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明年登午门 故宫收眼底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6日14:43 北京日报

  特制玻璃将游人与殿内文物隔开

  本报讯关闭了三十多年的故宫午门,将在修缮后明年正式对游人开放。

  据故宫博物院裴焕禄副院长介绍,为了尽可能地扩大故宫的参观范围,故宫博物院目前正着手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为3000多平方米的午门大殿设计修缮方案,初步决定用一种特殊的玻璃将大殿与观众全部隔离开,观众透过玻璃又可以清楚地欣赏到大厅内展示的历史文物。并对午门的廊庑、马道、城垣垛口和五座崇楼内外进行全面修缮。如果进展顺畅,午门有望在明年正式向游人开放。

  午门为紫禁城正门,位于端门之北,太和门之南,已历500多年风雨,是明清两代帝王举行重大仪式的政治场所。这里是颁发皇帝诏书的地方。每年腊月初一,要在午门举行颁布次年历书的“颁朔”典礼。遇有重大战争,大军凯旋归来,要在午门举行向皇帝敬献战俘的“献俘礼”。明代皇帝处罚大臣的“廷杖”也在午门举行。民间传说中所谓“推出午门斩首”亦指此地,但把如此重要的地方作为杀人刑场是不可能的,此说显然不合史实。每逢重大典礼及重要节日,都要在这里陈设体现皇帝威严的仪仗。

  午门整座建筑高低错落,左右呼应,形若朱雀展翅,故又有“五凤楼”之称。站在午门上,可以南瞻天安门,北眺景山万春亭,偌大皇宫尽收眼底,视野极为开阔。午门最后一次向游人开放是“文革”期间办古建筑展览时,此后一直关闭。午门的开放,将使游人获得从高处俯瞰故宫的一个绝佳视点。

  午门小资料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上。

  午门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其平面呈“凹”字形,沿袭了唐朝大明宫含元殿以及宋朝宫殿丹凤门的形制。午门分上下两部分,下为墩台,高12米,正中开三门,两侧各有一座掖门,俗称“明三暗五”。五个门洞各有用途:中门为皇帝专用,此外只有皇帝大婚时,皇后乘坐的喜轿可以从中门进宫。通过殿试选拔的

状元、榜眼、探花,在宣布殿试结果后可从中门出宫。东侧门供文武官员出入。西侧门供宗室王公出入。两掖门只在举行大型活动时开启。墩台上正中门楼一座,重檐庑殿顶。墩台两翼各有廊庑13间,俗称“雁翅楼”。廊庑两端建有重檐攒尖顶的方亭。正楼两侧有钟鼓亭各三间,每遇皇帝亲临天坛、地坛祭祀等大型活动则钟鼓齐鸣。(石志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自“文革”后一直关闭 故宫午门有望重新开放 (2001/09/05 16:02)
故宫午门要开放 (2001/09/05 10:15)
故宫博物馆 (2001/07/23 12: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