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发布第1号“五一”假日旅游信息预报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24日21:47 新浪生活

  今天下午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预报第1号。以下是预报的全文:

  一、“五一”黄金周假日期间总体情况

  今天距“五一”黄金周还有7天,从各地报来的黄金周期间预订情况来看,多数地方的预订已经升温。各旅游重点城市和旅游景区按照全国假日办的要求,狠抓安全、秩序。武汉市委、市政府于今日下午召开了“五一”节假日工作会议,对全市“五一”黄金周的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市假日旅游安全检查小组已部署旅游景区(点)、宾馆饭店、交通运输单位对旅游设施、设备、场所、车辆、电梯、锅炉等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上海市旅委组织检查组,分4路对全市的19家宾馆、景点、车船全部进行了重点安全卫生检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39家星级宾馆饭店进行了安全监督检查。

  各地大力开发适应假日旅游需求的旅游新产品。北京市大力推广京郊旅游,准备了42项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活动内容既有徒步登

长城、蹦极邀请赛、龙舟赛等体育健身活动,又有踏青、赏花、采摘等休闲娱乐项目。海淀区推出的“中关村科技旅游月”、门头沟区推出的“京西大庙会”、怀柔县推出的“赏花节”、宣武区推出的“绿茶节”等活动都将在五一节前隆重开幕。中国科技馆除常规项目外,又新开发了德国马普学会举办的科学隧道展和电影知识宫两个项目,将为市民的旅游活动增加一道新口味大菜。

  天津市结合自身旅游资源和春季旅游特点,推出了“黄金周系列旅游大菜单”,含十大旅游系列和五大特色旅游产品。十大系列是:以市区为中心的都市文化游、都市乐园游、都市乘船游、都市购物游,以近郊和蓟县、塘沽为中心的津郊民俗游、津郊生态游、津郊休闲游、津郊健身游、海洋风光游、名胜观光游;五大特色产品是“当一天工人、当一天农民、当一天渔民、当一天军人、当一天山里人”。天津市还挖掘生态旅游、工业旅游、高科技旅游资源,组合推出了经过精心包装的参观油田、盐田、虾田的“三田”旅游,参观部队、机场的“军营旅游”及“工业观光旅游”、“高科技观光旅游”等。这些旅游项目的开发,使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杭州市为方便游人,组织了800名义务引导员,志愿者在全市主要景点、车站、码头设立20个咨询点,为游客作全方位的引导服务;并开通“96123”旅游特殊服务电话。另外,对社会旅馆、招待所、家庭旅馆进行了动员准备,增加床位,市区已有15万张床位可以迎接游客。许多景区还将延长景点开放时间。

  海口市为黄金周精心准备了多套市区及周边一、二日游“菜单”。西海岸沿线、万泉河漂流、农家乐等精品线路已作了新的充实,新推出的博鳌水城观光游特色鲜明。

  西安市积极开发“温点”景区。市交通局开通了市区至蓝田王顺山、水陆庵、户县朱雀森林公园、周至楼观台的公共汽车;西安至华山、乾陵、法门寺、太白山的四条绿色旅游交通专线也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昆明市的五一黄金周,正值第二届昆明国际旅游节举办期间。为此,昆明市精心准备了包括目瑙纵歌节、歌圩节、山抗节、插花节、百鸟生态园在内的云南民族村系列活动;石林火把狂欢夜及彝族赛装节、九乡山洞探险旅游节、云南风味

美食夜市等一系列旅游活动以及乡村民居休闲生态“农家乐”系列活动等。

  峨嵋山为创国际旅游精品,全面提升了景区服务水平。在基础设施方面,新建了高标准的游人中心、博物馆和客运中心;新建了购物中心1个、小吃街1条、经营长廊3个、摊棚4800平方米;拓宽硬化了70公里景区公路,维修步行道200多华里;改扩建了面积达3.8万平方米的6个停车场;并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了占地280亩的融歌舞、猴戏、茶饮、餐饮为一体的山水园--灵秀苑,演出大厅可容纳500人同时观看。

  庐山推出了“庐山别墅游”精品旅游线路,并对铁船峰、石门涧景区等进行了重新包装,充实了庐山旅游内涵。

  二、交通情况

  (一)铁路方面:多数城市的铁路部门已对团体开始预售,多数城市的火车票都有售。比较紧张的是:4月30日到5月4日从北京到上海、黄山的对号票已经售完;4月30日到5月4日从大连到北京、上海的对号票已经售完;4月30日从无锡到北京、怀化、南宁的对号票已经售完;4月30日和5月1日从广州到桂林的对号票已经售完。

  (二)民航方面:4月30日到5月2日北京到上海、南京、厦门、张家界、广州、桂林、福州、贵阳的机票预订已超过90%;4月30日到5月1日大连到桂林、温州、西安、成都、济南、南京、海口的机票预订已经超过90%;4月30日到5月1日从南京到北京、昆明、张家界的机票预订已经超过90%;4月30号到5月1日从青岛到桂林、昆明、张家界的的机票预订已经超过90%;4月30号到5月1日从广州到黄山、海口、北海、三亚、武夷山的机票预订已经超过90%;4月30日到5月1日从重庆到北海、张家界、南宁、济南的机票预订已经超过90%;4月30日到5月1日从武夷山到上海的机票预订已经超过90%。民航和铁路部门根据上述情况,正在准备增加运力,提供加班机、包机和加开临时旅客列车、旅游专列。(本消息由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网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