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世界花园城市日内瓦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14:10 中国青年报

  初次到日内瓦,感觉它不像巴黎、罗马那样是个灯红酒绿的繁华大都市。这里没有高层楼房,也没有喧闹的大街,整个城市显得十分整洁、安静。

  日内瓦被称之为“世界花园城市”,它坐落在风景如画的莱蒙湖畔,静静的罗纳河穿城而过,湖与河的汇合处,由数座桥梁连接着南北两岸的老城和新城。山丘上的老城区古朴典雅的建筑群与新城区现代化的楼房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清晰地反映出这个中世纪古老的小城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都市辉煌历程。

  游人从莱蒙湖畔远望,可以看见环抱这座城市的阿尔卑斯山和汝拉山脉白雪皑皑的群峰——勃朗峰的雪顶,烟波浩淼的莱蒙湖,终年蓄满了高山雪水,清澈如镜。湖中,作为日内瓦标志的巨大的人工喷泉,像一把闪光的长剑直冲去天,喷出145米高的银色水柱,然后化为扇形细雨倾泻湖中,其景观之壮丽,令人叹为观止。丽日晴天,宽阔的湖面上碧波荡漾,扬着彩帆的帆船,游船、游艇川流不息,天鹅、海鸥、野鸭成群、游荡嬉戏,生机盎然。

  莱蒙湖两岸有活水公园、玫瑰公园、英国公园、珍珠公园和植物园,园内古树参天,各种花卉争奇斗艳,游人可以免费到公园散步。湖滨小道两旁绿树浓荫,翠绿草坪中一无是处上是由鲜花组成各式图案的花坛。湖两岸的宾馆和山丘上鳞次栉比的各式豪华

别墅倒映在水中。莱蒙湖的人工美与自然美相映生辉,无以伦比。

  湖滨开辟的游泳场,整个夏日吸引着许多游客到这里休闲消夏。靠近人工喷泉的长堤上坐满、躺满了男女老少。他们在湖水中游乐之后,或袒胸露背享受日光浴,或静静地欣赏湖光山色,直到日暮黄昏才意犹未尽地散去。

  为吸引更多的游客,每年8月日内瓦还举办湖滨露天电影晚会、这一天的晚上,日内瓦全城出动,到湖滨观看焰火的人群如潮。晚9时许,日内瓦城及湖边高大建筑上的灯火齐灭,3国的焰火队从湖中长堤和两岸几个点放射出各式图案的焰火,覆盖了湖面的上空,耀眼夺目,与此同时,装有彩灯的游艇在湖上穿梭急驰,两岸山丘上升起一堆堆熊熊燃烧的篝火,使莱蒙湖畔的夜景如同仙境一般,令观赏者如醉如痴。

  游人在日内瓦老城漫步,则会体验到一番古朴景象。那里街道狭窄,卵石铺地,弯弯曲曲,两侧都是老式住宅。古老的市政厅街旁边有日内瓦最著名的文物店、古家具店、古画专卖店。市政厅一侧还摆放着几座炮,供人参观。圣彼得大教堂在城区的最高点,大教堂12世纪开始修建,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庄严肃穆。

  老城区的南端是日内瓦历史艺术博物馆,馆内陈列着文物、兵器、工艺品、古画和许多历史名人的画像,如人文学者卢梭、16世纪的宗教改革领袖、文艺复兴代表人物加尔文等。老城边靠近日内瓦大学附近的文园里墙壁上也雕有加尔文等人的塑像。老城的下面是日内瓦有名的1号大街,这里有商店、歌剧院、电影院等,是日内瓦城的商业和文化娱乐活动中心,每天到这里购物的居民和游客络绎不绝,有点像北京的王府井大街。

  日内瓦是风景优美的城市,也是世界著名的国际城市。联合国欧洲总部和许多国际组织总部都设在这里。由于日内瓦驰名世界,有时被误认为是瑞士的首都。第一次

世界大战后,

  1920年建立国际联盟(简称国联),其总部就设立在日内瓦。从此,日内瓦成为召开各种国际会议和谈判的重要场所。联合国欧洲办事处总部设立在万国宫,它的周围有国际红十字组织、联合国难民署等重要国际组织和机构,这些组织和机构每年要在日内瓦举行数以千计的会议和谈判。目前,日内瓦有38万居民,其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占38%以上。只喜欢操法语的日内瓦人也不得不学习英语作为交流思想和经商服务的语言工具。有人说,日内瓦的国际会议、展览多,大大促进了瑞士的旅游,但是日内瓦人都抱怨,外国人的增多抬高了市场物价,影响了场面市的整洁卫生。确实如此,日内瓦的物价比邻近的法国边境城市高得多,而且年年在世界城市物价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从日内瓦机场到市区很方便,火车每5-20分钟一班,头等车厢8瑞士法郎;二等车厢4.8瑞士法郎。也可以坐10路公共汽车直达市内火车总站。车票2.2瑞士法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泛舟瑞士日内瓦湖 (2000/06/29 11: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