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金三角:未来旅游新热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9日17:34 云南日报

  世界上没有什么地方像这片土地那样,背负着百年的耻辱、长久的与世隔绝,又承受着全世界从未间断的关注;盛开着娇艳无比的罂粟花,又制造着猛于虎蝎的罪恶;延续着原始贫穷的生活,又充斥着战火、冒险、财富和纷争……汹涌的萨尔温江隔阻了这里与外部世界的往来,连绵不断的山峦拥抱着世上最具神秘性的地域——“金三角”。

  有关金三角的传说太多太多,扑朔迷离的传说,将它笼罩于层层迷雾之中。

  禁种毒品原植物、摆脱对毒品经济的依赖———历史的必然潮流冲击到金三角。迫于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这个脱胎于原始社会,生产发展极不平衡、生活方式极其落后的地区,一方面要摆脱毒品的阴影,一方面要摆脱贫困,开始探索包括替代种植、发展旅游业在内的新的经济发展途径。

  “走进金三角,走进群山,触摸自然,感受文化,探寻机会;高山、河流、森林、岩石、气候和动物……所有的一切,独一无二、充满诱惑;混合的族群、茅草屋、艳丽的服饰、

美食和自然习俗,迈向新世纪的脚步——一块神秘的土地;欢迎你到这里来……”

  这是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于今年4月2日第一次公布的旅游指南中的一段话,它表达了发掘丰富的自然景观、民族风情、历史遗迹和独特的地方文化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带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意图。当地人士一再表示,发展旅游业,离不开外界的支持。而开辟极具吸引力的金三角旅游线路,对云南建设旅游大省也将会起到促进作用。

  跨过奔流的南卡江,踏上神秘之旅,走近金三角,掀开传奇之地的朦胧面纱。

  感受自然

  通往缅甸掸邦第二特区首府邦康的山路上,充塞眼帘的是层叠的山峰,繁茂的森林,狭窄颠簸的土路以及车轮后腾起的黄沙。正是干旱季节,几个月不见滴雨的层林在热浪中喘息。天空高远湛蓝,漠然地俯视着这块神秘的土地。

  零散的佤家茅草房隐藏在密林深处,低矮的屋檐一直垂到地面。见有汽车通过,几个皮肤黝黑的男孩跑到路边,睁着乌黑的大眼睛,注视着我们的到来。弯曲的山路上,偶尔遇见扛枪的士兵,叼烟斗的佤族妇女慢慢走在烈日之下。

  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秀丽的风景。起伏的山峦、参天的大榕树,幽静的龙潭,闻名四方的公明山,瀑布飞泻的来凉山庄,传说中佤族发源地的营盘斯岗里山洞,英式古塔林,邦康金塔……蕴含着神秘的旅游魅力。

  晨曦降临云雾缭绕的佤山。站立山顶,我们目睹了波澜壮阔的佤山日出。一轮彤红的太阳飘浮于茫茫云海之上。远山近山一片静谧,云海涌动起伏的深处,隐约可闻鸡鸣狗吠声。太阳渐渐升高,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溢满山槽的雪白而厚实的云絮开始向着山头疾疾爬散。凉风袭来,纤细弯曲的凤尾竹微微摇摆……一辆接一辆色彩鲜明的丰田皮卡,墨绿的、明黄的、银灰的、嫣红的,驰过狭长的营盘石板路,赶往温高县八路街又一个热闹的街子。

  街口的大榕树像撑开的巨伞。多种服饰的乡民从四乡八邻向这里赶来,汇成民族风俗的绚烂画卷。头顶筒帕的佤族妇女们口嚼鲜红的槟榔,叼着长柄的烟斗,着紫红衣裳,系五彩腰带,在街子上兜售手编的竹器和山里采来的草药,灼热的太阳照射着她们饱经风霜的面庞。

  与南伞口岸一桥之隔,矗立着飞檐画栋、粉墙红雕的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门。穿过门楼,沿平坦的公路行13公里,就到了掸邦第一特区果敢的县城所在地———老街。

  果敢虽只是一个小地方,却拥有果敢大庙、木瓜寨银塔、大水塘土司德政碑、抗日阵亡官兵纪念碑等人文古迹及独具特色的傣族象脚鼓、古朴怪异的缅族伞戏、慕泰歌舞等民俗风情。老街和邦康的公路沿线新建了大批铺面,白天,绝大多数铺子卷帘门紧闭;夜幕降临,霓虹灯闪亮,上百家娱乐室、金店、风味饮食店开门迎客,灯红酒绿的街道深处,透露出一片热闹景象。

  探寻历史

  缅甸掸邦第一特区和第二特区地处掸邦高原,属亚热带气候,旱季和雨季分明,地形复杂,山高箐深,海拔差异大,呈现出复杂的立体型气候和多样的动植物分布特征。

  果敢居民多为果敢族(汉族),邦康世居佤、拉祜、掸(傣)、克钦(景颇)、汉、尼(哈尼)、傈僳、苗、布朗、缅、克伦、老棉等十六种民族,佤族为主体民族。主要河流有萨尔温江、湄公河、南卡江。向来为东南亚主要的物资集散地之一。古时由大大小小数十个部落组成,1824年英帝入侵,缅甸沦为英国殖民地,1948年缅甸抗击侵略的斗争取得最终胜利,获得独立。1967年前,这片地区处于由原始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变革时期,世袭着山官头人统治的部落制度,原始的生产方式和落后的生活条件及各种陋习制约着经济的发展。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这片地区经历了二十余年的战火,八十年代末以后逐步进入和平建设自治时期。南部即“金三角”一隅,是世界上最为神秘、最具魅力的传奇之地。历代枭雄在此叱咤风云,逐鹿问鼎,造成长期的战乱和政治真空,终成过眼烟云。坎坷的历史,为这个地区留下了诸多人文古迹与传奇故事。

  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经过十余年努力,如今,缅甸掸邦第一特区县城老街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修建公路桥梁、水电站,兴办学校,建成无线电通讯发射塔,第二特区的多数乡村通了公路,主要城镇有了电力供应,开办了采矿、土特产品加工、旅游产品加工等民族工业。

  倾听未来

  4月2日,春阳高照。邦康市振兴路上,缅甸掸邦第二特区旅游招商局正式挂牌成立,特区政府及各界人士纷纷前往祝贺。旅游招商局人士在致辞中说:“旅游招商局的成立,标志着特区政府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旅游开发的力度,发展旅游业,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特区经济,让更多的人了解邦康、认识邦康。”

  有关人士表示,将兴办旅游设施及服务项目,开辟旅游景点。计划修建一所历史博物馆、一所鸦片博物馆,开辟到金三角地区的旅游热线等等。同时实行对外开放,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资金、简化手续等优惠政策,共同促进旅游业的兴旺发展。

  走进缅甸掸邦这两个特区、走进金三角。记者感到,这里的人们企盼着有更多的人来领略粗犷的原始风貌,浏览多民族的风土人情,投入未知神秘世界的自然怀抱……(孙官生徐晓梅李绍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