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浮光掠影看越南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4日13:46 河南报业网

  公路差汽车好

  长期的抗法、抗美战争,使越南的各项事业发展速度缓慢,在公路建设上尤为突出。越南的国道与我国的乡村公路基本类同,柏油路面宽不足十米,加上两边的辅助路面,勉强能够对开两辆汽车。下龙到越南首都河内,开车后导游小姐说要走高速公路,车跑了两个多小时,我们也没看见高速公路的踪影,再问导游,才知车早已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原来越南的高速公路不封闭,路况还不如我国的省级公路路面好设施全。

  越南的公路差汽车却很好。我们乘坐的便是一部韩国

进口车,车体宽大、颠簸小,座位整洁舒服。据越南导游介绍,越南的汽车工业并不发达,国内汽车的数量也不多,但进口汽车所占的比例却很大。

  服饰简民风朴

  越南人的生活水平与我国六七十年代的生活水平差不多,这从他们的衣着上可以看出来。在越南农村,农民的服饰多是对襟褂子宽腿裤,头戴尖顶的竹编斗笠。城里人的衣着也非常简朴,小伙子多是西式长裤T恤短衫,年轻姑娘多穿越式长裙;在河内,西装革履戴领带的人很少,花衬衫、超短裙等现代时髦服装几乎难以看到。越南服饰最具特色的是男人喜欢戴绿帽子,不论是城市农村,随时都可以看到头戴绿色头盔的男人。据说这与越南人“崇武”的思想有关。

  出国前,导游曾再三告诫我们,由于越南国家比较穷,因此社会秩序不是很好,与越南人接触时要分外小心,特别在购物时要注意。其实并不是这样。越南农村确实不富裕,但我们发现,农村的环境卫生搞得很好,家家户户门前都打扫得很干净。越南天气非常炎热,但在河内,很少看到穿短裤的人,更看不到袒胸露臂光脊梁。越南人谦和含蓄,在大街上,很少有吵架打架现象。在越南,我们碰到了很多沿街兜售物品的商贩,他们都会讲简单的中国话,也会讨价还价,商品随你摸随你挑拣,如果你不要,他们也不跟你纠缠,马上又奔向另一顾客。(李明)(大河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越南也有异国风情处 (2001/05/28 15:32)
带你游越南 (2001/05/25 16:08)
到越南去深呼吸 (2001/04/26 14:34)
去越南当“老外” (2001/04/19 13:54)
意乱情迷越南游. (2001/04/17 11: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