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伦敦“西游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2日10:46 新民晚报

  作者:佳佳

  1999年,我带着对大不列颠无数次的遐想,以及兴奋而紧张的心情踏上了英伦三岛。

  由于当时尚未开通从上海直飞伦敦的航线,所以我转道从北京出发。坐在候机厅到飞机跑道的巴士上,邻座的英国老太太突然扭头转向我:“Are you Japanese?”(你是日本人?)“No,I am Chinese.”(不,我是中国人。)我给了她一个微笑。对于她这个问题,我既感到这是对我的肯定,又觉得这是对中国人的一种人格污辱。因为那一刻我“与众不同”:嚼着口香糖,静静地坐在一边看杂志,与我的那些大声喧哗的同胞形成鲜明对比。不过这丝毫不能说明我的同胞素质太低而我的素质相对较高,我之所以那么安静仅仅只是因为我是一个孤单的“游侠”,而他们大多都有家人朋友的陪伴。

  在进伦敦海关的通道口,我接受了入境处官员的盘问。这个老太太官员真不够意思,在我跟她明确表示:“I can not speak English”(我不会说英语)的情况下,她还是没完没了地一大堆问题,我只得硬着头皮对她吐“洋泡泡”。

  伦敦本身就是一部英国史,从绚烂趋于平淡,留下了各朝代的遗迹,处处可见古老宏伟的建筑塑造出伦敦幽深静雅的古典气质,又因伦敦为一国之首都,与外界频频接触,所以也有活泼繁华的一面,于是,伦敦就同时拥有了古典与现代的美感。

  在剑桥大学牛顿当年住过的宿舍门前,栽种着一棵枝繁叶茂的“牛顿

苹果树”,以纪念牛顿发现万有引力,此树是从牛顿他老人家的家乡移植而来,虽然已不是原来的那棵,但剑桥人钦佩这个“历史最伟大的天才”之心情由此可见一斑。

  漫步在泰晤士河边,两岸数不胜数的历史遗迹使这条古老的河流更增添了一份迷人的色彩。河的北岸有著名的伦敦塔桥,泰特画廊,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等传统建筑,河的南岸则是一幢幢现代建筑艺术的杰作:

写字楼、艺术中心、歌剧院鳞次栉比,展示着今日英国的现代气息。

  世事变幻,沧海桑田。大不列颠从蒙昧到文明,从强盛到衰落,泰晤士河静静地流淌着,它记载着大英帝国千年征战,百年盛衰的历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伦敦短期旅游看什么 (2001/02/14 10:57)
异域风情:伦敦的出租车“绅士” (2001/01/31 11: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