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去日本喝清酒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15:07 新浪生活

  作者:新浪网友 aoken

  上初中的的时候,迷上了《水浒》,读到里面的英雄们“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不禁神往,就在家里和小我两岁的弟弟演习,酒是白瓷碗里倒白开水,肉是大块的红烧肉(要带皮的五花肉),想象着自己也变成了鲁达、武松等梁山好汉,不禁豪气大发。可能从那时起,我就养成了喝酒吃肉的爱好。

  喝酒其实量也不大,比起家乡的正宗山东汉子来说,差得远,更比不了胶东海边的人,可能跟我奶奶是南方人有关。总不能想象武松连喝十八碗白酒是怎么喝的,即使低度白酒,一大碗恐怕也有半斤,十八碗还不得醉死了。

  两年前来到日本,开始喝清酒,恍然大悟,中国古代的酒恐怕和清酒差不多。清酒,在日本一般叫“日本酒”,酒精度大约在13—15度,大多是纯米酿造,无色透明,越是好酒越带点儿微黄,好酒还有种粘稠的感觉,种类极多,象中国各地都有自己的白酒一样,日本酒也有各种地产酒,价格差距也极大,好的上万日元/瓶,差的不到1000日元可以买一大盒(1.8L)。

  在酒馆里要清酒,普通论“合”,300ml/合?(记不清了)。饮酒的方法也多,一般根据酒的种类,分高温、温、室温、冷,一般包装上都有注明,甚至标明具体的温度,味道有辛、甘口之分。一般老年人喜欢饮热酒,酒用小瓷瓶装,一热,香味浓郁,酒气也容易散发出来,入口慢,不易醉;年轻的多喜饮冷酒,清冽甘爽,有种专门的冷酒具,玻璃制,中间有凹进去的洞,放冰块,酒倒进去不会掺水,又能保持低温,喝冷酒容易喝多,后劲大。当然跟季节也有关,冬天喝热酒的人当然多。跟菜也要搭配,一般吃日本料理,喝清酒比较自然,但也不一定,我就喜欢吃牛排喝冷酒。

  开始我觉得味淡,慢慢饮出了味道,现在成了爱好,家里一般会备2、3种。去外地,吃晚饭的时候也必定会叫当地的清酒。清酒是纯粮食酒,不伤人,喝多了也不会太难受,日本的医生推荐老年人适当喝一点清酒,有益健康。(想起大学时被劣质的白酒—“小茅香”之类—喝伤了几次,从此闻见白酒的味儿就不舒服)。秋天新米收获的时候,还有种“浊酒”,就是没有过滤带着酿酒后的米,白色混浊,不能长时间保存,带点甜味,很香,又便宜,喝上一杯,真正是“浊酒一杯家万里”。

  在日本有什么喜事或者“祭”(matsuri,类似元宵节、中秋节之类的庆祝活动),都要弄几大桶清酒,由几个重要人物用大木锤砸开盖,用木勺子舀进方的木盒里喝,全部的木酒器用有香味的木头制成(大概是松木吧),喝的时候,在木盒上撒点儿盐,可能是日语“盐”(syo)的发音和“胜”(syo)一样的原因吧。上星期去高尾山,在半山腰还参加了一个“高尾山酒祭”,买了一盒酒,送一个高尾山的木酒盒,用木盒喝酒确实带着香味,喝一杯像回到山林里。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