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名城·名河·名街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7日11:27 新民晚报

  徐兆淮

  在巴黎逗留的几天里,无论忙于参观,还是购物,总也离不开那条穿城而过的河流———著名的塞纳河。

  河流是生命的源泉,也是城市的诞生地。大凡是著名的城市,总有一条著名的河流与之相随相伴,难以分离。

  世界著名的大都市巴黎,倘若离开了美丽的塞纳河,将会是怎样一番情景,恐怕谁都难以想象。对于久居南京的人来说,大约就像离开了长江和秦淮河一般吧?

  塞纳河聚集了巴黎的许多人文景观,也聚集了法国古往今来的许多精华所在。游览名城便应当从名河开始。参观巴黎市就应当从塞纳河起步。

  建于16世纪举世闻名的埃菲尔铁塔便坐落在塞纳河边。据说塔成之后,以左拉为首的作家、艺术家曾以破坏巴黎景致为名,上书要求炸塔,幸亏当局未允。足见艺术家与科学家歧见之深。

  文学大师雨果的不朽之作《巴黎圣母院》,除了使美丽的吉卜赛女郎爱斯米拉达和钟楼怪人加西摩多成为不朽的艺术形象之外,也使巴黎圣母院成为了不朽的教堂。而此刻沐浴在夕阳余辉下的巴黎圣母院,也已成为了塞纳河边一道不可或缺的景观。

  伴随着名城与名河,巴黎市名扬四海的街道便是香榭丽舍大街。街道两边都是一些名贵商店。人行道上,书报亭林立。街道两侧设有一些长条木椅,专供走累了的人们稍事休憩。看来巴黎人,为客人想得实在周到之至。

  在巴黎的那天上午,我们漫步在香榭丽舍大街,既不进商场购物,也无法与巴黎人攀谈。但从香榭丽舍大街的这一端走到另一端,突然见到屹立在眼前的凯旋门时,仿佛顿时悟到了什么,理解了法国文化所给予人类文化的一座座丰碑。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巴黎地铁风情 (2001/04/06 13: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