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挪威行脚笔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9日13:44 华夏旅游网

  作者:guest

  当一个中国玩家遭遇挪威的时候

  一切也许并不会发生改变

  但一种微妙的化学作用正在慢慢形成

  它基于这样的公式:

  一个好季节+100%的挪威+一个自由的中国玩家=一次完全另类的旅行

  就算它仅仅是一种实验

  海面上的机场

  那年5月,应一帮挪威搞野外活动的朋友邀请,我走访了这个北欧神奇的国度。透过飞机窗口,我看到飞机正在向一片水域下降,难道是……?我很奇怪。飞机在平稳的飞行,一切正常。当我看到陆地的同时,飞机正平稳地降落在满地是水的跑道上。

  过海关时,由于我英语欠佳,被一持枪警察带进了一间小屋。这警察年龄也就20来岁,很腼腆。我们通过字典交谈了一会儿才整明白。临走我给他一张名片,欢迎他来中国玩。

  门口我的3位挪威朋友早已等待多时了,在离开机场的路上,我问他们关于机场的事,为什么建在湖上?他们说那不是湖,是海!说真的,我还没见过这么静的海,像镜子一样,在以后的日子里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峡湾。刚到时,晚上不习惯,天太亮了,睡不着。

  白天上街,见不到几个人,也不习惯。关于这点我与美国朋友讲:挪威不正常—见不到人。美国人说:不是挪威不正常,是中国不正常,到处都是人。我想这也算是东西方的差异吧。

  访挪期间,几乎都是住在朋友的家里,不论住谁家,都给我准备好了自行车。我觉得骑自行车可以自由自在地到处钻,坐他们的汽车就有些麻烦,在市中心停车就不方便。在中部地区,还进山滑了趟雪,南部的雪己经不多了,但中部地区还有很厚的雪。公路边的雪墙有些段达到了两米高。

  找自已骑车往山里走,不一会就闻到一股股的酒香。么里看不到人,都是大自然状态,哪里来的酒?为弄清这事,我寻着香味,像猎犬似地,终于找到了香味的来源。我想绝大多数人都想不到是怎么回事,其实就是一堆圆木横在路旁。别小看它们,其香昧散之甚远,我走到它们旁边,连做数个深呼吸、噢,醉了!露水老师的爱国教育

  从山中归来,途中见一群孩子玩耍于一片空地,这里有球门,体育器材,看来大概是学校。现在正好是课间休息,铃响上课,我也跟着进了教室,女教师进门看见我吓了一跳。我听她说了一会,听不懂,用的是挪威语,随手看学生的课本,八、九岁垓子的课本里已经有初级的性教育了。

  另一间教室是一位上了岁数的男老师在讲课,见找进来,孩子们都很兴奋,老师也因势利导,让我给孩子们上课。我也不客气,就用还能应付小孩子的英语讲了我自已、北京

长城和中国……把世界地图拉下来,告诉孩子们中国在什么地方,挪威与中国相距有多么远。临走,每个孩子都拿着笔和纸让我签名、画画,排成了一队,外班学生也来了。我不会画画,但孩子们那么真切的眼神使我无法拒绝,就顺手画了个容易的图案——长城。

  学校不大,一会就逛遍了。小孩子最可爱,大孩子们有些拘谨。我非常开心,这是我到挪威后见到的最大的一个群体。

  挪威盛产冒险家

  从中部往南走,看到一处比较大的停车场,旁边的橱窗里陈列着路边悬崖的照片,还有登山绳、铁锁等登山用品。图片上的悬崖中用红色标出几条攀岩路线,旁边还有法国的埃弗尔铁塔的模型做比较,铁塔只及其三分之一高。

  途中路过利乐哈默尔,这里是94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在大跳台顶部的观景厅内的留言薄上还真有两位来自大陆的朋友的留言。从观景厅出来,可以远眺挪威最大的湖——来约桑。

  回到奥斯陆的当晚,是我请来的十几位朋友聚会。在聊天中我们谈到一位冒险家,原来听说过关于他的一点事迹,以为是个旅行家。通过达毕尔的翻译才知正是他完成了当年南森想要做而未做成的事——单人滑雪横穿格陵兰岛中部。他的学生卡格是第一个单人滑雪到达南极点,并与朋友合作滑雪到达北极点并顺利登顶珠峰之人。挪威的探险大多请我这位老友做顾问。

  次曰中午老友开着梅赛德兹来接我去奥斯陆大跳台下的滑雪博物馆。滑雪是挪威人发明的,所以他们对滑雪情有独钟。每家的车房成储物室中都有多副雪具,中、青年更是每人拥有四、五套之多。大多数现代挪威人是在会走之前就开始滑雪了。

  博物馆里有最原始的滑雪用具及其制作方法,也有最现代的装备,以及与滑雪相关的探险内容,通过这个展览可以让人丁解到滑雪发展的历史。展览的开始部分升绍了二十世纪初的极地探险家们:南森。展览的结束部分介绍的现极地探险代表人物:我的这位老友、卡格和一位极地女英雄。

  遭遇异乡的国庆日

  5月17日是挪威的国庆日。平常没什么人的奥斯陆一下子变成了人的海洋,大街小巷成了欢乐的河流。我真不知道这么多的人是怎么变出来的。

  在王宫广场及主要大街上,游行队伍持续数小时不断,很多人穿上了传统的民族服装,包括从最北端赶来的拉普人。游行队伍多以学校为主体,更以中、小学生为多。特别是高中毕业生,对他们来说如同狂欢节,是庆祝基本学业完成。他们的校车顶上放满了大音箱,还有些学生在上酒一边喝酒一边跳舞,纵情地放纵自己,嘴里不是喊着,吹哨就是吹喇叭,总之是要制造大动静。

  各种车辆也是尽挂国旗,无论在路口或是广场,还是在居民区到处都能感受到节曰的气氛。

  国王在王宫的阳台上,由王后、公主陪同检阅臣民,一站就是数小时,不时地向人群挥手致意。如凶大的场面,警察却不多,秩序良好。我的朋友对我讲:你可以进贵宾区,警察见你是老外一般不管。我走进贵宾区,真的无人管我。我突然想到:人离开家乡就忘了还有什么是约束自己的东西了,一下就变得大胆、自由。

  关于挪威的其它

  在奥斯陆重要的参观项目述有:Fram号极地探险船,KonTiKi木筏,海盗船和世界上最大的由个人创造的花岗岩雕瘦艺术品群——维格兰公园,人们称它是“人生旅途公园”,园内192组共650尊雕像主要是人物,男女老少栩栩如生,表现了一个个人物生老病死的各个时期。

  公园始建于1924年,历时了19年形成了现在的风貌,其中的作品都果由古斯塔夫维格兰创作,故而以他的名字命名。

  挪威的食品也是以自然风格著称。三纹鱼在北京是昂贵的大攴,在这里大多当快餐享用。最著名的是山羊奶酪,是挪威人早餐必不可少的食品,只有挪威独产,其差昧只有尝过才知道。在挪威期间,我胖了一圈。

  挪威是一个公园的名字

  在挪威的半个月里,每天都有朋友陪同,就像是在逛一个硕大的公园,一点身在异乡的感觉也没有。只是在离开挪威的那一天早上才如梦方醒——这里是欧洲的北部,不果公园。

  挪威壮丽的自然风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人类环保意识的提高,人们都意识到新鲜的空气和洁净的水是多么宝贵;而挪威给你提供的正是这柱一个从未被污染的,纯净的自然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获挪威及冰岛免签证 (2001/04/09 06: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