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打点行装好出游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28日13:52 申江服务导报

  护肤途中就地取材

  这个季节出门旅行,首先想到的自然就是防晒。根据旅行的目的地不同,可以选择不同指数的防晒用品。对于这一点,想必各人都能说出些道道来,笔者就略过不提,转而聊聊旅行途中如何保养。

  早晨起床后,先用温水洗去面部的油脂污物,再用冷水洗脸,可使皮肤增加弹性。洗后化妆以淡妆为佳,不宜浓妆。而晚上休息前,可以就地取材,用新鲜的黄瓜、西红柿、胡萝卜等切成片状,贴在脸部、颈部,片刻后取下,稍加按摩,使皮肤吸收有益的营养物质。另外,旅途中休息时,可静心闭目养神,同时轻轻按摩面部。有利于皮肤恢复弹性,保持美容。

  若在途中遇见山泉水,那可是最好不过的保养机会。因山泉水污染少,内含多种矿物质,对皮肤极为有益,可增强皮肤韧性和弹力,也可减轻日光的灼伤。记得多用山泉水洗脸。

  鞋子硬底更耐疲劳

  鞋底往往很能体现鞋子的科技含量。与一般运动鞋讲究的气垫、能量回输等功能不同,登山鞋很讲究防滑功能,鞋底并不花哨,通常采用比较硬的大波纹形鞋底。有野营经验的人都知道,跋山涉水走长路时,硬一点的底子要比软底子更不易疲劳。况且,在石砾路上,刚性强的鞋底可以更好地保护脚。

  依照功能,登山鞋分为TREKKINGSHOE、MOUNTAINSHOE、PRO-MOUNTAINSHOE三类。其中TREKKINGSHOE系适于大众的休闲旅行用鞋,鞋身多采用皮革和尼龙混纺,鞋底花纹较浅,多采用PU材料。这种鞋配日常休闲服也可以,一般比较便宜,几百元即可。而后两者则比较专业,适合真正的野外玩家,价格也相对昂贵。依笔者所见,实在没有必要。

  服装牛仔不是最佳选择

  在具体描述出行服装以前,有必要先列明两个原则。一、精简原则:尽量少带服装是旅行轻松愉快的前提。即使你要保持一贯的风度和形象,也只能备几套必需的衣物,以减轻行李负担。二、舒适原则:内衣应穿丝、棉、麻等透气、滑爽、轻便的天然纤维;外衣应穿不易皱、弹性好、牢度强,洗涤方便的面料。

  在面料上,户外运动装选材讲究轻便、舒适和坚固耐用,可以适应户外的各种环境和天气的变化。“五一”节出游,必须考虑到气温已经相对较高,但日夜温差大、晴雨不定等特点。建议贴身T恤应选择透气、排汗快的面料,而外套则要考虑轻便,以及防风雨等。

  背包值得投资

  想痛痛快快外出远足,没有个好包肯定不行。根据不同的用途,专业背包的种类很多,有适合登山野营的,有适合攀岩的,也有适合一般城市旅行的。

  一、根据身高选择,要注意背包的尺码,如果过大,在身上会有下坠感,如果过小,则有上纵感,受力不到位。选择时记得试背一下,承重点在尾骨上方10厘米左右比较合适。

  二、根据东西多少选择,要注意背包的容量,如果外出旅途较短,不准备露宿,选择比较简单的25-35升旅行包就可以,这类包有一个主袋和3-5个附袋,便于分类装物品。如果背包有很多外挂点,就可以选容积小点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