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游莱茵河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5日10:36 青年时讯

  一游莱茵河,是在寒风凌厉,雨雪纷飞的冬季。

  从我短期工作的德国(与荷兰比利时交界的)小城亚琛(Aachen),坐一个小时火车,来到以大教堂闻名于世的科隆。一出火车站,科隆大教堂赫然就矗立在眼前,有点出乎意料地靠近。站在车站门口,必须要把头完全抬起,才看得到教堂的顶尖和极其精雕细琢的墙面。在教堂的另一面,就是莱茵河了。

  莱茵河发源于瑞士边境的巴尔塞,流经德法边界,德国,最后由荷兰的鹿特丹出海,全长3000公里。最主要部份是在德国境内,纵贯了德国西部许多重要城市。科隆是其中之一。

  沿着狭窄盘旋的台阶攀登600多级,上到教堂的顶尖,从这里可以看到科隆城市全景,和从城市中静静穿过的莱茵河。

  冬天的德国,雨雪绵绵,天空永远是阴霾密布,愁云缭绕。莱茵河在这愁煞人的“冬风冬雨”中,默默地流淌,深沉而忧郁,偶尔驶过的货船汽笛声,打破静默,给它带来了一点生机。沿着河岸默默地徐行,心情不免随着天气而多感起来……

  好容易盼到冰雪消融,乍暖还寒的日子。在德国居住了近三个月,终于看到了太阳,见到了蓝天!人们像过节一样兴高采烈地举办各种户外活动,晒太阳。我和几位来自瑞典、

意大利的同事,乘兴相邀再游莱茵河。

  我们决定自己开车漫游。从科隆沿着莱茵河的西岸南行,经过波恩,科布伦茨,直到美茵兹,法兰克福。全长约4小时车程。这是莱茵河的精华所在,也是最吸引游人的地方。

  初春的莱茵河水茵绿,雨后的天空宝石般澄蓝,两岸的山坡则披上了鹅黄的新装。在春天的阳光下驱车奔驰在青山绿水之间,春风、河风吹拂在脸上,有几分凉意,更有几分温暖。莱茵河之不同于其他的山水,比如我们如梦似幻的桂林漓江,在于它有着无数童话般的城堡点缀在它沿岸的山间,使得莱茵河既有天然的水灵,又有人文的痕迹。

  我们走走停停,随意驻足,随兴逗留。沿途有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镇,也有一个个城堡。如果看到有城堡标示的路牌,就可以直驱山顶,直奔古堡门下。有车路可以抵达的城堡大都建成了小展览馆和旅馆,有专人管理,有些室内还陈放着有历史的家具。就这样我们于中午时分来到Pfalz,一个规模颇大的城堡。在古堡院落的断垣残壁和风侵日蚀的地道旁,品尝着本地盛产的名

葡萄酒,眺望蜿蜒在脚下的莱茵河和遍布两岸的葡萄园,有点不知今夕何夕之感!

  三游莱茵,在七月盛夏。这其实是德国最宜人的季节。7岁的儿子跟爸爸在暑期飞来德国,听说要去看古堡,大为高兴。不住地问我们,城堡里是否还住着King and Knights(国王和武士),是不是还有利剑长茅?

  这一次我们‘泛舟’,由杜塞尔多夫,直放美茵兹。此番游历与10年前乘船三游漓江时颇为相似。游船航行在碧绿的水上,清风扑面,满目葱茏。‘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与眼前的景物,也是非常吻合的。不同的是,桂林漓江的山峰更奇俏,更唯美,更似非人间,更像仙境。而莱茵河两岸,山势平缓,物产丰富。因此山顶上有城堡,山坡上有葡萄,山脚下有人家。

  船泊小镇圣戈亚(St·Goar),我们步行上了沿岸最著名的古堡之一———Rheinfels。城堡初建于1245年,第一个主人是DIETER VON KATZENLBOGEN伯爵。(据说德语姓名中带有‘VON’字的都是贵族)。在16世纪被扩建改善成具有文艺复兴风格的大Mansion,曾经在17、18世纪,多次阻击了敌人的进攻。不幸在1794年被法国军队占领并遭破坏。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后来经过修复的样子。

  Rheinfels古堡和它的院落相当大。一个钟头才能走完一遍。儿子举着手电下到黑洞洞的地道里“探幽”,高兴异常,不住地大声宣布他的发现-平时他连手电也很少有机会用呢。现在他可有机会“检验”平时从书本和电视上看来的知识印象,有高兴也有失望———因为没有看到武士和国王。

  这就是莱茵河,它既是一幅流动的自然山水画,又是你可以怀古思今的地方。

  (甘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莱茵河:缠绕德国的美梦 (2001/02/06 11:21)
将美丽注入莱茵河 (2000/09/08 12: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