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虫虫闯关获奖名单已公布,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名字! 欢迎浏览都市生活上海站,上海VIP拨号用户可正常浏览!
都市生活 > 旅游 > 绕着地球跑





欧洲自助游之火车攻略
http://bj.sina.com.cn 2001年03月25日16:22 新浪生活

  作者:新浪网友 十万蝉声

  下飞机后出来到边检。旅客被分为欧盟来客和非欧盟来客。欧盟通道贴有蓝色的欧盟旗帜,中间是一圈星。一般旅客不会被刁难,证件齐全的话,一分钟不到就过关了。但有时会对中国来的飞机进行抽检,尤其是那些面色像渔民的旅客。

  出来后你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自由了的感觉,这下你就可以在整个欧盟去内瞎逛了。法兰克福机场下面就是火车站,但不是法兰克福总站。如果是第一次来德国,最好是去购票厅买票,你看到写着TOURISTEN ZENTRUM(TOURIST CENTER)的既是。虽然德国铁路的服务态度在德国被广泛批评,但比起中国的铁老大来那还是强多了。

  告诉售票员你的去处,电脑里就会给出一个小时内的车次,并免费打印一份旅程表,德语为Fahrplan,上面注明始发站,换乘站和终点站的到达时间和站台号。德语轨道是Gleis,停靠轨道和换乘车所在的轨道都注明了,方便你及时换车。即使你听不懂德语报站也不用担心,只需注意一下时间,与旅程表上的到站时间一对照,就知道该下车了。德国不大,搭最便宜的车,换乘次数很多,从南到北也就13-15个小时,从国内去的人是不会在意这点时间,从这里你可以体会到什麽是大国风范了。不过时间宝贵,没有必要去换这麽多次车,毕竟你初到异地,对情况不熟悉。

  德国的列车分几种,ICE(Intercity Express)是白色子弹头列车,最高时速300多公里,一般时速也有200-260公里。行使非常平稳,车厢宽敞,噪音极小。建议你可以做一次,体验一下从大玻璃看窗外美景的腐败感觉。真的很爽!!!价格也较腐败。IC(Intercity)比ICE稍慢。IR(Interregio)是区域间快车,价格合适,速度也不慢。RE(Regional Express)是州内的快车,RB(Regionalbahn)是州内的慢车。EC(Eurocity)是其他国家途径德国的快车。另外,带有Night的是夜间车。买票是如不想做较贵的ICE,IC的话,要直接告诉售票员,他会为你找其他的车次。排队时要有耐心,许多人会特别详细地询问,所以轮到你时也要充分利用时间,德国人基本很有礼貌也理解和习惯了,所以你不用不好意思。有的窗口是只卖票不咨询的,注意写有Information的窗口才可提问题。

  德国铁路也提供自己的旅游项目,许多购票厅内挂着到欧洲其他地方的特价牌子,你可以问一下,不是所有的车站都卖,价格里包括一夜的Intercity Hotel和早餐。此外,还有给学生的优惠票,不过你要持有德国的学生证,26岁以下的可以买一种接力票TramperTicket,要200马克,可以做5次,每次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和时间要自己填写。德国的车票都是四天内同一方向有效,你可以中途下车逛一两天再继续前行到目的地。

  还有schöne abend ticket即晚间愉快票,大约68马克,但要晚上7点以后才能成行,可以做ICE,到凌晨1点有效,但星期五从下午两点起就可以做。Schönes Wochenende ticket(happy weekend ticket)周末愉快票,35马克,周末两天有效(现在好象是只能用一天,两天70马克)可以全德国随便走,但只能做最慢的车,要换乘多次,但非常有意思。我就用它跑遍德国。Eurorail票好象只给学生,大约900到1000马克,在一定的时间内欧洲随便走。适合背包一族。德国的火车站是开放式的,即使没有买票也能上车,当然有查票的,可以临时补票,价格稍有差别。不要心存侥幸逃票,罚起来很重的。另外,站台上有自动售票机,找到你要去的地方,旁边是地名的数字代码,在屏幕上输入数字,价钱就显示出来,投入硬币或纸币,机器自动找赎,纸币好象只接受50马克以下的。除了ICE,IC要订座外,其他的车没有对号入座一说。当然,做ICE也可以不定票,上车找座,一般没有问题。

  最后是S-BANH和U-BAHN。S是城市高架轻轨列车,U是地铁。一般只在城里运行,在许多中等以上城市才有。他们与铁路是相连的,换乘很方便。德国的车票没有中转票一说,一下做到目的地,省去了许多象在国内麻烦事。

  好了,这次先介绍铁路,其他国家的铁路系统也大同小异。下次在讲其他的交通方式,如再想起什麽在补充。

相关论坛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