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到神奇的响沙湾去听沙鸣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4日11:21 新浪生活

  跨过包东黄河大桥,沿平原上的黑色公路蜿蜒南行的有30公里,再向西南行走三公里左右,便来到了达旗境内的银肯响沙:“银肯”是蒙语,汉意是“永久”的意思。

  响沙是较为陡峻的朝阳沙坡,如果在晴天,抓一把金黄、干燥的沙子,用力一捧,会发出“哇—哇—”的类似青蛙鸣叫的响声。但仔细看那沙子,与别处的没什么两样。顺着沙坡一步一步攀上去,登上丘顶,再象孩子玩滑梯似的坐着溜下来,你会立刻听到“呜—呜—”的声音,好象汽车、飞机轰鸣的马达声,又象钢琴低音部的演奏,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切地领略那声音的雄浑、奇特和优美。

  有关响沙的成因,人们赋予它许多美丽的传说,传说很早以前,这里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喇嘛庙,正当千余喇嘛聚众颂经,击鼓吹号时,突然狂风大作,倾刻间,将寺庙掩埋在沙漠之中,这声音,便是喇嘛们冤魂未散,至今仍在击鼓、吹号的声音。传说固然美丽,但不能揭开响沙之迷。近年来,国内外不少学者提出了“地形说”,“共呜箱原理”,“静电学说”等,都是试途解释响沙的成因。

  响沙湾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与成吉思汗陵相同都在210国道沿线。2000年响沙湾接待中外游客11.5万人次,今年“五一”黄金周,接待国内外游客15600人次。目前已开发的旅游项目除滑沙外,还有乘索道观大漠风光、鄂尔多斯婚礼、骑骆驼游沙漠、射箭等娱乐项目,响沙湾还可以提供500人同时就餐,300人同时住宿,是旅游度假的理想去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