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都市人旅游五大毛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4日11:26 深圳晚报

  新世纪灿烂的阳光才刚刚到来,人们便成群结队地身背行囊,脚登旅游鞋,意气风发地走在旅游的大路上。可不知你是否警觉,至少有多种旅游时髦病正如这个季节盛行不衰的流感,时髦得令旅游者们不是发冷就是发高烧。

  欲速不达。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做什么都讲究效率,于是有些旅游者便常常把旅游当成“工作任务”来完成。从出门的那一瞬间开始,浑身上下每一个毛孔都处于高度的运转状态,哪里都想去,什么都好玩,把旅游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的。人还在这个景点走,心却在下一个景点游。结果几天游下来,玩过的地方不少,游过的景点更是不少,可回到家中,有时连自己也记不起来那留在照片中的景点到底在哪儿。

  盲目跟风。旅游热一兴起,这种人就开始处于“高烧不退”状态,广告上宣传生态游好,便冲着涌着到大自然中去制造二氧化碳;电视上说自助旅游是新世纪旅游者的明智选择,立马地图也不准备一份,便没头苍蝇似地满天满地乱飞乱转,更可笑的是,只要有人说哪里的景点有名气,纵是掏尽了口袋的最后一个钢蹦,挤破了头也要去“名气”一回。结果是出门“名气”了好几天,真正在景区呆的时间不到3个小时,而且还是20分钟才夹在人群中挤着走10米远。

  相互克隆。我有一位长期住在大都市的老朋友,一次去旅游,一大把年纪了,却很时髦地头戴一顶太阳帽,弄一个行囊背在后面,脚蹬旅游鞋,身挂水壶,一到景区不是到处找山爬就是学着“青春派”露宿野营享受自然。结果三爬二爬,却没有一座山爬到顶,非但由于“野营”搞得旧病复发,而且还弄得其他游客跟看怪物似地看他的风景。我劝他说,“老朋友,为什么不换一种轻松的方式出游呢?”他躺在病床上一边挂水一边呲着牙说,“所有的旅游者都这副打扮、这个追求,咱虽年纪大了,但也不能不赶上时代潮流。”

  如今旅游者之间相互克隆的现象早已泛滥到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一样的打扮,一样的时间出门,一样的行走路线,一样的游玩方式,一样的时髦,一样的欣赏品位,再加上许多一样的风景,一样的线路。如此克隆,活生生地把旅游克隆成“天下旅游一大抄”。

  挥金如土。有许多平日里连上市场买青菜都要把青菜的水甩干才过秤的人,可一到旅游的时候钱就不是钱了。旅游中的餐桌浪费显示了某些旅游者暴殄天物时丑陋的个性。有钱的一整桌子的飞禽走兽、生猛海鲜堆成山;没有钱的无论如何也要搞个七盘八碗的充阔佬。还有的人,疯一样地购物,有些东西分明在自己老家门口的摊子上就可买到,可非要在旅游中高价求购,拎着大包小包走街串巷直到拎不动了还不肯罢手。此外,还有高价乘车、高价洗头、洗脚、桑拿,仿佛只要出门在外,那钱就是纸,一张一张把它仍了回家后成天喝稀饭也痛快。

  好高骛远。此类朋友心性甚高,一出门必称“不到

长城非好汉”,自命只要到天下第一的地方“第一”一回,自己立马变成“老子天下第一”。殊不知却丢了西瓜拾芝麻,如今的旅游者大都是因为城市太烦太浮躁太喧嚣而走出门去旅游的。可是有些人在选择出游地点和出游方式时却常常患“舍近求远,丢了西瓜拾芝麻”的毛病。凡是患上这种毛病的人,只要出门不是上天下海就必往名山大川挤,一到景点更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只要是眼前看到的都是不好看、不好玩的,而偏偏只有那些可望不可及的才是美丽得一塌糊涂令他心往神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