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国旅游业人士支招儿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6日15:1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汤一原

  本版昨天刊发的《红桥秀水缘何走“大运”》一文,在读者中引起共鸣,一位在美国旅游界工作的郑季功先生打电话到编辑部,为北京旅游如何迎奥运出谋划策。

  他说,我在美国的旅游机构工作,其实很多美国游客特别向往到中国旅游,在美国奥兰多有一个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很多游客反映它比迪斯尼还要美,一位曾在花旗银行上海支行作过高级财务人员的老先生告诉我,他将再次到中国旅游,时间就选在2008年。

  美国有三种人是中国旅游业的主要客源,第一种是曾在中国工作过现在已回到美国的人,像那位花旗银行的财务人员;第二种是退休人员,他们的消费水平很高;第三种是商务客人,据航空公司统计,美国每年有85万人次飞往中国,在中国入世后这个数字很可能会成倍增长。

  来北京旅游的美国客人确实喜欢在秀水、红桥这样的商业街区购物,因为它们很有特色。美国也有类似的购物街,比如在迈阿密有一条购物街,欧洲人喜欢去、拉美人喜欢去,中国游客也喜欢光顾,大约75%的国际游客都会去那里购物。迈阿密还有一条餐饮示范街,有西餐、日餐、中餐……每个餐馆的风格都不一样,而且环境也相当宜人,街畔绿草鲜花,桌椅五颜六色。北京的鬼街现在在餐饮上比较出名,但由于是一色的中餐,可挑选的余地不大,而且卫生环境也让人望而却步。

  为了吸引更多的海外观光客,北京应该抓住举办奥运会的有利时机,多建设几条旅游精品街。譬如餐饮,不是谁都可以投资开店,而应该有相当时间的从业经验才能准入。而且这些街区应该比较集中,比如就在CBD周边地区,不能一哄而上,朝阳搞一个,海淀也搞一个。

  在建设好旅游街区的同时,旅游商品的设计也要有新意。现在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欧洲、澳洲,旅游纪念品80%都是“中国制造”,但中国自己的旅游纪念品却显得更新不够。举个例子,我们的明信片在邮局、风景区才能买到,而在美国连卖电器的商店门口都有各种形状的旅游明信片作招牌,一美元十个,游客一进去,肯定会买别的商品。

  为了在奥运期间招徕更多的观光客,北京还要做好公关策划工作,联络旅游经纪人、大旅行商十分重要。莫斯科在举办奥运会前,高薪聘请了一位美国旅游学院的院长作顾问,结果他一个人就带来了两万名游客。佛罗里达曾经邀请了5000多名旅行商前来考察,安排了20多条旅游线路供他们选择,最后大量游客随之而来,据说花了200万美元招待费,挣回了5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