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旅游保健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0日15:18 羊城晚报

  每一个外出旅游的人,都要面临衣食住行和旅游中常见病的防治等几个问题,

  如何很好的解决这几个问题,以下介绍可供旅游者借鉴和参考。

  外出旅游着装要轻便、大方、舒适。衣裤不宜过于宽大或窄小,以免影响走路。

  夏季旅游,由于早晚温差较大,除了带上随身的换洗衣服外,最好再带一件夹衣或绒线衣;冬季旅游,必须带上毛衣、棉衣、风帽等。

  旅游不宜穿化纤一类的汗衫、背心、内裤。是由于其透气性差,出汗后易粘贴在身上,很不舒服。尼龙内衣内裤还会刺激皮肤,引发多种皮肤病。

  服装的颜色必须讲究,夏天不宜穿深色衣服,从吸收辐射热由弱到强的顺序是:白、土黄、米灰、绿、红、青、黑。为减少烈日直接暴晒头部,夏季旅游应带上草帽或白色遮阳帽。另需备带轻便的雨衣或折叠式雨伞。

  旅游中的食品要新鲜、多样、色美、味香,以利消除疲劳,预防疾病。水是维持生命的物质。旅游因出汗较多,而且随汗会排出一些盐、钾、镁、钙、铁等物质,因而旅游中应饮用含有以上物质的水或饮料(正常人每天需水量为2000-3000ML)以维持体内水、盐代谢平衡,但不能一次饮水过多,以不超过300ML为宜,否则会使胃液稀释,影响消化,增加心、肾的负担。无论行程长短,最好带些饼干、糕点,防止途中无法就餐,但必须禁止暴饮暴食,否则会出现消化功能紊乱,诱发心肌缺血、胆囊炎、胰腺炎。饮茶不宜过多、过浓,以免引起兴奋、失眠、多尿、便秘、心跳加快等症。少量饮酒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

  在旅游中住宿的要求应当是安全、方便、舒适、卫生,住下以后及时盥洗、淋浴,更换内衣,按摩一下腰腿部及小腿肌肉,有利于消除疲劳。

  夏天不要在有风的地方久留,否则易引起感冒或关节疼痛;冬天取暖要注意通风,睡前将未熄灭的煤炉移至室外,以防一氧化碳中毒,同时要保证足够的睡眠。

  旅游穿鞋要轻便、透气、防滑,走路以布鞋为最佳,爬山以橡胶底鞋为最佳,忌穿新皮鞋、硬底鞋、

高跟鞋

  路途勿爬车、跳车、车未停稳抢上抢下;乘车时,头手勿伸出窗外,应随时抓住扶手;驾驶员应提高警惕,事先检查车况,排除故障,遵守交通规则,确保旅游安全。

  感冒症状-鼻咽部发干、发痒、鼻塞、流清鼻涕、咳嗽、咽喉肿痛、头痛、腰酸背疼、疲倦、食欲不振,有的还出现腹泻、便秘、发烧等。感冒分为“流感”、“伤风”、“感冒”等。

  用药:轻者喝感冒冲剂、感冒通、感冒胶囊,银翘解毒丸,羚翘解毒丸等药品,重者去

医院或就近医疗点就医。

  腹泻这是一种“旅游病”,一般与旅游饮食有关。病人应卧床休息,暂停进食六至十二小时,多喝菜汤和淡盐开水。呕吐腹泻可服用阿托品、黄连素或痢特灵。

  预防不吃不洁食品,饮用开水和食用新鲜菜品。

  晕车、船、飞机症状:头昏、恶心、呕吐、流涎、出冷汗、面色苍白、血压下降,重者可能产生休克。

  预防出发前半小时服一片晕海宁、安定或复方颠茄片,长途旅行,可日服三次,不宜过饱或空腹。

  中暑分为热射中暑、热痉挛中暑。症状:头痛、头昏、耳鸣、恶心、呕吐、烦躁不安,严重者出现痉挛,呼吸及心脏功能障碍。

  预防应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动,戴上遮阳帽和墨镜。

  治疗用温水敷头,逐步用冷水敷,有条件可采用冰袋或淋浴,轻者服人丹、十滴水或刮痧等方法,重者及时送医院。

  高山反应症状---头昏、头痛、心悸、气短,重症者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失眠、腹胀、胸闷,面部浮肿,口唇轻度发绀等。多数人休息后即可减轻,较重者,可服苯巴比妥、溴剂等镇静剂和氨茶碱,警惕肺水肿和高原昏迷的先驱症状,在急性缺痒时,可吸一些氧气。

  创伤分闭合性创伤、挫伤、扭伤、开放性创伤、擦伤、刺伤、切割伤、裂伤等。

  处理较大的开放性创伤必须请医生进行外科清创术和全面检查。较小的开放性创伤要先用无菌盐水(或就地用净清水)冲洗,将伤口中的异物除去,然后在伤口处涂上红汞,再用无菌纱布覆盖包扎或用胶布将局部伤口粘合。若有外出血和皮下出血,可用手指或敷料压迫包扎止血,并以绷带固定;疼痛可服消炎痛,扑炎痛等。闭合性挫伤、扭伤可局部外贴多种名目繁多的止痛膏、伤湿膏、消炎膏,进行热敷、理疗、推拿、按摩,还可内服或外搽跌打筋骨药水、药酒、药粉、药丸。

  毒蛇咬伤是否有毒:若在两排牙痕的顶端有两个特别粗而深的牙痕,说明是毒蛇所咬;若仅是成排的细齿状“八”字形牙痕,说明被无毒蛇所咬。

  处理: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用红汞和碘酊药物外搽伤口包扎后即可;若被有毒蛇所咬,则要尽快将肢体用带子在近伤处5公分作环形结扎,每半小时放松带子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最好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伤口,破坏毒汁,亦可用冷开水、盐水或清洁生水代替,冲洗后用消毒的小刀或刀片把两毒牙痕间的皮肤划开,再用手指挤压,紧急情况,可用嘴直接对伤口吮吸,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并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80-90支,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好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

  溺水

  处理人工呼吸(先倒出口腔及呼吸道的水)

  要带的常备药:速效伤风胶囊复方阿斯匹林晕海宁复方甘草片黄连素片食母生大黄苏打片

  阿托品片银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牛黄上清丸十滴水霍香正气水仁丹清凉油伤湿止痛膏氯霉素 眼药水绷带胶布风油精

  大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旅游常识:太阳镜的选择 (2001/03/20 12:18)
旅游常识:全国边境管理区一览表 (2001/03/06 13:59)
旅游保险知识 (2001/02/14 11:43)
高原旅游保健知识 (2001/01/19 14:17)
日本旅游小常识 (2001/01/02 10:58)
旅游常识:如何乘做国际航班 (2000/12/27 11:27)
欧洲旅游小知识 (2000/12/24 11:06)
高原旅游保健知识 (2000/12/23 11: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