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上海小子徒步北疆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16:33 申江服务导报

  “短短数日,不能遍览新疆的浩然渤大,而那高耸入云的雪峰、苍翠无边的雪松、碧澄如镜的湖泊、浩瀚无垠的戈壁沙海,哦,还有那不屈的胡杨却已刻入我的脑海,不能抹去。”

  ———6位“游侠”,从26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每人怀揣2000元人民币,分成3组,在8天的时间里游遍新疆的北疆,采集无数当地风土人情———他们中有口腔技工、有保险公司职员、有网络公司技术员,都是普普通通的上海年轻人。

  笔者随行前往,记录了旅途中的一些情节。

  火焰山戏水

  文/徐佳(男绰号:野兽口腔技工)

  眼前出现赫红的山包、戈壁和绿洲时,那就是2000多年前的丝路要冲———吐鲁番。站在阳光下能感觉到空气不停地抽取体内水份。

  很难想象,在这块年降水量只有16.75毫米的土地上,能有嬉水的地方,但我确实看到了———在火焰山去千佛洞的路上,昏昏沉沉的我,无意地瞥见一群孩子在泥水潭中嬉戏。我歇斯底里地嚷着停车!车还没停稳,我已跳下车冲向孩子们。快门的翻转声,孩子的欢叫声,我的心跳声,都融合在一起。他们在泥潭中翻滚,泥花四处飞溅,溅在我的身上,溅在相机上。看着远处的火焰山,原来它也有可爱的时候。因为它,才使得眼前的一切变得那么可贵。

  直到坐在回家的飞机上我都穿着这身被泥花溅到的衣……

  (旅游经历:1999年徒步神农架,穿越大九湖,阴峪河,2000年登四川雪宝顶。)

  地球故事

  文/毛万友(男绰号:大虫)

  远远见到一户农家周围寸草不生,用“荒凉”一词毫不为过。我怀着好奇心下了车,向那户农家走去。

  农家越来越近。两开间的土瓦房在风沙洗礼下是那么的破旧不堪,只有墙壁上裸露的方砖显示了它的坚强。耳边传来孩子的嬉笑声,是两个哈族孩子。他们像是这荒漠里的绿洲,给这荒凉的地方带来一丝生气与快乐。

  一旁有位哈族妇女正专心地做着针线活,他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靠畜牧为生可是现在风沙已经严重威胁到生存。他们不得不另谋生存的方式我这才注意到一旁有块红色的招牌“某某茶馆”。

  良久我无话可说。孩子们还在玩耍从他们天真的脸上我知道无论变成什么样这里都是他们的家。我不知道那些还在破坏环境、破坏生态的人,见到此景会有何感想

  (旅游经历:除了心中的圣地———西藏。已无缺憾)

  魔鬼城的幽灵

  文/许铃(女自由职业者)

  车停、雨住,踏上魔鬼的疆域。满地的浮尘和大雨充分混合,如稀粥一般。

  人在荒野的星空下视角之大,恐怕是城中人难以想象的。偌大的夜幕点缀着繁星,之下是一片奇异的风蚀地貌,如群魔的宫殿。于是,心神俱醉,一时不得言语。

  当回过神来,大家便又热闹起来,一时倡议无数。最后决定一起骗人。我们手指苍穹,作惊呼状,日后聊起,便说有流星无数。此时,突然一道鲜亮带红的流星划破天际。如此艳炫,动人心魄。大家目瞪口呆,自己心中惊异莫名。暗思,莫非此地果有灵者。

  (旅游经历:东北,内蒙,河北,四川,陕西,云南,东北三省等)

  高昌故城

  文/乐添佳(男绰号:美女保险公司)

  徜徉于高昌故城外,大漠戈壁的沧桑深深地笼罩着我,使我身临其境地体会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不朽意境。进得故城内,虽然满目破壁残垣,而我却决不敢小觑这历史的凝重。

  高昌故城和丝绸之路的辉煌已经过去,二千多年来的风尘很大程度上淹没了历史的痕迹,只能凭着如今的残墙断壁,猜想着昔日的繁华。繁华是暂时的,而历史却是永恒的。

  (经历:海南,滇藏,

九寨沟,三峡,香港)游侠帐目(单位:元)

  行程点滴

  气温新疆的气温似娃娃脸,说变就变。出发那天,上海37摄氏度,到了乌鲁木齐才19度,还下着小雨。

  第二天去吐鲁番,行程不到200公里,可温度陡然又升到了39摄氏度。就这样,笔者从一身短打换到长衫长裤,如此反复,折腾得实在受不了。听游侠说,他们到喀纳斯时,甚至穿上了冬天的风衣。

  听新疆登山协会的朋友说,2000元要想在新疆度过8天,而且还要穿越无人区,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

  游侠自有“小算盘”。吃不了饭馆,就买好馕放在包里;没钱住宾馆,可以野外扎营(一位游侠的帐目见下)。因为他们坚信一句当地人的话———世界上没有一条路比腿长。

  游侠们的旅行经验十分老道,进山前,2位游侠上街,买了6只能存放许久的新疆特产食品———馕。他们说,这是遭遇万一后的最好储备。到新疆那些较为原始的土地,作为孤独的旅行者,生病拉肚子算小事,要是在荒郊野外迷路,找不到吃喝,这干乎乎、形同上海人吃的大饼的馕,可能就是救命“灵丹”。

  在游侠的眼中,粗犷是本次旅游的最佳定位。游侠们的行李足足有1米5高:帐篷、睡袋、防潮垫全裹在行囊的最上面。“大虫”毛万友的行囊是带铁架的,马煜骅的水壶足有2升,“隐”在包里,一根塑料导管直接送到嘴边……“

阿尔卡特”黄瑾还带上了匕首,说是在野外可以对付野狼。

  出发前的“壮行宴”上,登山协会的唐教头向游侠们面授机宜,教了几句“你好”、“朋友”、“谢谢”的维吾尔族语。由于这些话一时难以学会和牢记,每个游侠都拿出随身日记本,像小学生一样,把这些问候语的谐音记在本上。许铃更是“夸张”,买了一条维族妇女戴的黑色头巾,裹在头上,黑黝黝的皮肤,加上明亮的大眼睛,还真有几分当地人神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驾车游新疆 (2001/08/07 14:35)
新疆民族风情游 (2001/07/30 11:55)
新疆自助游指南 (2001/04/29 10:11)
新疆自助游指南 (2000/07/05 1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