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周游世界选好“腿”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7日14:41 天津日报

  欧洲的交通工具

  如果参加过欧洲旅行的人,一定听说过欧洲国际火车月票,这是欧洲13个国家联营的铁路期限月票,可以不拘次数的来回搭乘,分为一般月票与学生月票两种。除此以外,还有欧洲国际扩大线(欧洲21个国家铁路联营车票)、欧洲国际列车群(10人以上的团体)……等。欧洲的列车,通常是采用情人座的方式,所以要乘火车旅行时,最好是凑成偶数。

  国际特别快车

  世界各地的机场,通常都分为国际机场和国内机场两种,而且大部分的机场都有来回分别设立的设备。因此坐飞机旅行,对于一个初次旅游的人比较没有问题。但是在欧洲乘坐火车,就必须特别注意了。欧洲大城市的火车站,是以目的地不同而分别设立。所以往何处去,要在哪个火车站坐车,自己都要仔细想清楚、打听清楚。纵横欧洲主要城市间的国际特快车票,通常要先预约购买。在火车上有豪华的餐车,餐票也可在车内预约。由于欧洲的列车都有餐车的设备,使人有置身旅馆之感。如果能够在车上用餐,一面欣赏窗外迷人的景色,也是旅游的一大乐事。所以有很多的观光客,都是利用搭乘国际特快车来作欧洲旅行。

  各站停车

  到各地去旅行,最好能够每站都下车去走一走。如果旅行时间很匆忙的话,可以搭乘二等快车,由于这种车有卧铺的设备,比在一个旅馆里过夜要便宜的多。欧洲列车的开往、到达都有详细的时刻表,这种附有时刻表的小册,可以在零售摊上买到,只要能够把握时间,就可以做一次快乐的旅行另外欧洲的火车,在开车及火车到站时,都有播音员的广播。在瑞士,火车要开动时,没有铃声作响,所以初次旅行的人不要赶不上火车,或错或站才下车。

  欧洲的公共汽车

  搭乘公共汽车,除非是当地的居民,其他人每每无法善加利用。如果你想坐公共汽车旅游欧洲,可利用长途巴士,参加市内的小型观光旅游团。你可以免费在旅馆里拿到这种小册子。坐公共汽车与火车不一样,比较容易疲劳。欧洲的国内铁路和巴士,即使是初次搭乘的人,也会逐渐习惯。如果想到欧洲去,为了节省昂贵的飞机费用,可以搭乘经过西伯利亚的火车去欧洲,这样的旅行显然比飞机的费用来得便宜,并且能看到不易见到的景色。但是在火车上坐一个多星期,吃一成不变的食物,也不能洗澡,对一个旅游者来说会觉得很劳累,这是需要有思想准备的。

  美国的交通工具

  美国的USA铁路月票美国也有像欧洲那样的USA线月票,但是美国的月票属于二等车的车钱,如果想坐头等车,就必须再加钱。美国国内的火车,从普通到特级有很多种,而且都可通到加拿大。美国铁路网分布很广,共有38000多。当你有机会到美国,从纽约到芝加哥、洛杉机、旧金山等,不妨搭乘看看。美国国土之大令人叹为观止。置身于火车上,纵横于一望无际的新大陆,心里会觉得很舒畅。美国的火车,也有两层的设备。

  美国的长程公共汽车在美国旅行,最不能缺少的交通工具,就是公共汽车。这些公共汽车可到达加拿大、阿拉斯加,无论远近,且都是定期公车。尚有一种长程公车,可以提供食物和场所,是一种很方便的交通工具,同时费用还可以打折扣。有时也有成群的计程车在招呼乘客。

  印度

  印度的铁路网非常发达,车行迅速。倘若在印度坐上一等的列车,会让你称心满意的。因为在列车上,不但有冷暖气的设备,还有个别的包厢,并且有淋浴器供旅客洗澡之用。服务员的态度非常殷勤。只要你付给他一点小费,他会连说“谢谢!”且优先为你服务。埃及

  埃及的国有铁路对一等车的旅客服务非常周到,不仅有冷暖气设备,且有单人和双人包厢,但速度很慢,需极大的耐心。如果你坐计程车到车站,下车时会有两三个行李员,过来帮你提行李,他会将行李妥贴的放在车上。在双上包厢里,高有桌子、洗脸盆、饮水器和衣柜。椅子用纯白的布盖着,有时也可当作床铺用。非洲

  继埃及的列车之后,还有东非铁路的火车也很舒适。在列车上,虽然没有衣柜可供使用,但是服务员笑容可掬,服务态度亲切热情,令人难以忘怀。

  乘坐东非列车,为了要保护动物,时速限制为40公里,列车行驶中窗外徘徊的野生动物清晰可见,因此有如乘坐狩猎车。列车上的餐车和卧铺都非常豪华,特别是服务员的热诚执行使旅客有置身旅馆的感觉,美中不足的是车速慢了一点。

  东非铁路的服务员也知道火车的时速比各国都慢,但他们会这么对旅客们说:“旅行的目的是要使身心两皆愉快,因此不要太匆忙。坐我们的列车,你们可以心情地享受野外风光。”出租汽车的利用

  对于一个有时间限制,且拿着笨重行李的旅客来说,坐公共汽车或火车游览是很不经济的。这时,可以租车以达到旅游的目的。

  目前我国尚未能申办国际驾照,蛤相信不久的将来定可以实现。只要你在国内拿到了驾驶执照,到国外就能很方便的取得一份驾照,到于交通规则,各个国家大体相同。

  在欧洲或澳洲,只要我的驾车技术不错,通常可以畅行无阻。因为在各处都有明显的交通标志可供人参考。就是欧洲的古老城市,街道也很整齐;尤其是巴黎、

罗马、伦敦,到处都有指示标,因此可以不用担心会迷路。

  租车旅行自由自在,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但是如果一个人乘坐,租费昂贵。如果能三、四个人合租,大家平均分摊就划算多了。世界上规模宏大的租车公司有两家,一家是赫兹(Herts),另一家是爱维斯(Avis),其他还有很多的租车公司。

  规模小的租车公司,他的分公司较少,因此对旅客来说比较不方便。比如你在某地要租交通公司的汽车,碰巧在那里没有分公司,或者是车子行到半途发生故障,不能立刻送到公司修理。这些情形,对于大规模的租车公司来说,是很容易解决的。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