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进西藏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15:13 深圳商报

  西藏不仅有世界屋脊奇异的地质地貌和独特的自然风光,而且有别具一格的社会人文景观,仅寺庙在历史上最盛时就有2700多座,还有不少宫殿、园林、城堡、要塞、古墓、古碑等。西藏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一无二的雪域风光,古老的传统文化和藏传佛教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体系,使西藏极具神秘感和诱惑力。进入西藏旅游,可以感到自己正亲手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亲眼目睹面纱后的迷人风采。

  刚到拉萨虽然有点头晕晕的感觉(高原反应),还是禁不住离开酒店,直奔市中心体验一下圣地的感觉。走出酒店,我感觉这里的阳光灿烂得让人睁不开眼,金灿灿的像一个童话世界,眯缝着眼睛四望,天是那么蓝,云是那么白。

  金碧辉煌、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矗立在红山之巅,仿佛从天而降,奇迹般的褪去了任何人工的痕迹,让人好生敬畏,不由得要顶礼膜拜了。上千年来,这里曾几度成为西藏政教活动中心,拉萨由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神圣之地”。拉萨市最为出名的一条街便是著名的八角街。八角街是一万多藏民居住的地方,这里人流如织,是拉萨市购物的一个好去处,也是品尝藏族小吃的地点,在此我深深体会到了藏族民族风情以及藏民的那种纯朴与祥和。在八角街世俗氛围包裹中的是拉萨的中心———大昭寺,每一个藏传佛教信

  徒都以能无限接近她作为毕生的愿望。每年为了朝觐拉萨或神山圣湖的信徒们,扶老携幼、穷其多年乃至毕生的积蓄,不畏山高路险,三步一匍匐叩拜而行,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据悉,在荒野之处常见朝觐者的尸骨,那是他们提早进入了“极乐世界”。

  如果说拉萨以布达拉宫、大昭寺闻名于世的话,日喀则则是以其自然风光使人折服。这里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从日喀则继续南行,就可到达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人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一睹“地球第三极”的伟岸。珠峰在人们的心中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只要你亲眼看过它,用手触摸过它,用心感受过它,就可以体味到珠穆朗玛峰的魅力。夜幕下的珠峰苍茫寂静,晨曦中的珠峰更能显出它无穷的神性和深沉。漫步珠峰脚下的草地,心在宇宙的纯净中变得恍惚而又明朗。

  日喀则在藏语中意为“土地最肥美的庄园”,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当年后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日喀则地区云集了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白居寺等闻名遐迩的古寺建筑,它们是真正的艺术圣殿,只有身临其境,你才会渐渐体味到西藏艺术的魅力,获得前所未有的心灵上的满足。

  短暂的西藏之旅很快就结束了,当我坐在飞回成都的飞机上时,还在回味西藏的一切,那里的雪山、阳光、玛尼堆……(孙中峰)

  西藏线路简介

  1.拉萨风情五日游

  第一日:深圳—成都由深圳搭乘航班飞往成都,当晚住宿在成都。

  第二日:成都—拉萨早上搭乘西航客机飞拉萨,后休息。

  第三日:布达拉宫、八角街、大昭寺。

  第四日: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拉萨河、藏民家访。

  第五日:拉萨—成都然后由成都转机返回深圳。

  2.雪域探秘六日游

  第一日:深圳—成都由深圳搭乘航班飞往成都,当晚住宿在成都。

  第二日:成都—拉萨早上搭乘西航客机直飞拉萨市,然后休息。

  第三日:布达拉宫、八角街、大昭寺。

  第四日:罗布林卡、羊卓雍错湖、日喀则。

  第五日:扎什伦布寺、拉萨。

  第六日:拉萨—成都然后由成都转机返回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