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悠悠水城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8日16:40 华东旅游报

  欧洲多古城,且能维系自己的文化传统,保持本地的风格特色,景因城异,城因景胜,故能留下深刻印象。其中意大利的威尼斯,又从另一方面给人以启示。

  威尼斯其实是亚德里亚海中的一个岛城,面积仅8.9平方公里,与海相比,只能算是弹丸之地。为着岛内运输的省力和方便,横平竖直地挖了不少海水河,居民枕河而居,商贸就河而市,船多、桥多、水弄堂多,独擅一种外则浩瀚、内则幽曲的水景之美,遂以水城闻名于世。

  但踏上神往已久的威尼斯时,第一感觉是“见面不如闻名”,因这城市正处在衰落之中。由于岛屿下沉,用作建筑基础的木桩也已腐朽,塔斜屋歪,墙壁裂缝处已有些数量。在大教堂的一角,见堆着些铁脚木面的桌子,据说是每年11月至1月底,遇着大潮、街道漫水时,搁在那里走人用。年青人耐不住寂寞,且常年呆在湿度很大的海风里,关节什么的也容易犯病,所以多往岛外谋生去了。留下的6万居民,让老头、老太占了绝对优势。人去楼空与迟暮美人似乎交替向人诉说着过去的辉煌和今日的无奈……

  然而每年1500万以上的游人,又冲着过去的文化如潮而来。游人多,消费水涨船高:租一条两头翘翘像个泥鳅的小船“贡朵拉”,在水弄堂里转悠35分钟,要100美金;以玻璃制品为大宗的旅游商品,大概要去个零,方能接受。原来总是感叹国内旅游点宰客之狠,到此方知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我对威尼斯刮目相看了,此地涅的凤凰得到了再生,竟是赶不上趟的反成了时髦。心想文化这玩意也真怪,有点像酒,薄酒时间长了变“醋”,醇酒却越陈越香。因种种原因不经意留下的,此后反成了“亮点”和新的“增长点”,威尼斯,正说明了这一点。

(沙无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正在消逝的水城:威尼斯风情 (2001/06/06 17:01)
威尼斯之夜 (2001/04/13 12:53)
威尼斯是一件古董 (2000/09/29 11: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