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旅馆生活术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7日14:16 天津日报

  一.选择旅馆

  1.你要选择节省的旅行还是奢侈的旅行

  因旅费预算的不同,所选择的旅馆也就不同。如果想做节约的旅行,在途余中可住在朋友家、各地的青年服务社所提供的住宿,或其它廉价的旅馆。旅馆也可分为好几级,在欧洲大陆都是以星星的数目来断定旅馆的高级与否(自一颗星至五颗星)。由于各国所定的标准不同,比如法国四星级旅馆的设备和西班牙三星级就关东多,所以在选择时,不能仅以星级作为标准。

  在旅行时,由于要做预算,而住宿费占了预算的绝大部分,所以到别的国家以前,应先确定自己的住宿费大约是多少?是要高级的?不是普通的?

  每一个国家的风俗习惯不同,有时你有很钱,但是找不到高级的旅馆;或者是有高级的旅馆,但是身上没有那么多钱,为了避免这种尴尬的情形发生,在事前应先向可靠的旅行社咨询。

  2.因旅行目的不同而选择旅馆

  因目地的不同,所选择的旅馆也会不同。如果旅行目的是参观美术馆,在法国,一定要住靠近美术馆的旅馆;如果在伦敦,就要下榻在大英博物馆旁的旅馆。

  如果要满足购买欲,住在巴黎时,就要靠近歌剧城的附近;在纽约,就要在第五街,或者是

麦迪逊的附近,这样就能很方便的买到自己所喜爱的东西。倘若旅行的目的,是纯粹要参观名胜古迹时,就要住在靠近古迹的旅馆。

  3.因玩乐内容的不同而选择旅馆

  玩乐的内容不同,也会影响到旅馆的选择,而且都市、乡村各异其趣。如果是为了要交际应酬、或者做生意,就必须选择大都市中比较有名的旅馆;如果想体验城市风情、乡村野趣,那么不妨住便宜的旅馆或家庭式旅馆。倘若便宜的旅馆住久,想换点口味,可以更换豪华的旅馆过过瘾。

  二、旅馆的预约

  当你要投住馆旅时,应先委托可信赖的旅行社,做事先的安排。而旅馆的设备、服务态度有不满意的地方,想再更换一家时,也应事先打听清楚。因为随便的选择,不一定会比原来的这一家好。

  在世界上的各主要都市,都有信用可靠的旅行社,你可委托他们办理;或是到达目的以后,借着搭出租车时从司机那里探知哪一家旅馆比较好。如果是别人介绍的,发现不满意的地方,虽然可以即时退房间改换另一家,但是要注意,一定比这一家才行。

  三、到达旅馆后的续

  若是在观光季节旅游,往往会发生订不到旅馆的情形,因此必须先作预约。但是并非每一家旅馆都很尽责,常常有事先预约后来却找不到房间的事情发生,这种现象,以欧洲最多。由于这种事情是旅馆本身的疏忽,所以应和柜台接洽,万一这家旅馆暴满时,它有义务你介绍另外一家,否则可以据理力争,不要因此而影响到旅行的心情。

  当你进入旅馆,办理完登记被引进房间以后,如认为房间主小或光线太地暗时,可以向柜台建议再换一个房间,只要这家旅馆不是客满的情形,通常是可以做到的。

  在欧洲的旅馆,住宿费的算法都会很显的贴在房门上。小费的给予,是包含在早餐或住宿费里,或者要另外付,这些都有问清楚的必要。有的旅馆,即使不吃早餐,也要付早餐费。

  四、如果洒脱优雅地住宿

  1.登记住宿

  当你从飞机场坐计程车或大巴士到旅馆时,有的出租车司机会帮你拿行李进入旅馆,这时请不要忘记给他小费;有时是旅馆门前的接待生帮你提行李,如果行李是拿到房间里,小费可以房间内付给他,但不要忘记说声“谢谢!”

  当你到柜台办理住宿手续时,柜台的服务员会给你一张卡片,填上自己的国籍和详细地址。必要时他会向你索取护照,有的旅馆会将护照当场还你,有时则必须等到翌日才会给你。

  当你的填卡片时,如果卡片的外国文字看不懂会有失措的感觉。遇到这种情形,不要慌张,只要镇静的向柜台询问或是翻字典查询都可以,行万不可呆呆站在那儿。

  2.旅馆的服务生

  当你定住一个房间后,服务生会走在你的前面引导你去,走到电梯时,你应当先进去。

  这些旅馆的服务生,可以差遣他帮你寄信或做些杂事,但不要忘记付给他小费。倘若你的小费给的过少,他会借故留在房间里不离开,这是给你暗示,所以你应做个判断,给他适当的小费。

  最重要的是别忘了付给帮你整理床铺的女服务生小费,你只需将小费摆在床铺上就可以。有些旅馆,在服务费中包括了小费,就可以不必给小费了。

  3.浴室

  中国人爱干净,所以在中国的旅馆里通常配套一间明朗的浴室。在欧美就不一定每个间都有浴室了,因此当你有这项需求时,必须事先向柜台说明,往往可以得到一间理想的套房。

  在欧洲,时常有浴室热水一不足或没有热水的情形发生,一般都发生在廉价的旅馆,为了能消除旅途的疲劳,还是应找一间有浴室且热水量充足的旅馆,有时,可多方打听再预约旅馆。

  4.电话

  在旅途中最方便的联络工具,就是电话的利用,设备好的旅馆利用电话甚至比电信局还要方便,你只需要向总机说明要打的电话号,马上即可接通。在更豪华的旅馆里,有时还可以打国际长途电话。如果决定明天早起,可以交待总机用电话来叫醒你。

  5.洗衣物

  中上级的旅馆,都有代洗衣物的服务,如果你有衣物要交给柜台洗时,要注意要使太湿的衣物弄湿了房间,或大而化之的挂在房间里。洗衣物的费用,在结算旅馆费时,柜台会一垆虎进去。

  六、如果在旅馆内生活

  1.旅馆的服务项目

  (1)邮件:大旅馆和小旅馆的设备,与所带给你的方便成正比。在大旅馆,会有信箱,且在信箱旁边,有邮材料自动贩卖机;但如果没有这些设备时,可选手柜台代为投寄,可是有的柜台,并非诚心的在为旅客服务,将邮材料钱纳入私囊,而搁弃信件的事情也时常会发生。

  (2)购物:在旅馆内,通常有专门卖日用品的部门,有的甚至会有像百货公司般的商场,旅客可在此购得所需物品,而不必浪费时间在街上来回寻找。不过,旅馆的物品难名会比外面的贵一些。

  (3)换钱:旅馆都有换钱的服务项目,但是一般较银行贵且常有错误的事情发生,所以除非必要、否则最好不在旅馆换钱。

  (4)

客厅:旅馆客厅规模的豪华与否与大小成正比。有的旅馆内,放置了很多豪华的桌椅,甚至有打字机、报纸、杂志等的供应,这些你都可以尽量的使用,与其把自己闭锁在房间里,不如悠哉的坐在厅看报纸或杂志,这样就不会有孤立的感觉,坐在你身旁的人往往会成为你的好朋友。

  2.备忘

  在旅馆内,常会有失窃的案件发生,虽然你记得曾经将房间锁住,但还是免不了会发生金钱或贵重物遗失的事情,这些案件旅馆虽会负责办理,但在你的心中就会存有不安感。为了避免及消除不安感,你可将贵重的财物带在身上,或寄放在柜台。

  3.个人的安全措施

  在旅馆内,常有意外的事情发生,比如火灾。火灾是非常可怕的,所以在你进入房间以后,必须先弄清楚哪一个地方是紧急的进出口,心里要有处理火警的准备。往往有旅客,将洗过的小衣物吊在电灯上烘干,不知不觉的就起了火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