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富森--德国的童话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2日11:10 华夏旅游网

  作者:Anju

  一直不想在国内度过千禧年,也不知要去哪里才好。只是隐隐地觉得,只要不是熟悉的地方,哪里都好。刚好,有朋友自德国发来邀请,便在圣诞节前夕,熬过漫长的飞行中转等待之后,到达了法兰克福机场。

  平安夜是在一个小镇并不堂皇的教堂和众多虔诚的教徒门听着平和安详的赞美诗度过的。雪在窗外无声,但又无处不在地飘,街灯,烛光全都昏昏暗暗,罩在洁白的雪海中。读书的时候一直唱“I’m Dreaming of a White Christmas”,旋律自心中流淌而出,那个时候,才知道,一切原来真的那么美。已置身其中,仍然象梦。

  生在南方,长在南方,雪虽然不是没见过,但天地间白茫茫的雪景,没有亲历过,“白雪皑皑”到底是什么样子,只在梦与憧憬中相遇。这次到德国,不期然前一天刚好下了一场大雪,我到的时候,所有的美丽,还完完整整的保存在那里。朋友笑曰这是为迎接我而下的,而我,在清晨的

高速公路上,望着两边大雪覆盖的原野和森林,初次体会着这个对我全新的国度,竟感觉到了幸福。

  圣诞后,朋友开车,我们打算由斯图加特去德国南部和奥地利交界的富森,去拜访仰慕以久的童话城堡---那诗人般忧郁的巴伐利亚国王路德威格二世于1869年开始动工的,但永远也没能完工的新天鹅堡。

  越往南,越接近黑森林,雪便越下越大,完全铺天盖地,视线渐渐模糊不清,高速公路渐渐失去界线,黑色路面越变越窄,到最后完全成了雪地。这样的暴风雪,在德国也不常见。朋友不得不非常小心谨慎地开车,有几个坡都差点上不去了;他提出先在城外找旅店住下再说,等第二天雪小了再赶后面的路。我却早已被这漫天的大雪震住了,非常不现实地觉得亲身去经历眼前的景象很美很难得。朋友无奈在当晚将车开到了富森小城。

  在当地的旅游问讯中心询了旅店资料,按照资料开车找到了依山而建的四层砖木结构的“富森旅舍”。晚上在温暖舒适弥漫着咖啡香味的一楼阅览室读了一些第二天的旅游资料,写了几张明信片,再和来自荷兰的另一游客下了一会儿

象棋。那本大大的留言录上有来自世界各地旅客的热忱话语,但没有中国的,我便用中文写下感谢的话,并签名,来自广州。

  第二天,雪还在下,开始有点觉得受不了了。我们坐马车上山。新天鹅堡的选址相当不切实际。在当年,这里离任何一座城市都很远,城堡建于海拔3306米高的山上,那只是群山当中的一座山峰。这座美仑美奂的古堡,正因为她脱离现实,尘俗不染,加上周围群山的渲染,活脱脱一个童话世界。这是那位浑身充满艺术气息不象国王的国王为自己选择的最理想的隐居地。

  在1886年他神秘溺毙于附近湖泊的时候,古堡工程还没有完工,但因其本身一直因耗资过多深得宫廷反对,此后也再没有继续建造下去。所有这些历史原因给这超凡脱俗的古堡再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其实,这座古堡,因为未曾完工,一直也没被使用过。我德国的朋友不可思议地说:“他真的疯了。在这样的地方耗巨资修建古堡,富得没办法表达了。”其实不是的,路德威格国王绝没有显富的意思,相反,在修建古堡的二十几年里,资金的来源曾相当紧张,国王也遭到所有人的反对---这也是他的死因的一种解释;这和财富无关,完全是他理想境界的表达。

  他死的时候才41岁。

  我们决定在归途上顺路去拜访驰名的啤酒城ANDDDECHS,因此没有上高速公路。那是怎样的一条路啊,我们的车穿森林,过村庄,白雪覆盖着大地,高大挺直的树木枝上挂着沉甸甸的积雪,风格各异的教堂在每一个转弯出现,天底下的一切显得那样的静谧祥和。这时候,就算突然路边跳出几个小矮人,或一只会说话的小白兔,我也丝毫不会觉得奇怪---这根本就是一个童话发生的地方!

  一路走一路研究地图,才发现,自己走着的这条路,原来既是闻名的“浪漫之路”其中的一段。浪漫之路实在是相当名副其实。我们的车轻驶在林中小道上,安安静静的冬日,雪野大地舒展在阳光下,大自然显出最自然的状态,浪漫不用喧哗,它飘荡在空气里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