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巴黎地铁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6日13:11 生活时报

  作者:小爽

   巴黎地铁至今已有100年的历史了。到过巴黎的人一定都尝试过乘坐地铁,巴黎的地铁共有14条线,贯通整个巴黎以及巴黎附近的地区。而且,巴黎的地铁网非常稠密,形成许多的交叉,地铁票分单张、10张、周票、月票和年票。

  在法国,地铁票和巴士票是通用的,在地铁的入口和巴士上都有验票的机器,小小的地铁票放进去之后机器自动在上面打印验票的时间和地点或车次。

  购买地铁票的手续非常简单,不仅可以在咖啡馆旁卖香烟的地方买,也可以在地铁口的自动售票机上买或是直接在地铁的售票窗口买。这里的周票、月票手续简捷,买好票后售票员会将一个小卡片交给乘客,再贴上自己的照片,写上票的号码,然后套在配好的塑胶套里。细心的售票员还会同时送给乘客一张迷你的巴黎地铁图和巴士图,和卡片的大小一致,插在透明塑胶套里,随时可以查阅,非常方便。

  在每一个地铁的入口处的上方,都会有一至两台的显示器,上面不断地打出各种信息。笔者一次正好要乘车去卢浮宫的花园,走进地铁一抬头,正好看到显示器上打出:“卢浮宫花园站关闭”,提醒乘客换乘其他路线的地铁。另外,很多朋友说:“在巴黎坐地铁很麻烦,看不懂法文。”其实,在每一辆地铁的门上,都非常清楚地用不同颜色标出各路线的站名,每一个站名下面都标有该站可以转乘的另一路线的号码,通常旁边还会将所有路线的起点、终点的站名都写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巴黎地铁内的设计十分精确,不但线路四通八达,而且站与站之间备有长长的通道,特别在转线时,有时要转无数个弯,或是要走一二百米的通道,甚至要花上5-10分钟才能到达月台或是另一线地铁。在通道中你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卖艺人,当然多是外地人,法国人很少。他们有的以手风琴或吉他伴唱,有的携音响设备配器,非常投入,既以此谋生,又自得其乐。也有的跑到车厢里卖唱,完全不理会是否扰民,之后伸手要钱。说真的,这些“艺术家”还真有个别人具有相当高的水平。

  巴黎地铁的一大特色,就是月台的布置,某些月台会根据该车站的特点,做出别出心裁的布置。如卢浮宫下面的车站,月台上效仿博物馆,摆放一些艺术品;而名为“巴士底”的那个车站,月台墙上则绘上当年法国大革命的图画。

  巴黎的街道并不宽敞,许多的道路都是单行线,而且,塞车是常有的事情。所以,在巴黎,地铁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欧洲自助游之城市交通篇 (2001/02/19 15:15)
欧游自助游之火车攻略 (2001/02/16 09:47)
欧游自助游之入境篇 (2001/02/14 10: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