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巧的瑞士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4日10:14 中国经济时报

  翻开世界地图,好不容易才找到瑞士所在的位置。它是欧洲内陆的一个袖珍小国。

  瑞士给我的印象,都与“小”字沾边。国土小、城市小、旅馆小、店铺小,连许多产品都很小……

  话得这么说,瑞士的小,令人不可小视,能以小见大,可谓非同小可。

  先说瑞士的产品,可形容为“小巧”两字。比如,手表、军刀、钢笔、首饰、香水、巧克力等,都制作得极其精美。瑞士人为啥对小产品情有独钟?我觉得,这大概与其资源贫乏、市场狭小有关。许多小产品耗材少、技术精、做工细、价值大,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无疑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

  有意思的是,瑞士的许多精良产品是家庭小作坊制作的。作坊雇员素质高,一般都经过高等教育或专业技术培训,许多人能用手工制作最精密的高档手表。在瑞士人看来,“没有智力发达的工人、技术员和管理人员,瑞士工业要获得成功是不可能的”。所以,瑞士高度重视教育,各行各业的上岗人员,都得经过系统的教育培训。否则,连做学徒的资格都没有。

  如果把瑞士最大的城市搬到中国来,估计只能排在小城市行列。瑞士城市给人的印象是窄小、古老,但国际知名度和开放度颇高。据介绍,瑞士是典型的小政府大社会。政府机构虽小,办事效率却很高。几年前,我随

中国经济代表团访问瑞士,全团有50多人,但对方接待人员只有3名。一位是瑞士经济部亚洲司司长,还有两位是商会工作人员。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对整个接待工作安排得非常周全。小到接机、住宿、用餐、交通等琐事,大到会务、考察等活动,都被他们一一包办下来。我想,如果在国内安排这样的活动,恐怕几十人都忙不过来。

  在许多人眼里,瑞士人比较小气。听说,我国某高级代表团到苏黎士一家企业参观时,对方只安排10个人的免费用餐,其余人员均由中方付餐费。对此,我曾经不理解。按理说,有朋自远方来,主人应不亦乐乎,盛情款待,哪会叫客人自掏腰包?后来,仔细一想,倒觉得不足为怪。我想,也许是那家瑞士企业订有规章制度,对招待费用不准大手大脚的缘故吧?

  走笔于此,我觉得把瑞士都说成小的,看来也不符合实际。在瑞士访问期间,我曾到一家大型包装设备制造企业参观。那家企业的仓库面积约与足球场相仿,存放着30多万种零配件。奇怪的是,偌大的仓库只有4名管理人员。这叫他们怎么管得过来?一打听,我才知道,仓库采用自动化管理。如果客户需要,自动取货机在几分钟内,就能把该企业20年内制造的任何一种零配件送来。这真让人啧啧称奇。(一 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