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南美之行--秘鲁(一)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5日10:29 新浪生活

  作者:新浪网友 anni_li

  中学时历史课上讲到南美洲的印加文化时,就很着迷,想象着太阳神庙里金光灿烂的日子,想象着高高的山上弥漫的气息,想象着充满神话色彩的庙宇与居民。终于有了这一天,我踏上了这块神秘的土地。

  初始的感觉,和想象的大相迥挺。荒凉,是它给我的第一印象。秘鲁这个国家,我来之前了解并不多。知道它不富裕,可是,没想到它的首都利马如此的破败,对,就是这个词,或许也因为我们去的时候那里是冬天的缘故,而冬天向来就给人一种萧瑟的感觉,也或许我们挑选的地方都是文化遗迹,而文化遗迹周围通常是要保留旧时的样子的。但是,从我们降落的首都机场,从我们的车经过的地方,以及居住酒店周围来看,它确实不富裕,除了曾经辉煌的西班牙建筑式的大教堂,它象是我们中国内地落后的中等城市一样,没有给人欣欣向荣的感觉。

  我们是晚上到达的,由于时间的缘故,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先飞往秘鲁的的库斯科--一个世界历史文化古城。早上起的很早,冷冷的天气爬起来对于我来说有点折磨。机场人很多,说是因为秘鲁这个地方只有凌晨的地方能见度才高,所以人们都赶早上的班机。大概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站到了我南美之行印象最深的库斯科古城了。

  古城海拔三千米左右。同行的去过西藏多次的朋友早就警告我这不曾攀爬高峰的人,高原反应肯定让我吃不消。我不信,认为自己应该是没问题的吧(很多时候,我们是只相信一些事情只能发生在别人身上,而无论如何不是自己)。我们住的酒店在古城里还算不错的,就是围着一个院子周围的三层房子(说“楼”好象不太妥当,因为太古朴了,不能让它沾染这个现代的词汇)。里面设施也很简单,很有意思的是,房间里悬挂的电视是我们中国产的“金星”牌,能收到中央四台。呵呵。在这么远的地方听到看到我们的家乡的人事,感觉真是不一样呢。

  库斯科古城是印加文化的典型之一。秘鲁把它当作文化遗产来保护,所以古城没有高楼,全是过去遗留下来的高宅大院,或者幽深小巷,路面也多是石子路,曲曲折折,高高低低。汽车很少,多是些老牌子的。除了迎面走来的游客外,没有什么时尚的气息。窗户都是窄窄的,伸出来的楼台式样,忽然让我想起朱丽叶站着的地方,而下面是罗密欧在深情的表达炽热的情感。很奇怪的感觉。我把中世纪英国的故事想象到这里却觉的特别的恰当。

  太阳很好。古城很是的安逸。走在古城的气息中,心中满是陌生而安详的感动。居民多是印第安人的后代,皮肤应该属黄色人种,可是比我们的皮肤要深许多。同行的爱开玩笑的只说这些人基因变的离谱了,不好看。确实很难看得到一个以我们的眼光来看的漂亮的人。可是,想想,我们所谓的美丑漂亮,不知道又要被别人贬掉几分!

  偶尔我们看见一个小门,走进去,是个大大的院子,象我们北方乡下那种大院子,里面聚了许多在做手工艺的本地人,多是些毛毯挂布小装饰类的物品。全是为游客而准备的。他们非常的朴实,只顾自己做事,当你站在他们面前时,才会用问询的眼光兜售他们的产品,却并不象我们看到的太多的小贩强要你看和买。

  古城参观当然教堂是少不了的。实际上,教堂是去西方国家参观不可少的地方。就象外国人到中国必到庙宇一样,因为教堂和庙宇都代表了一种典型的文化。(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秘鲁印加古城遗址每月下沉1厘米 面临损毁威胁 (2001/03/08 14: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