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高邮“鸭蛋游”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15:18 北京晚报

  许多人爱游江南,其实江北的风光也同样好,高邮就是其中一处。(从南京坐火车到扬州再坐5个小时汽车便到了)。

  高邮是水乡,当地的大麻鸭是著名鸭种,鸭多自然鸭蛋也多,高邮人又善腌制,因此许多人认识高邮都是从认识高邮鸭蛋开始的。据闻上海的副食店里卖的咸蛋,必用纸条特别标明:高邮双黄咸蛋,可见其著名。

  这个盛产鸭蛋的水乡小镇在今日仍保留了传统民俗。

  若是端午时分来到高邮,可看到有趣且具有地方特色的过节仪式。挂“鸭蛋络子”,过节的头一天由姑姑或姐姐(未婚女性)用彩色丝线打好络子。端午一早,将煮熟的鸭蛋端上,由孩子自己挑选一个,然后装在络子里,挂在身上或房间里。孩子们吃鸭蛋都很小心,除了敲去空头,不把蛋壳破坏,蛋黄、蛋白都吃光,还要用清水把鸭蛋里面清洗干净。因为晚上要把捉到的萤火虫装在蛋壳内,再在空头处糊上一张透明薄纸(薄绢更好),手巧些的还会用针在蛋两侧穿两个孔,系上漂亮丝线,还有的在蛋壳上画些画,这样一盏萤火鸭蛋灯便做成了。

  这是水乡,水产丰富,若是清明来不仅可以吃到新螺蛳,还能有把小螺蛳弓。很精致的小竹弓,专门射螺蛳壳用的,也可带些回去送人做旅游纪念品。若是秋天来可以尝到肥蟹、青白虾、砗鳖、蚬子,并且还能用砗鳖壳做成“小号”,吹起来声音可好听了。(陈波)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