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今夏准备上高原吗? 西藏之旅窍门多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1日16:09 扬子晚报

  每年的夏初到十月间,是去西藏旅游的最佳时机。有人称去西藏是一次探险游,此话不假,去高原不比去其他地方,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方能出行。

  西藏地势高,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气候特点是气压低,空气密度小,含氧量比内地平均少25%至30%,日照强烈,日照时间长,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绝大多数人初到高原,不同程度上都有些高原反应,感到头痛,呼吸急促,但第一天抵达拉萨用过餐后,进行适应性休息,症状会逐步减轻或消失,但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者不宜到高原旅游。

  如何尽可能减轻高原反应?首先对高原反应不必惊慌,绝大多数旅游者在两天内身体可以适应高原气候。其次出行前把身体调整到良好状态,不要带病进西藏,乘飞机前睡眠要充足,心情不要紧张,下飞机,动作要缓慢些,不要勉强提拿重物,可多做些深呼吸,必要时可根据医嘱服用点药,如镇静剂、氨茶碱等,含服或泡服点人参对缓解高原反应会有理想的效果。去西藏高原旅游宜穿宽松,保暖的衣服及旅游鞋,由于日照强烈,最好戴上太阳帽及太阳镜,以防紫外线灼伤您的眼睛。

  初到高原进食不要过量,可多吃点蔬菜、水果,多喝点水,尽量少饮酒和少吸烟,避免感冒和剧烈运动。进藏第一天下午应为适应高原气候而休息,晚上休息时应开一些窗户以保持空气流通。

  对高原反应的治疗,一般要求游客注意休息,防止受凉,预防感冒。对缺氧症状较重者,应立即停止日程安排,卧床休息,有条件者,就辅以吸氧(饭店一般均配有氧气袋)。建议旅游者自备一些防治高原反应的常用药品:氨茶碱、氯丙嗪、复方阿斯匹林、维生素C、E、B1、B6等对症药品。李江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暑期走西藏 经济自助游 (2001/07/04 09:48)
走进西藏 (2001/07/02 15:13)
西藏旅游小贴士 (2001/07/02 15: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