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尝遍贵阳小吃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15:43 新民晚报

  作者:邹利

  风味小吃,各个城市各有特色。这次终于有机会到贵阳旅游,让我美美地品尝了这里的特色小吃。

  酥而不腻的“烤鸡皮”漫步贵阳街头,在那些影院前、公园门口,到处可见长条形的火炉熊熊燃烧,远远地就有香味扑鼻而来,走近一瞧,原来是摊主在烤鸡皮。只见他们把鸡皮切成条状,串在铁丝上,反复烧烤,边烤边用刷子刷上香油,油烟扑鼻,香味四溢,烤出的油滴在炭上,“吱吱”作响。经过十多道的工序,一串串黄灿灿、香喷喷的烤鸡皮便递到了顾客的手上。

  清香别致的“丝娃娃”“丝娃娃”其实并不可怕,好似成都、重庆人做的春卷。也许它的做工像用丝绸包裹孩子,因而得名。在贵阳一些街头,只见小食摊沿街而摆,小桌子配上一长溜凳子。摊位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菜品。其菜切得精细规范,红、白、黄、绿、青等各种色彩颇吸引人,待顾客落坐后,摊主随即摆上小碟小碗,根据客人自己的爱好勾兑作料,主要有白糖、酱油、醋、熟油、辣子等。一切就绪,摊主便从提篮里拿出事先烙好的“丝娃娃”,丝娃娃是由鸡蛋、麦面等调和用微火烫烙而成,仅手掌般大,客人像吃北京烤鸭一样,把白菜、萝卜、芹菜、大葱、紫菜等拌上调料,用“丝娃娃”细心包好,一口一个,吃起来清香可口、回味无穷。

  恋恋不舍的“恋爱豆腐”烧烤在许多城市都有,但贵阳的烧烤却独具特色,这里几乎所有能吃的东西都成了烧烤对象。特别是那种“恋爱豆腐”真是别具一格。但见摊主把一块厚厚的豆腐剖开,然后在中间夹些调拌好的蔬菜、肉片、肉末等,在火上把豆腐烤成两面发黄,再浇上香油、麻油、味精、香料等,吃起来特别爽口。

  至于为什么叫恋爱豆腐,有的说吃这些烧烤的人中以年轻人居多,他们边吃边谈情说爱,真是情意绵绵。又有人说,因为豆腐从中剖开又合在一起,像一对恋人在拥抱。不管怎样说,“恋爱豆腐”真让人恋恋不舍。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