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皇城根遗址公园破土动工(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4日11:19 北京日报

  

皇城根遗址公园破土动工(附图)

  南起长安街,北至平安大街,长2.8公里,宽约29米,串起众多文物古迹……今年国庆节前,在紫禁城与王府井商业街之间,将飞落一条曲折蜿蜒的绿色“飘带”——

  坐落在紫禁城与王府井步行街之间的一块土地,恰好是历史上明清皇城根东墙的位置。从3月1日起,在这个范围内居住、办公的居民和单位已经拆迁完毕,再用半个月时间,这里将换土6万立方米,并大规模栽种树木。

  这里究竟要变成什么样?昨天,东城区区长陈平破解了人们心中的谜团:贯穿市区南北的一座带状绿化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在这里破土动工。

  在昨天的皇城根遗址公园开工动员会上,记者见到了皇城根遗址公园总体规划:北起平安大街,南至长安街,长2.8公里,坐落在紫禁城和王府井商业街之间,好似一座贯穿南北的绿色长廊。

  据介绍,皇城根遗址公园是王府井三期工程九大项目中的一个,是实现北京总体规划、改善北京市中心环境、保护古都风貌的重要工程,已被列为2001年北京市政府要办的60件实事之一。整个工程总投资8.5亿元,其中拆迁费6.2亿元,拆迁居民900多户、单位270个,计划今年10月1日前竣工。建成皇城根遗址公园,有绿化环境、展示遗址、完善市政、带动危改、改善交通5大功能。通过拆除南北河沿大街与东皇城根、晨光街之间的建筑,整治道路两侧建筑环境,进行宽约29米的绿

化工程,使之与正义路的中心绿带连贯为一体,市中心将增加一个可供市民憩息的免费的绿色“氧吧”。

  皇城根遗址公园由著名规划设计专家董光器、绿化设计专家檀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王世仁等担任设计。为保证设计方案的高质量,特向社会征集了设计方案。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东城区园林局等6个单位参加方案竞标,由规划、园林绿化、景观设计等方面的专家进行评审,经过投票,三个方案被评为优秀,最后经过十余次专家论证,对三个优秀方案进行归纳汇总,吸收各自的精华,形成了最终的设计方案。

  遗址公园将展示皇城墙遗迹,体现古都历史风貌。它选取东安门、中法大学、南端点、北端点等节点,运用复建小段城墙、挖掘展示部分地下墙基遗存以及雕塑等形式,使北京古城的形象更加完整;还将统一规划设计遗址公园两侧街景,拆除违法建设,对中法大学、欧美同学会和一些好的四合院等进行重点规划建设,巧妙利用,使之融入公园的环境中去,形成与公园相协调的景观。

  按照“立体绿化”和“把自然引入城市”的思路,皇城根公园内将栽种适合北京气候条件的玉兰、银杏、油松、白皮松、大国槐、元宝枫等各类乔木1800多株,同时栽种丁香、腊梅、月季、太平花、花石榴、女贞、黄杨等各类灌木3万多株,并铺设6800平方米草坪,总绿化面积将达7.5万平方米,其间将缀以喷泉、小品和雕塑,构成“梅兰春雨”、“御泉夏爽”、“银枫秋色”、“松竹冬翠”等充满四季情趣的景观。公园内尽量不搞建筑,减少硬地铺装,绿化率将达到90%以上,为广大市民创造了一个亲切自然、环境优雅的城市公共空间和文化休闲绿地。

  皇城根遗址公园的建设还将完善市政条件,带动危改建设。以遗址公园建设为契机,南、北河沿大街的市政条件可望得到完善,7类11条管线将全部铺设到位,它们将成为连接长安街和平安大街的市政主干线,为改造和完善公园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创造条件,同时带动周边地区危旧房改造。此外,遗址公园的建设,还将创造条件为银闸小区开辟一条交通道路,方便居民出行。

  建设遗址公园的同时,南、北河沿大街将被改造为上下双道的机动车道,公园东侧道路为非机动车道,实行“快慢分行”,缓解南、北河沿大街交通拥堵状况,改善道路通行条件。遗址公园的设计中还特别体现了人文关怀,沿途共设有6个公共汽车站,每个车站几乎都是一个绿色广场;而且为了保持公园的连贯,在沙滩路口修建地下通道,以方便行人通行,并预留电动扶梯的位置。

  据介绍,从5月开始,皇城根遗址公园将进入整体建设阶段,大约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今年国庆节前,一个崭新的、环境优美的皇城根遗址公园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三方专家细说遗址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

  把自然引入城市

  -园林专家檀馨

  有90%的面积是绿化带,这是一个有益城市环境、造福百姓的好主意。但与以往的园林绿化不同,皇城根遗址公园是在长2.8公里的狭长地带做园林绿化,而且这个园林绿化带还地处城市中心区,这种绿化处理还是第一次,也是一个新的课题。正因为是新课题,所以我们在园林设计上将独树一帜,古为今用,不仅要将自然引入城市,而且要使这个绿化带成为城市氧吧。

  树种突出本土特点

  在树种的选择上,将综合考虑北京地方气候、树种特点,以及皇城文化的特征,本着延续文脉,突出本土特点的原则,以银杏、元宝枫、油松、白皮松、竹子等为基调树种,将有1500棵“成年大树”分布于遗址公园中,奠定起园林绿化的主调;配景树种选用国槐、龙爪槐、玉兰、海棠、石榴、紫藤等,将以色彩、形态的丰富,与基调树种互为衬托;点缀于大树之间的将是红叶小蘖、金叶女贞、迎春、腊梅、丁香等总计29650棵的花灌木,其纷繁的花、多彩的叶,将给遗址公园增添美的情趣。另外还有总计26800平方米的草皮和林下地被。

  四季景观交相辉映

  “梅兰春雨”、“御泉夏爽”、“银枫秋色”、“松竹冬翠”是遗址公园的四季景致,也是绿化景观的具体体现。

  “梅兰春雨”是春的体现,杏梅、白玉兰用她们花的语言报道春的来临,而垂柳的柳丝轻荡在花海之中,如春雨给北京的春天带来一丝绿意;“御泉夏爽”会给京城的夏季添一缕清凉,它是利用灯市口和五四大街间的地势高差,做成一个叠水涌泉,以流水突出动感;“银枫秋色”是一个最具北京韵味和特点的景致,北京向以秋色最美,这一景观由淡黄的银杏、火红的元宝枫,绘制出秋的色彩,秋的气势;而“松竹冬翠”则用700棵常绿树和青竹,配以浅黄、暗红的地棠等花灌木组合,以花灌木枝条的柔和雅致反衬出松竹的坚挺苍翠。

  由于是狭长的园林绿带,所以通常园林使用的集中的区域布局的园林景观这次并没有使用,而是将四季景致贯穿于2.8公里的遗址公园全线。

  让自然带来最佳生态

  遗址公园总共7.5万平方米的绿色空间,对改善城市中心区的生态环境作用巨大,由于绿色植被的作用,这里夏天的温度将比周围降低7—8摄氏度,冬季温度则增加约4摄氏度;湿度要高于周边10%—20%。据测算,这里的空气“绝对”新鲜,绿色植物一天可以造氧600公升,吸收二氧化碳800公升;此外,由于种植有大量常绿树,常绿树具有放射杀菌素的作用,所以,这里将成为百姓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让古城文脉延续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王世仁

  保护历史建筑不造假古董王府井积淀着丰富的历史,它的改造集中体现了保护历史文化的内涵。

  这次皇城北段将在原址上复建,南段也复建一部分,作为标志性建筑,中间挖掘出墙基遗址。但并不准备把这条古城墙完全都恢复,因为那样做就把王府井和故宫隔断了,而且已经有保留比较完整的南墙了。另外,这个地区的文化建设中不会造任何假古董,由于这一带遗迹非常多,并且各个时期的都有,像老舍故居、北大红楼、中法大学、首都剧场、明清城墙等等众多遗迹都汇聚于此,希望这些遗迹处于哪段历史,就反映哪段历史,凡是历史建筑都原样保护,把真正的历史挖掘出来,让人们走在这里,就像进入了一条时空隧道,把历史真实地展现出来。唤起人们对北京皇城的回忆

  百年来,王府井的风雨兴衰,一直为百姓所关注。北京是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闻名的古都,北京文物古迹丰富、规模宏大、保存完整,为当今研究中国封建都城历史、社会、文化提供了丰富而详尽的实物见证,具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进入九十年代,随着旧城区危房改造、商业区建设、市政工程项目的进行,北京旧城区文物和历史风貌保护也面临严峻挑战。如何保护历史文化风貌,一直是不容回避的重要课题。

  希望通过这次皇城根遗址公园建设,重新唤起人们对北京皇城的回忆,使北京古城的历史文脉得到延续和发扬。现在把皇城遗址亮出来,就是让人们知道“三圈半”城墙记载北京的历史,给百姓一个历史回味的余地,让人们认识历史。

  给故宫王府井提供背景

  -规划专家董光器

  世界每个城市最著名的商业区只有一个,如今外地人、外国人到北京来都要慕名到王府井,我们要把它建成北京最好的商业区。

  王府井的面貌代表着首都形象。经过二期整改,这一地区已初步建立起“金十字”构架,为商业、文化各类服务娱乐设施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环境。故宫是著名世界文化遗产,体现着古都的遗韵。但故宫与王府井之间的原皇城地带一直以来被大量的破烂房杂乱无章地填充着,现在正在进行的王府井三期整改工程就是要使故宫和王府井之间形成完整规划地带,成为体现古都风貌和现代城市的重要窗口。遗址公园五大功能

  怎样才能把现代化的商业区和传统的遗址区完美地融合为一体?正在建设中的遗址公园便肩负着这个现代和传统的双重使命,它既要给王府井提供背景,又要给故宫提供背景。皇城根遗址公园具有绿化环境、展示遗址、完善市政、带动危改、改善交通5大功能。

  文化设施、文化遗迹的建设和修复将要让历史和现代在这个地区交融。王府井地区的文化建设重点突出在北京的地区文化上,要简洁高雅,突出文化品位,以绿化为主题,形成丰富多彩、体现北京本土特色的园林,集中表现北京的民俗、北京的传统和京味的东西,还要反映清代的历史。同时,长期以来人们逛王府井、逛故宫逛累了没有一个休息的地方,建设这条绿化带也正好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整体与局部完美结合

  这次规划中重点突出了几个节点,平安大街、东安门、公园南入口要适当展现遗址,五四大街口要提供开阔的视野,以突出北大红楼、民主广场的革命史迹特色。这些节点的细节在设计上也都有很深的寓意。

  在这条绿化带的规划上还强调精心设计的小品及灯光夜景的营造,中法大学和翠花胡同作为这条绿化带上的两个景点,重点体现历史感和民俗传统。

  交通上,这次首次提出快慢车分道行驶。改造后的南、北河沿大街将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交通建设的细节也要与整体规划相吻合,沿途共有6个公共汽车站,每个车站几乎都是一个绿色广场。而且为了保持公园连贯,在沙滩路口修建地下通道,设计精美,并且预留了电动扶梯的位置。沿线的基础设施改造也将随之进行,7类11条管线将全部铺设到位,使其成为连接长安街和平安大街的市政主干线,为公园周边地区的开发和危旧房改造打下基础。

  -特别资料

  北京的皇城

  北京的老城有“三圈半”,中心是紫禁城,也就是故宫;第二圈是皇城,皇城有四个门:南门是天安门,北门是地安门,东边叫东安门,西边叫西安门;再外面的一圈就是内城,前三门、安定门、德胜门、阜成门、朝阳门等都“把着”内城的边儿;所谓“半圈”就是南边的永定门、广安门。

  皇城是元大都时形成的,当时叫“萧墙”,位于现在皇城的西侧。现在的南河沿、北河沿是原来的一条河。河是当年元大都从南方调运粮食时漕运的河道,码头在什刹海。明朝以后河被废弃了。永乐元年(1403年)北京立为京都,永乐五年建宫殿,至永乐十八年完成,次年正式迁都于此。

  皇城的北面设北安门,清代顺治九年(1652年)改名地安门,俗称后门;东西两面各有东安门、西安门;正南是承天门,顺治八年(1651年)重建后改名天安门;天安门略南东西两侧又有相向的长安左门、长安右门;正南有大明门,清代改名为大清门,民国元年改名中华门,地点在今毛主席纪念堂处。历史上皇城内只设衙署,不住居民,皇城之外设铺72座,有军兵夜间执铜铃环城巡逻,铺为巡兵歇脚的处所。明永乐年间建北京城时,还有萧墙。但由于河边人杂吵闹,到明宣德年间,重新建墙,把河道包括到了皇城里。所以东皇城有两道门,一个是新的城墙有道门叫东安门,老城墙还有一道门叫东安里门。

  皇城墙在清代未做大的改变,只是多有修葺,形成墙高一丈八尺,下广六尺,上宽五尺二寸,墙体涂红垩,上覆黄琉璃瓦。据《清一统志》记,皇城周围十八里左右,全长三千三百零四丈,《清会典》记是三千六百五十六丈五尺。明清时代,有皇帝在,皇城是保护皇帝的,他不会自毁皇城,也没人敢于拆毁,那么拆毁的时间必在清帝逊位之后,但未见详细记载。专家介绍,应该是在1924年前后,东西北皇城被拆,东安门也一同被拆。

  现在东皇城和北皇城转角的地方在平安大街的交通干道上;南拐角在贵宾楼前,已经无法展现。

  据记载,东安门是七开间,东西长35米左右,南北进深大概15米左右。此次北段将在原址上复建,南段也复建一部分,作为标志性建筑,中间挖掘出墙基遗址,东安门将从平面、侧面展示出原有的柱子、城墙和墙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