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云居寺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3日13:12 新浪生活

  

云居寺

  云居寺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境内的白带山下,距市中心70公里;东接上方山、西俯拒马河。云居寺占地面积7万多平方米。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我国古代佛教文化一大特色。一九六一年三月四日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九九二年被评为北京旅游世界之最。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经过历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两侧有配殿和帝王行宫、僧房,并有南、北两塔相对;寺院依山而建规模非常宏伟。云居寺是佛教经籍荟萃之地。寺内珍藏着石经、纸经、木板经号称三决。石经始刻于隋大业年间(605年),僧人静琬等为维护正法刻经于石。刻经事业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绵延1039年,镌刻佛经1122部3572卷14278块。向这样大规模刊刻,历史这样长久,的确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壮举,是世上稀有而珍贵的文化遗产。不愧为北京的敦煌、世界之最。为了更好保护这批珍贵的佛教文化遗产,云居寺于1999年9月9日9时9分9秒将10082块辽、金石经全部回藏到恒温、恒湿、密闭、充满氮气的地宫中。为了变于游客参观石经,地宫内部设有9个观察窗口,可以直接观察到10082块辽、金石经的壮观景象。纸经现藏22000多卷,为明代刻印本和手抄本,数量之多是国内各大名寺所罕见。木经始刻于清朝雍正十一年(1733年)至乾隆三年(1738年),现存七万七千多块,堪称我国木板经之最。石经山海拔450公尺,山腰有9个藏经洞,其中雷音洞为开放式,洞内宽广如殿,四壁镶嵌经板都是静琬早期所刻。洞中有四根石柱,石柱上雕刻佛像1056尊,故称千佛柱,九洞藏经4196块。石经山现有唐塔两座,建于唐初,距今已有1200多年。为了便于游客参观隋唐石经,云居寺于1999年10月24日开通了往石经山索道,全长830米,是全国第一条跨越铁路的索道,在乘坐途中可一览云居寺全貌及石经山四周优美的山色风光。目前云居寺有唐塔7座,辽塔5座及隋唐碑刻等历史文物。云居寺不仅藏有佛教三绝与千年古塔,而且珍藏着令世人瞩目的佛祖舍利。舍利(佛教名词)意为尸体或身骨。相传释迦牟尼遗体火化后结成的珠状物。云居寺1982年11月27日在雷音洞发掘的是赤色肉舍利两颗。为千年古刹增添了一份祥光瑞气。云居寺是国内外著名的佛教寺院,享有"北方巨刹"的盛誉。云居寺特有的幽静地理环境,奇特迷人的秀丽风光,蕴涵着浓郁的佛教文化特色。游客参与项目:

  1、推碾子:地点:毗卢殿亲侧。科技在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随之际来的是人们追求生活方式的时尚--反朴归真,在这里您可以选择无公害、无污染的玉米、大豆等绿化食品,亲自推一推在中国大半个世纪劳动人民用于食品加工的石碾。领略其劳动的乐趣。

  2、打金钱眼:地点:毗卢殿北侧。"紫气东来"是人们在生活中个人追求的一个梦想,无论走到哪儿,人们都愿意通过不同的方式和途径考察自己的运气,此活动的开展,给您提供了一个亲身体验的机会。

  3、学印刷:地点:药师殿南配殿龙藏木版经馆。此馆展出的是清朝龙藏木版经,是将经文刻在了木板上,您不仅可以亲手刷印经文,而且还得到了清代的书法作品。三学活动:

  1、学拓裱:地点:药师殿北配殿墨宝斋。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使您能更深刻了解静琬法师及其弟子镌刻石经永流世间、传至后人的崇高理念,您既能手工装裱字画、亲自拓印石板字画、并能拓印精品带回家收藏,回令您有忆刻经缘起的亲身感受。2、学刻字:地点:释迦殿南配殿镌刻馆。云居寺珍藏有14278块石刻佛经,为了能工巧匠充分体现僧众为了保存经典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坚强毅力,您可以亲手一锤一钎的临刻和创作自己喜爱的手体刻于石板之上。3、学书法:地点:弥陀殿北配殿诗文书画展。云居寺石刻佛教大藏经自隋末唐初开始至明末以来共刻佛经14278块,有3500多万字,是我国文字

长城。石经中荟翠了历代书法家之大成。在此地馆中为您提供了笔墨纸砚,使酷爱书法的朋友能临摹到石经中书法的精品。三学活动:纪念服务:

  1、流通处:地点:药师殿南配殿。在此处您不仅可以购买佛教纪念用品,而且还可以有精制木制器物,除上述外,此处还展出精美的唐卡展。

  2、佛海缘:地点:天王殿南。在此您可以购买到佛教纪念用品,而且还可以悬挂带福还家的福条。休息场所:

  1、地点:毗卢殿北,此处有当地大理石制作的石质桌椅,这是为游客提供的简易休息场所,在此您可以随时感到深柳成荫、鸟燕成群回归自然的感觉。

  2、地点:静琬茶苑,茶苑是云居寺景区的一颗翡翠明珠,在翠竹路旁竹棚下,开放着具有云居寺特色的茶苑,坐在翠竹旁,花丛间您既可领略大自然的优美风光,又能品尝山泉水泡制的清茶,真正体味到当年嘉庆皇帝茗琬山泉酌的感觉。门票:云居寺门票30元,观瞻佛舍利10元,石经山10元,索道30元(来回)。住宿:一墙只隔的防化团招待所对外开放,

房价从10元至200元不等。交通:从天桥做917至云居寺、十渡,5月--10月前门游10路,北京南站--云居寺,都可直达云居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