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浙江楠溪美味--香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15:24 新民晚报

  浙江省永嘉县境内,有一条风光旖旎的楠溪江,江面上碧波粼粼,玉田似镜,水风爽快,时有许多舴艋船、竹筏穿梭其间,两岸尽是青山、绿树、古老的村落。

  楠溪江里出产有一种驰名中外的香鱼。香鱼,因它的脊背上有一条满是香脂的腔道,能散发出香味而得名。

  一夜秋风起,香鱼逐波来。眼下又是一年一度的香鱼汛期到来。

  渔民们驾一叶竹排,带几只鸬鹚,取一盏桅灯照明。那鱼群就趋向光亮而来,暗香浮动,银花飞溅。为了领略楠溪江夜捕香鱼的景观,我们便踏着暮色跨进了一只停泊江畔的舴艋船里。

  夜幕四垂,汽灯点亮了,映亮了山崖一角。渔民们登舟轻点长篙,竹排悄无声息地滑离江岸。接着,江面上接二连三地亮起了盏盏渔火,星星点点,缓缓而移,仿佛有无数颗星星撒进了江面。渔民站在竹排上,胸横一根长竹篙左一划,右一点,让窄窄的竹排在暗流涌动的大江上盘旋。伴随他们的阵阵吆喝声,一只只鸬鹚一个猛子扎入水中,不一会儿,“扑喇喇”就抓住了一尾香鱼来了。接着,只见鸬鹚接二连三地钻出了水面,高昂起的长嘴叼着香鱼。

  渔民用长篙挑起了鸬鹚,用手攥着鸬鹚的脖子,把香鱼挤进鱼篓里,然后又把鸬鹚赶到江中去。一晚下来,一只竹排6、7只鸬鹚,一船可捕到5公斤左右的香鱼。香鱼的食法多种,红烧、清炖、生炒、做汤,任何一种烹饪方法都香气扑鼻,脍炙人口。(李盛仙)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