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潘普罗那奔牛节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5:41 浙江日报

  奔牛节是西班牙潘普罗那城的传统节日,它的历史比玫瑰节长得多,但真正的起源已无从考证。在开始的几百年里,它始终是一个区域内的地区性集会。直到海明威的小说《太阳同样升起》发表,这部小说中描写了节日中的城市自由奔放的狂欢场面,随着海明威的成功,特别是他1954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后,潘普罗那的奔牛节逐渐声名远播,外来的观光客不断被吸引来,逐步升级为国际级的节庆。

  整个奔牛节历时9天,以每年7月6日中午12点一声花炮“冲天响”拉开帷幕,14日晚12点以一曲《我好可怜》的宗教性歌曲宣告结束。开幕仪式在市政广场举行,由市民中推举的重要人物点燃“冲天响”,接着由巴斯克风笛乐队吹奏歌曲,正式宣告奔牛活动开始。数以千计的本地人及外地观光客身穿潘普罗那的传统节日盛装,互相用香槟酒浇淋,投掷鸡蛋和面粉,好不热闹。节日期间的活动有巨偶游行、烟花表演、品尝地方风味等,当然最主要的项目是奔牛和斗牛。

  奔牛节源远流长,古时,准备参加角斗的公牛从郊外赶往斗牛场的路上,潘普罗那人不顾政府禁令,在公牛前狂奔,寻求刺激。在1867年,当时市政府眼看无法阻止奔牛者,干脆接受并采取安全措施予以规范。奔牛全程长848米,既有旧城区的狭窄街道,又有坡道、弯道,牛群要在4分钟内以时速24公里狂奔而过,参加奔牛的人往往超过3000名。由于奔牛仪式险象环生、惊心动魄,这一歪打正着的活动受到大众的喜爱,因而成为奔牛节的标志。整个节日期间,成群结队的年轻人日以继夜地在街上歌舞狂欢、饮酒作乐。烟火晚会、牲畜市场及数以百计的风笛乐手使得整个节庆充满生气。

  外来游客还注意到,奔牛节之所以使潘普罗那举城欢腾,还因为它不仅使年轻人疯狂,还对不同年龄的市民有不同的安排,兼顾各方面的兴趣。比如有适合儿童的嬉戏娱乐活动,有适合青少年趣味的月光舞会,有适合中老年人的节目,也不忘记那些身有残疾不能活跃在节日舞台上的人,因而受到各方的喜爱。(西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