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冬天去德国别忘品尝冰酒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15:14 北京晚报

  德国的葡萄酒里,最奇妙的就是冰酒。当第一口金黄色的酒体在唇舌间滑过,那种酸甜相间、馥郁却又不失清醇的圆润口感便留在了记忆里。

   1794年冬季,德弗兰克地区突然遭到一场突来的早霜,当年的葡萄看来将毁于一旦。人们硬着头皮把半结冰的葡萄酿成酒,居然酿出一种异于其他白酒的独特风味,他们把这种酒称为冰酒。自那以后,冰酒一直是德国的特产。

   一般的葡萄约在9月份采收,但冰酒的葡萄必须等到12月或1月才会出现零度以下的适采温度,一旦葡萄成熟时,就必须用细网将它们团团覆盖住,防止被雨水冲刷及鸟类的捕食,所以照顾的过程辛苦且漫长。工人们穿着厚厚的大衣,足登翻毛皮鞋,带着手套和面罩,把冻得如同大理石般坚硬的葡萄装上平板车,这便是酿造冰酒的开始。而对这些小冰珠的筛选、榨汁也必须在同样的温度下进行。如此酿制而成的冰酒自然弥足珍贵,价格昂贵,即使在冰酒的出产地,冰酒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一位葡萄园主的一番话可概括冰酒生产过程的艰辛和在市场上的珍贵:所有的葡萄园主人每年总像期待爱情一般祈盼着霜冻降临深秋的果园,能够品尝到真正冰酒的人就像能够得到真正爱情的人一样稀少。(杨滨)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