民把沟内大大小小的湖泊、水塘称为“海子”,意思是“大海的儿子”,因而便有以“海”为名的一个个景点,如长海、镜海、五花海、

熊猫海、草海等奇观。这些湖泊,或浩荡,或娟秀,有的以倒影取胜,有的以色彩称雄,犹如一粒粒璀璨的珍珠,撒落在山涧道旁。到九寨沟,不能不去长海和落日朗与珍珠滩两个瀑布群,长海宽阔幽深,神秘莫测,湛蓝色的湖水,在四周群山翠柏的掩映和远处雪山蓝天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卷,而落日朗与珍珠滩两个宽大的飘动着氤氲水雾的瀑面上,每当太阳从山峦升起,条条彩虹便飞架在瀑面。它七彩兼备,奇秀无比。清风徐来,水花飞溅,水声轰鸣,如似彩龙跃入江河,游人睹此不由得生出遐思无限。

  人们说,九寨沟的秋天最美。不错,秋日的九寨沟,五彩缤纷,世界上最美丽的颜色都会聚于此,但九寨沟的夏日以满目的翠绿,丰盈的瀑布凉爽的气候,成为世间消夏

避暑的天堂。张则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九寨沟每日限客1.2万人 (2001/09/14 14:22)
九寨沟旅游东线火爆 (2001/07/26 11:41)
到九寨沟的路通了 (2001/07/25 12: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