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登山与旅游花费的比较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6日13:14 新浪生活

  作者:新浪网友 独行马

  题目大了点,只谈点个人的感受,因为最近看到很多类似的帖子。

  人们常常提到令人上瘾的三大毒品,即毒品(海洛因等)、摄影、登山。都是欲罢不能,耗尽资财的玩法,而登山在我看来与前两者的区别很大,它会上瘾,但并不一定比旅游开销大多少,甚至更少,而旅游往往也是会上瘾的。

  登山的三大要素:兴趣、时间、费用。套用在旅游上是完全一样的。有人会说旅游有省钱的玩法,登山也一样,只是省钱要建立在经验技术等实力基础上。

  我一直是工薪族,算是中偏上的档次,八四年开始自助旅行,基本没有参加过旅行团,但经常关注旅行团的路线和价格。一般旅行团很少有长线,而我出行即使是八十年代也会在一个月左右,自己把那些短线连起来,为了节省时间和钱就乘夜晚的火车,计划会在出发前认真的查

列车时刻表和旅游资料并列出详细到小时的行程表,食宿费用是定一个不可超越的标准,当然计划中的费用会有一定量的备份以应付特殊状况。那时候没有网络,旅游书更多的介绍天安门之类的人文景观,而我想去的地方很可能在书中只有一句话,有时是报纸上见到的一则新闻。

  新马泰热起来的时候旅行社收费约一万元,两年前西藏热起来的时候旅行社的一周团约收费七千元,还有后来热起来的自驾车旅行团,无论是长线或是短线,费用都会让你吓一跳,如我99年参加的北京、西藏、新疆自驾车团(我不算团员),全程一个月费用是三万元,此前某团同路线报价达六万元。如果是自助所有路线的开销都起码打对折。各旅行社特种旅游团参加的人远远比现在登山的多,除了认知和普及的程度不一样外,爱好者将差异点瞄在了花费上。

  登山主要的开销分两类:装备和实施。

  装备不外乎宿营防寒装备和技术装备,一个人的装备在数量不变的情况下,精打细算一万元能打住,好一些的一万五也足够了,何况这些装备通常都能使用五到十年,甚至更久。(帐篷睡袋3000元、衣物3000元、炉具1000元;高山靴1500元、冰爪冰镐1200元、安全带锁具上升器1300元、眼镜手表1500元,这是基本登山用品,如果再发烧一些,加上攀冰用小冰镐和冰锥等开销就在一万五左右,如果手紧一点,手表可省去,炉具标准低一些,就在一万元左右了。)

  在实施方面,先期参加培训班或登山节等等,单位时间的费用并不比旅行团高多少,而在你掌握了基本的登山技能后,就可能参加AA制登山队或自组队,由于进山后住的是帐篷、吃的是

方便食品,这段时间也没有交通开支,主要的开销是食品和公共消耗装备。如果开始投入约一万元参加技能培训和初次体验,后面的登山算路费每座也不应该超出五千元(高度、难度和进山路线不太复杂的话),现在一个较长的自助旅游路线不可能低于这个数字。而你常规购买的登山装备能保证你用这种消费登十年的山。如果算上增长率,自助的旅游和登山也是差不多的,商业的旅行团和商业的登山队也是差不多的。

  一个旅行者也有装备的问题,宿营和防寒占一定的份额,只是标准低一些,摄影器材是必不可少的,我十年前换了两套

尼康,就远远不只一万五。下面我来比较一些具体的数字:九四年我第一次利用四十天的时间到新疆和西藏,纯自助的开销是八千元,九五年去西藏一地五十天纯自助约一万两千元(当时租车比现在要贵)。九九年我利用四十天的时间参加新疆的友谊峰和慕士塔格的AA制登山队费用约八千元,可以看出它的消费只是四年前的自助旅行水平。我知道很多人出门旅行动僦上万元,如果一次出行降到五六成的水平,在前期先投入一些也是不为过的。

  大家知道攀岩和攀冰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夏、冬季的一种运动和乐趣,如果在基本登山装备的基础上加上一根绳子约一千元,就可以和三五同好达到自助运动的目的,以北京为例,目前商业性的这种活动收费不低于三百元,俱乐部性质的收费不低于二百元。如果自己约三五好友,只需负担路费和食宿,通常不超过一百(以前我曾带人玩两天最后平均只有六十元),这样即使每周末都出去也不至于感到经费很紧张,如果说节约的话这笔钱投在前期也不为过。有了装备还会促使自己去使用它,对于熟悉和掌握相关技术更是大有益处。

  这里我对自助旅行和自助登山作了比较,同样商业旅行团和商业登山也是可作类似的比较的(首先是价格上),凡商业活动组织者都要对其质量和安全有相应的承诺,而参加者乐得逍遥,所以它和纯自助的方式是无法比拟的,这也是一些人乐于参加旅行团或商业登山队的原因,何况如果是登山还能向教练学到很多的技术和经验,这对于初段的爱好者还是有必要的。以今年国家队组织的慕士塔格商业队为例,教练和后勤人员与队员的比例是一比一,还正在考虑队员突发高山病的下撤问题,而自助登山的危险就大了许多,去年王超突发高山病,队友欧阳一人是无法救他下撤的,幸好得到国际友队的帮助,而这种侥幸在商业队中是要以充分的准备来取代的,从费用上看这次活动确实比我们九九年的活动要高出几倍,但从组织的严密性方面区别也是很大的。还有一个自愿和选择的问题,参加商业队的人多数是出于安全、学习和少操心方面考虑的,而我们当时很多事只能靠自己来做。

  九七年我为了参加武地大的希夏邦马登山队,准备了全套的装备,当时根本没有商业队一说,我是因为我的教练朱发荣老师的关系得到许可(算编外队员),当时想的就是一个向高手们学习的好机会,但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没能去成,后来听去成了的另一编外队员老李谈山上的事,对于我只有后悔和强烈的想参加什么队伍进山,而当时民间就几乎没有登雪山的队伍,无论是不是商业队。而现在随着登山运动在国内的认知推广,各种形式的登山队伍多了起来,可供参与和选择的登山队也多了起来,但这还是有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任何队伍和个人都希望找到具有相当经验和实力的成员和队伍,如果做不到而你又想登雪山,那你只有去找商业队,因为他们的义务就是带新手入门。从另一方面讲当一个登山爱好者技术经验达到一定的水平后,你被接受或选择的范围就要大的多,而先期打基础也是必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关于登山饮食和保健 (2001/03/21 10:35)
高山病与登山 (2001/03/16 11:30)
双人结组登山技术 (2001/03/13 11:43)
在北美买登山用品 (2001/03/13 11:33)
关于登山通讯 (2001/03/09 11: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