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里约热内卢:一月的河流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11:28 新浪生活

  作者:新浪网友8d

  里约热内卢是巴西的第二大城市,1822年--1960年间为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在葡萄牙语中是“一月的河流”之意。大概是在1502年1月,葡萄牙殖民者来到了瓜那巴纳海湾,误以为见到的是一条河流,因而名之为一月的河流,亦即里约热内卢。

  听朋友说,若是不到里约,等于是没有去到过巴西。如此说来,我险些没有去过巴西!原本我们没有计划安排去里约的,可是,很多人(包括我驻圣保罗的领事)都劝我们抽出一天的时间,到里约看看,因为到南美一次不容易,路途太远了,既然来了嘛,便应该放松一下。于是,我们临时决定飞赴里约。

  由圣保罗到里约大约每半小时就有一趟航班的,飞行时间也就是50分钟左右。机票里面的学问可是太大了,如果乘坐巴西航空公司(VARIG)的航班,票价每人往返约200多美元。另外有一航空公司(VASP)的票价就非常便宜--你若买单程,航空公司再白送你一个单程,也就是说你花100多美元就能买到往返机票,但是,其航班相对较少。

  当飞机将近里约机场时,透过淡淡的云雾即可看到高高的基督山,耶稣基督伸展着双臂,好像在迎接我们的到来。里约的飞机场同香港的机场有些相似之处,那就是人工填海而修建。香港原有的启德机场和新的赤臘角国际机场都是填海修建的。启德机场跑道的尽头便是一片汪洋。曾经听人讲过,如果一个飞机驾驶员能在启德机场顺利地起飞和降落,那么,其他的机场对他而言则再没有难度。而赤臘角机场在降落前则要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飞行一段距离来对准跑道降落。而里约的机场则是综合了香港新旧机场的特点--降落前在海面上低空飞行,等到飞机降落滑行到跑道的尽头后,出现在你面前的仍然是一片海洋,不免让人心有余悸--又捡回一条命。

  里约的山有两座比较有名气,其一是基督山。另一个是面包山。面包山的高度约海拔400米,站在山顶往下看,围绕里约热内卢市容以及大西洋沿岸世界闻名的戈巴卡瓦那的十里海滩,尽收眼中。据说,当年葡萄牙殖民者的航船快要到达里约的时候,远远地看见了面包山,因其山的形状有些象面包(其实称之为窝头山则更要形象些),船员们便高呼“面包,面包”。估计他们也是饿坏了,与望梅止渴有异曲同工。面包山看上去很陡峭,你可以乘坐缆车通达山顶。从山顶返回时,你会惊奇地发现,不知什么时候,你的照片已经被印在一个盘子上面,小贩极力向你推销之。原来,当你上山时,小贩偷偷给你拍了照片,并及时地将你的形象印在工艺盘子上面,等你返回时,印有你形象的纪念品已经做好了,再向你兜售。如果游客不是非常喜欢的话,也可以拒绝之,他们再用酒精一类的什么东西将盘子擦干净,等待下一个对象。

  基督山上的耶稣神像,为纪念巴西独立运动而修建的。据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耶稣神像。山峰海拔约700米,耶稣的神像高30多米,双臂伸展,如同男子体操吊环中的十字支撑。游客可乘坐单线的电动机车或者是

出租车到达山顶,价格都是一样大约10美元。当你坐在车厢里,仿佛是电车在丛林中穿行,窗外沿途的植物几乎都可以拿到家里裁到花盆里去,那么奇艳,那么新鲜,总之,给人的感觉是舒服极了。快要接近山顶时,丛林一下了没有了,出现在眼前的是山下的里约市容,突然之间,将你置身于高高地山顶上,多多少少有一丝恐惧的感觉。拾阶而上,到了山顶。在神像的底座上有几块刻有碑文的牌子,可那是葡萄牙文的,看了半天愣是一个字也没看懂。

  居高临下的感觉真好。围绕耶稣转一圈,便可观看到里约的大部分,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马拉卡纳体育场,也是清晰可见。

  以前,听别人说过,世界上有四大名滩:美国的夏威夷海滩、巴西的戈巴卡瓦那海滩、

澳大利亚悉尼的邦迪海滩(今年奥运会的沙滩排球比赛就是在这里举办的)和黄金海岸。而判别的标准则是海滩平缓、海水的干净程度(没有污染)、沙滩上的沙子颗粒大小、能否举办冲浪比赛等等,至于这个标准是否属实,不得而知。反正此前我已经去过澳大利亚的两个海滩了,心里正想着将这四大名滩都要游览呢!甭管真假,走一滩,算一滩。

  戈巴卡瓦那的海滩不愧为是名滩,沿线漫长,海水蓝蓝,沙滩柔软,天水相连,真是蔚为奇观。

  先是乘坐BUS沿着海滩走了一段后,下车步行。由于还不是旅游的高峰期,沙滩上的游客不是特别地多。分不清是游客,还是本地居民,他们晒太阳的、打排球的、踢足球的、跳桑巴舞的,也有一些不怕冷的,跳入大海中戏水的。

  我脱下鞋,卷起裤腿,赤脚漫步在海滩上,走在细细的沙子上面,那种感觉很是惬意。海水很凉,虽然不能游泳,那就用双脚来感受一下大西洋的海水吧。突然,一只皮球滚到我的脚下,远处的小伙子对我叫着什么,我见他们好像是在玩沙滩排球,就用手将球打了过去,可是,手臂感觉有些疼,噢,原来他们玩的不是排球,而是利用排球网在玩足球。我上前比比划划地向他们说明想要加入的意思,他们明白了我的意思,可是,一个人摇着头对我说着什么。后来我才反应过来,他们以为我是日本人,对我说的是“YEN,YEN”,可能他们在“睹”,那意思分明是说,我们在玩钱的,你就别捣乱了。

  那边一大群人围成一圈,正在观看几个姑娘表演桑巴舞,她们用轻便灵活地摇动着屁股,全身上下一齐扭动着、抖动着,全身心地投入,旁若无人一般。观众将阵阵的掌声回报给她们。

  突然间,我的心里在说,不知什么时候能到夏威夷去看看,将天下之四大名滩统统地浏览一遍?人总是要有目标追求的,总是要有心怀希望的,这样的生活才有意思,激励你去向着新的目标前进。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