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郊游”如何更上一层楼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6日11:26 生活时报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给北京郊区旅游经济带来了良机和挑战。如何把“京郊游”这篇文章做得更精彩,是京郊各区县非常关注的问题。近日,笔者走访了京郊的一些著名景区。

  “京郊游”成为旅游时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而就北京市民来说,“京郊游”也逐渐成为时尚。据北京市旅游局调查统计,北京市民常住人口中,有99.09%的人希望到京郊旅游,人均出游率达到1.34人次,人均日花费为162元,出游总人数达837万人次。年旅游消费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客源总量为2000万人次。为此,笔者在十渡风景区的几个著名景点随机访问了不同职业的部分游客,他们普遍认为“京郊游”有几大优点:一是避免了拥挤现象的出现。每到旅游旺季,大家都会看到各地的旅游景点、宾馆、饭店、火车、飞机人满为患的景象;而作为京郊游来说,因为路途比较近,就很少可以看到这样拥挤的现象。二是花费少。到京郊旅游,车辆费用少,也节省了时间,可做一日游,也可做二日游;三是避免了长途旅行的辛劳,既节省了体力,又愉悦了心情。一些到十渡旅游的在京学生说:“他们最喜欢这种‘日出而游、日落而归’的京郊游,既方便又快捷,经济上又能承受得了”;四是京郊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不出远门,就可以领略到各色各样的旅游风光,既有婀娜多姿的赛江南的山水,又有天然岩石溶洞穴群,既有世界闻名的名胜古迹,又有现代的旅游娱乐项目。

  “京郊游”富了农民,增了税收

  仅以房山区十渡为例,该镇是北京市唯一旅游专业镇,享有“北方小桂林”盛名,开发旅游之前是一个贫困落后的乡镇,老百姓靠吃返销粮度日。经过十几年的旅游开发,十渡景区已发展成为“青山野渡,百里画廊”的著名山水风景区,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京郊游”的火爆,当地的许多农民都加入到旅游服务行业来,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同时,当地的旅游业也为国家增加了税收。

  由于十渡镇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房山区政府部门对十渡的旅游开发十分重视,制定了贷款贴息、税收奖励等优惠政策,吸引、鼓励、支持集体、个体、私营、联营、外企参与旅游市场竞争,多元投资发展旅游业。房山区地税局张坊税务所在扶持帮助十渡地区旅游企业的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初步形成了税收征管与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房山区地税局推出的“五一五”形象工程为十渡的旅游企业带来了福音,其中的限时服务制、加强对纳税人培训、减并征期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对纳税人的服务质量,促进了旅游企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十渡镇共有纳税户140余户,其中旅游企业及相关产业120余户,除几户建筑企业,所有纳税户,包括事业单位、乡村基层组织都与旅游业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可以说在十渡镇,旅游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渡镇的旅游企业从无到有,直至发展到现在的较大规模,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十渡镇旅游企业以及综合收入都有了稳步增长,旅游企业由1987年的2户发展到目前的120余户,旅游综合收入由1987年的200多万元到2000年的4000多万元,税收收入也跟随同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十渡旅游收入比去年同期稳中有升,1—6月份接待游客60万人次,创旅游收入4500万元,实现税收300万元,仅“五一”长假期间,就接待游客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10万元,实现税收100多万元。

  有待完善和拓展的京郊旅游业

  从京郊各区县的旅游状况来看,旅游行业管理开始走入正轨;宣传促销力度不断加强;旅游扶贫取得明显成效;旅游促进了京郊经济的全面发展。但是,京郊旅游还有许多有待完善和拓展的地方。解决旅游从业人员的文化及业务素质低的问题,许多旅游企业,特别是个体服务业的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这就需要加大人力资源的开发力度,通过培训和引进人才,不断壮大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同时,可以看出京郊有些旅游景区的个体经营者还存在无照经营、不依法纳税等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税收和旅游经济的发展,给税源监控造成一定难度。再就是,有些景区还存在着旅游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总体表现在静景多、观光型多、娱乐型少;单一性多、参与性少,这种结构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客源的稳定和增长。这样的景点,对于观光游览过的游客就没有了吸引力,短时间内不会做回头客。另外,旅游景点宣传和税法宣传力度还要加大,在宣传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加大外省市游客的比重,最大限度增加客源。(李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