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不容错过的克拉科夫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6日14:02 东方网

  到过波兰旅行的人,不少人都说当今首都华沙可以不去,但古代首都克拉科夫(Krakow)却不容错过。这句话绝对没夸张,皆因这个古城没有像华沙一样受到二次大战所摧毁,所以城内到处仍然保留浓厚古典的味道,与十四世纪波兰盛世时没有两样。由古城区旧城广场漫步至瓦维尔城堡,就像来了一次中古旅程一样。

  ★中央广场第一代世界遗产

  自十世纪开始便是波兰首都的克拉科夫,城内满布古旧典雅的建筑物,鹅卵石街道、传统的粉色房子到处可见,随便走进一间餐厅或店铺,都可能有数百年的历史,所以在旧城区闲逛,就像回到中古时代的波兰,亲身感受当年的繁华盛世一样,有人甚至称这这为“永恒之城”,以赞美她千百年来不变的面貌。联合国也视此处为珍贵的历史文化,在一九七八年便已把克拉科夫,列为第一批的世界文化遗产。

  在古城区中,最热闹及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处于城中心的中央广场(Rynek Glowny)。虽然每个欧洲古城,几乎都有一个近似的中世纪广场让人聚集约会,但克拉科夫的中央广场,却是欧洲面积最大的一个,所以就算是正午时分来到聚满人群的广场,也不会感到人头涌涌,充满压迫感。

  ★纺织会馆典雅购物天地

  作为克拉科夫的中心地带,广场四周都是当地的重要建筑物,市政厅、大学、博物馆都集中在广场旁边的街道上,要数最瞩目的,便非在广场正中央的纺织会馆(Sukiennice)莫属。这座建于一三○○年的有盖市集,在一五五五年大火后才改成现在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它的上层是专门展览波兰画家作品的展馆,不过对于游客来说,下层的地道市集肯定更具吸引力。

  这个长廊设计的市集,布置极有古典味道,墙上挂满了巨型古代图案的徽章,再加上圆拱型的

天花及怀旧吊灯,古色古香得紧要,未看货色也足够留住你的脚步。市场内数十个摊档,以售卖地道手工艺品为主,当中以皮革及蜜腊饰物最为出名,而木刻及水晶精品也是常见货色,作为手信相当不错。

  ★圣玛莉教堂流传唏嘘故事

  除了纺织会馆之外,坐落在广场角落上的圣玛莉教堂也是当地的著名景点,游人来到古城,都会以这座最高建筑物作为地标,就连当地政府亦规定新建楼房,高度必须在它以下。其实这座哥德式双塔教堂,不但以高度取胜,其背后流传的两个悲惨故事,同样教人印象深刻。

  圣玛莉教堂的外形相当独特,拥有高矮不同的双塔,据说是由于当年分别由两兄弟各建一塔,以比较谁可以建得更高,而兄长为了赢得比赛,更不惜将弟弟杀死。

  至于另一则故事,则与教堂的报时声音有关。话说当年克拉科夫受外敌入侵,城塔上的哨兵便吹响号角,却被敌人射箭杀死;所以到了现在,教堂也以当年的号角声来报时,而且更会短暂停顿,以纪念当时被杀的士兵。

  ★瓦维尔城堡古代权力象征

  从中央广场向南面山坡前进,便会到达宏伟的瓦维尔城堡(Wawel Castle)。这个建在小山丘之上的城堡,是古代波兰的权力象征,就连波兰历代国王,都是在城堡的教堂内加冕,而它更是皇室成员埋葬之处,就算是迁都至华沙之后,仪式亦没有改变,所以在教堂之内,到处都藏有皇室成员的棺椁。

  除了有教堂之外,城堡内还有兵器库、王宫及博物馆等多座建筑物,同样值得参观。若你对参观博物馆兴趣不大,大可以走到城堡中的露天茶座叹杯咖啡,享受一个悠闲下午。此外,在城堡下的维斯杜拉河(Visla River),景致优雅恬静,在此沿着河边轻快漫步,相当舒服写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