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五一旅游推荐:饮食男女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0日10:11 羊城晚报

  能吃即是福,旅途的乐趣不仅在于可以一览人间美景,更可在游游走走间饱尝各地的风味小吃:从南方的宁波汤团吃到曲阜的孔府宴,从四川的夫妻肺片吃到福建的佛跳墙……不仅眼睛想旅行,大嘴也要吃遍四方,想做淑女的话,就千万别来哟!

  小吃:宁波汤团

  闻名中外的宁波汤团始于宋元时期,已有700多年历史。与北方人不同,宁波人在春节早晨都有合家聚坐共进汤团的传统习俗。宁波汤团以精白水磨糯米粉为皮,用猪油、白糖、黑芝麻粉为馅,汤团皮薄而滑,白如羊脂,油光发亮,糯而不粘。

  曲阜特色菜:孔府宴

  孔府宴,是当年孔府接待贵宾、袭爵、祭日、生辰、婚丧时特备的高级宴席,选料严格,制作精细,以北方菜为基础,是山东菜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百年来,经广泛吸取全国各地烹调技艺,不断充实创新而逐渐发展形成的一种独具风味的家宴。

  孔府宴讲究仪式,如清朝以来,第一等为招待皇帝和软差大人的“满汉宴”,又称“满汉全席”,是清代国宴规格。一桌宴席需餐具404件,每件餐具又分两层。全席要上196道菜,有满族的全羊烧烤,汉族的驼蹄、熊掌、猴头、燕窝、鱼翅等,还有全盒、火锅、汤壶等。十个人需整整吃四天,才能将196道菜品尝完。第二等是平时寿日、节日、待客的宴席,菜肴随宴席种类而定。如现在为旅游者开设的孔府宴,即采用第二等宴席方式。

  孔府宴烹调手法多样,以炸、烧、炒、蒸为主,其名菜主要有:神仙鸭子、一品海参、把儿鱼翅、霸王别姬、雪里闷炭、八仙过海闹罗汉、孔门干肉、花篮鳜鱼、一品豆腐等。

  南京特色菜:板鸭

  南京板鸭驰名中外。清代时称为“贡鸭”和“官礼板鸭”。1910年,在清政府举办的南洋劝业会上获一等奖,从此名声大振,远销香港和东南亚一带。

  南京板鸭的特点,外形饱满,体肥皮白,肉质细嫩紧密,食之酥、香、嫩,回味返甜。质量好的板鸭体表光、白、无毛、无皱纹、肌肉收板发硬。将鸭腿拿在手里,头、颈都能直立不弯,全身呈扁圆形。肌肉切面平整紧密,呈玫瑰红色,而且色调一致。以竹签剌入腿肌与胸肌内,拔出后可以闻到香味。

  长沙特色菜:麻辣子鸡

  麻辣子鸡是具有浓厚地方风味的正宗湘菜名肴之一,有“有吃麻辣子鸡就有吃湘菜”之说。麻辣子鸡取料用半公斤左右的当年子母鸡,取出内脏,砍去头爪,剔掉骨头,然后切成方丁,先入油锅氽炸。再佐以辣椒、花椒子、绍酒、黄醋等急炒。该菜色泽金黄,皮焦肉嫩,麻辣入味,油润鲜香。

  

福建特色菜:佛跳墙

  佛跳墙为一种高档次的菜式。原名“福寿全”,是福州名菜馆聚春园于清代同治年间首创。主要由鲍鱼、海参、鱼翅、鱼肚、鱼唇、蹄筋、火腿、瑶柱、冬菇等28种原料配制而成,加上绍兴酒等,贮入酒坛中,拌泥密封,以文火煨制10多小时而成。味美至极,芳香四溢,是秋冬两季的佳肴。难怪清时一秀才吟诗赞道:“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佛跳墙”一名由此而来。

  广东特色菜:文昌鸡文昌鸡为广州酒家

招牌菜式,选用海南省文昌鸡,精心烹制而成。因鸡产自文昌县,酒家又处在文昌路,冠以“文昌鸡”一名,真可谓是一语双关,令人难忘。主料鸡一只,鸡肝250克,火腿肉适量,配以素菜、上汤、绍酒、白糖等。先用上汤将鸡浸至仅熟取起,冷后起肉去骨,切成长方形片。鸡肝浸熟后连同熟火腿肉一并切成鸡片大小,与鸡片相间排置于碟中,放入蒸笼回热,郊菜伴于碟边,再将芡料淋上。此菜色泽艳丽,味道鲜美,嫩滑芳香,老幼皆宜。

  江苏小吃:桂花糖粥

  桂花糖粥是无锡传统名点。它的制作方法是:将糯米淘洗干净,投入红枣、豌豆,加入冷水,用旺火烧煮,待糯米粒开花后,加入甜桂花和白糖;继续煮至稠状即可。糖粥稠而不糊,红枣白粥,色泽诱人,桂花飘香,甜香可口,很适合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口味。

  四川小吃:夫妻肺片

  著名小吃,肺片实际上是“凉拌牛杂”的另一种叫法,牛肺现已不用,只因其名气很大,习惯称号久远,故至今仍沿用旧名。

  夫妻肺片起源于五十余年前,郭

朝华夫妻二人经营自制的肺片,因其质高价廉,加之二人于街头出售时紧紧相随,故群众以“夫妻肺片”冠之。

  夫妻肺片选牛心、肚、舌、头皮用精制卤水卤制,切片后再淋以用红油辣椒、花椒粉、卤水、花生米、芝麻末及芹菜末调制而成的味汁即成。

  夫妻肺片以颜色红亮、软糯适口、麻辣鲜香、细嫩化渣为其特点,现在它不仅作为一种小吃而行市,而且常用作高级筵席的冷碟。受到不少中外客人的欣赏和赞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旅游美食:去火山口吃东山羊 (2001/03/20 11:15)
蛇年海南美食行 (2001/03/12 10:33)
美食之旅:“天下第一汤”西安羊肉汤 (2001/03/08 11: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